馬先生,您好:

  歐洲有文藝復興,台灣也該有一個產業復興,中國大陸最近有幾個很火紅的節目,覺得馬政府的成員該好好多收看一下,一個是"舌尖上的中國",另一個是"錢進人民幣",談的都是原來舊的產業,如何透過觀念與技術的更新,去大量增加自身原來產品的附加價值,我想我們的農業已經到該翻新的時候了,我們的漁業也是,很多時候如何不超抽地下水,卻用能夠利用原來的水源濾清與再循環,已經變成是國家生存的大目標,很多時候如何讓環保與生活所需相配合,已經是我們身為一個自許為進步國家該做的事情!

  新加坡的水源有很高的比重是再利用的,或許原來的水是人體排放出去的,但是透過科技的濾清與再循環,相對上已經大幅度降低新加坡需要鄰國水源的問題!!其實台灣目前也該走到這個地步,我們的同胞工作時間太長且收入不足的主要原因,就在於我們的觀念不夠好,技術不夠成熟,而且很多人賺比較多錢的方式是透過兼很多份不同的工作,而不是專門做一份工並且提高它的附加價值,當然這跟我們的內需不足且幅員狹小是有關的,我們沒有足夠近乎免費的天然資源可以讓我們再運用,因此很多資源都是必須花錢去創造的,但是過往我們對自身的高等教育,其實國家補助非常非常的多,只是今天反倒成為了國家失業的主要原因,從這裡不難看出我們在高等人才的培育上,還是需要很多很多觀念上與作法上面的革新!!這是我們該再努力的地方!!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先生,您好:

  今天見到了公務部門不少機關團體上街抗議年終獎金從2個多月變成1個多月的事情,坦白說真的覺得很難過,因為大部分的百姓有不少人都是高級工程師,但卻都是人力派遣的工作,很多人都是沒有年終獎金的,很多的窮困者一個月的月薪還不到基本工資,這些都是事實,但國家長期支持的這些企業,卻一點都不願意體恤國家百姓之苦,這點讓人很心痛!!很多很多國營企業的平均月薪都是高於五萬多,甚至是六萬的!難道還不夠嗎?!

  我想國家是到了該效法英國柴契爾夫人做法的時代,那就是將這些國營機構進一步的私有化,將這些公司股份化,由私人經營者來引入市場的實際供需機制,由私人的經營者來對付這些可怕的工會,讓國家的軍公教人數進一步的降低!!我想強化國家軍公教對於總體社會的體恤與諒解教育,是您該做的事情!我們應該讓這些機關與公司進一步走向私營化,如此一來不但政府不再需要支應這麼高的月薪,也能進一步降低政府目前與未來的負債,那才是政府該做的事情!讓市場的機制在這裡面扮演一定的角色,讓國家真正免於未來可能破產的恐懼!

  那樣的恐懼是來自於貪得無厭的軍公教,吸血般的榨乾國家的所有資源,而不是來自於廣大的勞工與農民朋友,以及目前好多好多失業的碩士與博士們,因為生活所需的不足,因為沒錢過年的苦悶,以及極為擔心自己的未來不知道在那裏的失落!!所以國家該一步一步讓這些國營企業私營化,徹底斷了這些貪得無厭者的貪婪!

  我們的教育失敗了,因為國家走到這裡,大家一點都不知道相互體恤,大家一點都不知道很多時候自己多得到了,其實代表的是別人少拿了很多很多,少拿到是無所謂,只是如果少拿了,因此沒錢吃飯,因此沒錢過日子,試問這些人,您拿的下手嗎?您一定要這麼多嗎?您多拿的部分,其實犧牲的是其他的人,因為您拿得多,代表的是別人拿得少呀!!

  不多說了!都是一群自私到無可救藥的人!!馬先生,您多斟酌了!!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先生,您好:

  另外關於企業負擔的部分,我想我國都是中小企業比較多,企業主這幾年在國際市場裡面所面對到的生存都是很辛苦的,是不是如果要用基礎年金的觀念,就直接將軍公教所存的退休金一部分轉給企業需要支應勞工的部分,由企業支應六成,由勞工支應兩成,由軍公教的退休準備當中幫勞工支應一成,由政府幫勞工支應一成,這樣軍公教就有幫到勞工跟企業,既降低企業的負擔,也降低了不同職業類別的衝突,別忘了這幾成幾成都是用當時自己賺到的年薪來做基礎的,因此如果年薪很低,其實可能幫助還是不大的!因此最後退休時月領可能還是不到基本工資的七折說!因此其他退休基礎年金不足的部分,就必須再拜託政府多費心了!!

  其實現在的精算都是不準確的,因為變動的參數與總體與世界經濟的環境不可能總是相同,所以說會三十年不動是不太可能,大抵上面自然是邊做邊調整,但是如果一開始我們的基本理念就是有能力的人有義務幫助沒有能力的人,最後的領取也是基於這樣的理念,那我們就能夠有一致的理念與其相關的計算基準了!!只是在這裡還是要反駁一下軍公教的自以為,因為這十幾年全球經濟變動大,勞工與自由業的薪資也隨著國際景氣波動大與不固定,很多人連工作都沒有,都是兼職的,自然很難有長期雇主會支應自身的退休準備,這跟軍公教很平穩且經常調整薪資大不相同的,那就更遑論能夠有錢去存退休金了,因此軍公教以為是自己存的,說穿了是錯誤的觀念,應該說是稅收或是政府負債的支應,不是嗎?那是一種所得的重新分配,不是軍公教自己多厲害得到的!!

  再回到當時開始談退休的部分,主要是希望降低軍公教退休金的部分,希望降低政府可能的債務支出,希望軍公教能夠多幫助窮困的勞工族群,只是如果希望降低政府可能的債務支出,與希望多幫助窮困的勞工族群是相衝突的呢?如果今天要降低政府可能的債務支出,最好的方法只有降低軍公教的退休金!只是這跟國家真的沒錢幫忙窮困的勞工族群是兩碼子的事情吧!!窮困的勞工族群也沒有錢能夠自己去買商業保險,來強化自身的退休,這時政府怎麼辦呢?如果政府將很多事情混在一起,那當初高舉要降低政府潛在負債的初衷就沒達成,反倒是增加了政府的負擔,不是嗎?所以如果真的要降低政府潛在的負債,最好的方法就是給所有的人基礎年金,就好?那軍公教就不要提撥這麼多作為退休,是嗎?如此一來,軍公教自然退休領得少,只是這樣也沒有幫助到那些領不夠的勞工階層呀!!

  因此問題還是回到了政府能不能增加所有老百姓的薪水,政府是不是讓百姓能夠過好日子,這就根本與退休制度的重新架構是有點不相關了!目前國家在國際情況不明下,百姓覺得痛苦,所以大家希望的是...政府能夠降低軍公教的薪資,將這部分拿去幫助窮人,是嗎??這是大家討論的初衷嗎?那馬先生您掌握到這個重點了嗎??

  坦白說,我有點被搞模糊了!!如果是希望降低目前軍公教退休對於國家的衝擊,那本來就該降低現在已經退休的軍公教,因為過往全民健保太棒了,早就讓他們少支付好多好多的醫療支出,那些都是全民負擔的,因此少給他們一點等於是從中間扣取過往他們從第一代全民健保中多拿到的好處!!因為這麼多年下來,受苦的只有醫生與護士這些醫療體系的家庭,他們被全民健保搞得好慘好慘,如果大家想補償的話,國家該拿那十八趴的錢來補貼這些人才對!!

  而未來全民健保走向DRGS,很清楚的將會讓大家的健保支出都增加一些,除非您好好愛惜身體,不要吃得太油太鹹味道太重,要多運動,少攝取對身體不好的食物與菸酒,以及多運動,最好年紀越大越要忌口,醫療負擔少,自然退休需要用醫療的基本退休金就會少很多,那就比較有錢能夠退休了!!

  因此現在就是要溯及既往了,現在就要開始刪減軍公教的退休了?只是要更公平的社會?會不會有點太齊頭式的平等呀??這樣好嗎??坦白說,我是贊成刪除月退加總已經超過兩萬元者還繼續請領十八趴!!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先生,您好:

  此時,基礎年金的觀念就變成如同關中先生所說的,給予老百姓一個基本生活支付費用所需的保障!!只是我們需要考量到的是,很多的大老闆們,本身也非國家的軍公教,但是卻是賺錢的高手,因為很多原因,相當程度上面也比較會避稅,或是能夠請得起會計師與精算師幫忙計算避稅,因此在整個人生的生涯中是能夠累積出比較多財富的,試問針對這些人,國家還需要補助嗎??這些人的基礎年金,國家是否應該跟全民健保一般,讓每個人都有一個基礎的年金??如果答案是的,那很清楚的就是,針對基礎年金領不到一定金額者,國家能不能請政府軍公教能夠幫助那些最終可能領不足的人,這裡面的不足指的是不足以支應自身醫療與生活所需者!!

  回頭談哪些人可能是不足以支應生活與醫療所需者,就商業保險來說,非健康體就是不能投保的人,比如身心有障礙者或是有體況的人,這些人都不能被允許加入商業保險中醫療保險中,當然有些人有體況者但是能夠透過除外條款與增加費用來加入,只是全民健保並未排除這些人,我想我們的退休給付也不能排除這些人!!因此此時我們的退休給付就需要考量到有能力的人,是否可以幫助沒有能力的人,也就是過往領退休金較多者,比如所有的請領已經超過六萬元以上者,能不能撥補一些來幫助那些領不到基本工資打七折的人?如果能夠使用基礎年金,就能夠用基本工資的打七折(比如說!這個部分可以大家在討論),但是基本工資是能當作門檻的,而此時政府的基本工資就不再是被大家批評的目標,能夠拿來跟基礎年金掛勾,作為基礎年金的衡量,當作全民所得替代率七折的新解!!

  很多人說軍公教的退休應該跟物價指數掛勾,我想那就比較不好了,因為可能會越領越多,應該跟基本工資掛勾,那時就大家都相同了,只是基礎年金之外,軍公教多繳的部分,當然必須視為是職業類別的加給,因為繳得多自然得領的多才公平,只是有些勞工或農民退休的部分由軍公教來幫忙承擔!!當然關中先生以為這樣是不合理的,因為很多農家子弟都是公務員,養兒自然有防老的功能,由兒子女兒來幫助勞工或農人的父母親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只是未來可能面對到的是少子化問題,勞工可能沒有子嗣來幫忙負擔退休與醫療,此時國家的退休制度就必須公式化與制度化了!!

  這裡面的基本精神已經跟商業保險不相同了,商業保險強調的是有能力且滿足一定條件者才能加入大家的共保,但是我想我們的退休制度不該是如此的,而是比較偏向採用我國全民健保成立的初衷,有能力的人幫助沒有能力的人,透過社會的互助來促進社會的和諧與穩定!!

  其實關中先生有一些觀念也已經不合時宜了,那就是經過這麼多年之後,我們經常會發現貧窮已經變成是世襲的,窮人家的孩子通常讀書都讀不夠高,很多時候也比較不會考試,因此成為軍公教的可能性就變低了,當然除非是軍人,因為成為軍人的門檻可能因為未來募兵制募不到兵而出現契機,美國很多軍人都是窮苦的黑人在當的!但是窮苦勞工家庭的孩子成為公教人員就比較難了,因為父母可能沒有觀念,或是有觀念也沒辦法支應,此時國家在很多制度的設計上面就必須再斟酌了!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先生,您好:

  很多時候大家的觀念錯了,您應該有責任出來跟這些人溝通,那就是軍公教在替國家服務的期間,因為犧牲掉很多很多,因此國家在其任期當中給予很多很多的補貼,但一旦卸任之後,這些人跟其他退休的勞工與農民,其國家給予的福利就該一體適用!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這也應該是您翻新國家退休制度與國家很多很多制度的重要參考!!過往將很多軍公教的福利廢除,不見得是對的,因為他們在當下替國家服務,如果說要將這些補償用於他們的退休,那也應該有一定程度的精算與思考,這些都是您該好好去想的!!

  過往很多台灣政治上面的領袖做錯了非常多的事情,因為媒體,因為政治,因為種種的因素,讓我們沒有辦法好好去思考很多很多的問題,我想您不必擔心過往,也不應該以過往作為自己的包袱,即便是K黨過往錯誤的政策,您都應該有勇氣去改變它們,那就是重新思考軍公教的福利,以及勞工與農民的福利,還有全部人民的退休,如果今天您只是本著勞工與農民因為職業類別的不同,因此必須要自行支應自身的退休,我想那可能會引起更大的反彈,特別是在今天已經非常不景氣的同時,真的不能加深企業的負擔,因為那只會讓國內企業更無法投資,美國企業就是因為美國的退休金制度與各種福利太過頭了,即便美元已經相對於很多國家貶值超過百分之十五以上,美國企業仍然不敢大量僱用美國的勞工,因此社會福利與退休福利制度關係著更多人的就業與生活,真的要很仔細去思考!!

  基礎年金的觀念就是政府會支持百姓,並給予最基本的退休生活所需,這裡面的退休生活所需是包含醫療與一般民生費用的,因此即便有人能夠領多一點的原因是因為繳的多,們可能還是需要仔細想一下中間的環節!!如果政府是雇主,而公務員有多繳一些錢,那政府本來就該讓這些人的退休資金多一點,同樣地,如果軍人有多繳一點錢,那政府也同樣該讓這些人退休領多一點,這個邏輯也適用於國家體系的教師,因為這些人本來就是國家繳稅的中流砥柱,因為這些人的薪資是固定且是國家能夠計算的,因此本來就在賦稅繳納上面是比較沒有瑕疵的;只是勞工之所以會變成勞工,除非他/她找到了一個長期能夠賺錢的方程式,因此變成了老闆階級,否則他們的薪水可能是比較低的,因此本來就很難存得了錢,這時候國家在經過精算之後,對於這些退休所得相對會低到不超過一定金額者(比如目前一萬六),國家是否能夠拜託政府支付薪水的軍公教,請他們能夠幫忙負擔一點,讓退休金比較低的勞工階層,能夠有比較好一點的退休金可以領??

  因此基礎年金的計算裡面,就有一點向全民健保一般,有能力且不太會生病的人,還是支付了固定的保險費,但是主要是為了支應與支持容易生病且其生病會花費很高的人,比如年輕人幫忙支付的就是老年人的全民健保費用,只是這時候換成的是,同年齡退休的政府軍公教人士分一些退休金給同年齡退休的勞工階層!!會這樣思考的原因其實主要也是因為全民健保的制度已經在轉變了,全民健保的制度已經走向DRGS的制度,DRGS的主要精神就在於限額與限量的使用,其實這代表的是未來台灣的老年人口,將不會向過往十幾年的全民健保一般,很容易地將自身的醫療費用轉嫁給全部的國民來分擔,這裡面就衍生出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如果以後全民健保的走向是繼續降低支付一定疾病者所需要的健保費用,那軍公教的老年人口也可能在未來三十年中退休時,自身的退休金不見得就能支應自身退休後所需要的醫療費用,試問軍公教如何幫助勞工階層??!!

  因此政府在談退休制度的時候,必須謹守的原則是老年醫療保障的部分,必須在DRGS的制度裡面有非常妥適的調整,相對上老人需要的給予的額度相對於年輕族群要往上調整,如果是沒有使用到這些健保資源的老人,也請他們多包涵,就當作是補貼其他老人,只要老人的醫療大部分都能轉嫁給整個社會來支應,那政府中的軍公教者幫助同年齡退休的勞工階層才是比較合理的,反觀老人醫療如果因為未來健保制度一點一點的被刪減掉,很可能軍公教退休同樣需要面對到醫療費用不足的問題,更令人擔心的是,此時勞工退休面臨到的就不只是退休養老的問題,還包含了醫療費用不足的問題了!!因此退休金制度的調整需要跟全民健保制度一起考量才行!!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需要考量的是各種稅負與最終所得的關係式;

這裡要談三種常用的稅:Accrual Tax, Deferred Capital Gain Tax與Wealth-Based Tax

  (1)先談第一種Accrual Tax on interest and dividends

           FVIF(r,t,n) = PV* [1+r(1-t)]^n

   PV是本金,FVIF(.,.,.)是未來產生的金額,r是投資標的物報酬率,t是稅率,

   n是期數,而r是投資標的物產生的報酬率;

   能見到當期數(n)增加時或是投資標的物報酬率r增加時,

    FVIF(r,t,n)也會增加.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先生,您好:

  我知道公平處理很多很多的事情,對您來說是很難的,因為很多事情也涉及到了個人的利益與立場!!但是我還是要不斷提醒您想一下經國先生會怎麼做,當國家不好與危急存亡之秋的時候,他是怎麼做的!!過往很多人會怪經國先生過於偏向左派的立場,因為他會在糧食價格高漲時,用抑制物價的方式去幫助百姓,即便那代表的是國家需要補貼很多很多,他會在老百姓過得很辛苦的時候,用政府的力量去幫助百姓,即便被認為是很反商的!!而今我們離那段又缺糧又缺錢的年代已經很久很久了,但是我們面臨到的新問題是,軍公教的福利過度被膨脹了,而勞工與農民的權益被國家大幅度的壓縮,別忘了這在極為民主的美國都是不可見到的,美國近來農地的價格飛漲,美國的農民生活可比過往好得多了,而美國的公務員所受到的待遇其實絕對不會比美國工人高太多;因此您在思考關於勞工退休制度改良時,我想您應該還是要本著公平的立場,如果您覺得勞工需要自己負擔自身的退休很多很多,那我想這樣的觀念也請您用在軍公教身上,如果您覺得很多地方不妥,坦白說當初軍公教的免稅就不應該取消,很多地方國家對於軍公教的幫助應該是在他們任職的時候,一但這些人退休了,其立場就跟所有的退休人員是一樣的!!

  很多時候大家的觀念錯了,您應該有責任出來跟這些人溝通,那就是軍公教在替國家服務的期間,因為犧牲掉很多很多,因此國家在其任期當中給予很多很多的補貼,但一旦卸任之後,這些人跟其他退休的勞工與農民,其國家給予的福利就該一體適用!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這也應該是您翻新國家退休制度與國家很多很多制度的重要參考!!過往將很多軍公教的福利廢除,不見得是對的,因為他們在當下替國家服務,如果說要將這些補償用於他們的退休,那也應該有一定程度的精算與思考,這些都是您該好好去想的!!

  過往很多台灣政治上面的領袖做錯了非常多的事情,因為媒體,因為政治,因為種種的因素,讓我們沒有辦法好好去思考很多很多的問題,我想您不必擔心過往,也不應該以過往作為自己的包袱,即便是K黨過往錯誤的政策,您都應該有勇氣去改變它們,那就是重新思考軍公教的福利,以及勞工與農民的福利,還有全部人民的退休,如果今天您只是本著勞工與農民因為職業類別的不同,因此必須要自行支應自身的退休,我想那可能會引起更大的反彈,特別是在今天已經非常不景氣的同時,真的不能加深企業的負擔,因為那只會讓國內企業更無法投資,美國企業就是因為美國的退休金制度與各種福利太過頭了,即便美元已經相對於很多國家貶值超過百分之十五以上,美國企業仍然不敢大量僱用美國的勞工,因此社會福利與退休福利制度關係著更多人的就業與生活,真的要很仔細去思考!!

  其實我想談到這裡,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了,那就是大量削減軍公教的退休支出與補助,但是很仔細的精算過往沒有貼補到軍公教的部分給予補償,比如您已經考量到老師軍人與很多需要付出大量勞力與精神的軍公教,因此不動他們的十八趴,這是好現象;但是您是否需要重新考量軍公教的免稅恢復與其他補貼,這是您必須去思考的,這些人應該在工作期間被補貼到,同步降低他們的退休給付,國家應該將軍公教退休與保險跟勞保農保和眾人的退休合併在一起考量,建立全國性的退休制度,自此我想就不會有人有理由分化不同的社會階層,那才是您應該做的,這才是國家之福!!

  如同全民健保一般,不分它是哪個階層的人,國家給予一體適用的標準與辦法!既然全民健保都能不分任何人的體況與健康,也不管任何人的各種情境,國家都一體適用接受他們成為保障的一員,為什麼退休還要分得這麼多??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嗎??!新加坡只做對了兩件事情,一個是退休,另一個是住宅,這兩件事情都是我們沒能做好的!因為在上位者的私心自用,有人想炒....,有人想多領一點,所以....!

  其實坦白說,美國的退休制度也是一團糟的,這也是美國從Mr. Obama開始主政的時候,透過政府來收購破產的民間企業,透過政府的機能來幫助這些從民間企業退休的人,可以見到的是美國的退休制度也是一蹋糊塗,美國最終付了非常大的成本在自身企業倒閉重組與後續的種種福利上面,花了好多好多的錢去清理這些,而且美國最終還是恢復了過往的稅率,我想大家都見到了,最重要的是美國可不敢廢除遺產贈與稅,因為那會嚴重影響稅基!今天很多的問題,說穿了就在於國家的稅收太少了!!

  很多很多您過往沒做對的事情,我希望您有勇氣承認錯誤,然後主動改變過來,讓我們覺得您知錯能改,讓我們以為您是非常好的領導!!國家過往很多很多地方沒做對,那是我們該重新思索與應該避免繼續錯下去的,我們應該教育我們的百姓,退休的事情自己也有責任,退休不是政府的事情而已,對於軍公教,政府可以負擔的部分也僅止於工作期間,一旦退休之後就全民一體適用了,這也就是國家基礎年金的觀念,至於其他的加給,應該是在工作期間就給付了,如果因為國家沒錢必須延後給付,那就不應該怪軍公教抱怨國家,這是政府一開始就必須跟全民說清楚的,那就是政府因為當下沒能給軍公教足夠的福利,補貼其為國辛勞,因此將其轉化為每個月的月退俸加給,政府該精算與跟其他百姓解釋情楚;至於勞工與農民,政府同樣需要做很多很多事情,其實台灣的物價穩定,農民的功勞是很大很大的,而台灣的企業能夠賺這麼多,勞工的功勞是很大很大的,只是企業主通常都不願意多付錢,政府在這個部分真的得費心再思量,您沒見到國家替軍公教加薪,企業都不肯跟進了,如何期望企業多支付與準備退休金?我知道馬政府這幾年已經盡可能增加軍公教的員額了,因為政府也知道企業雇用員工的人數比重是降低的,只是不能繼續這樣下去,不是嗎?要給一個真正輕稅負的環境,就得教育百姓自己也要多存一點自身的退休與老年準備,這是政府必須不斷教育百姓的!!很多事情要做,但不必急於一時,想要畢其功於一役,邊做邊調整是很重要的事情,要多加油了!!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裡要談的是個人投資組合管理在稅負上的考量!!

  需要達到的目標式有兩個:(RR)

  需要報酬率與需要承受的風險(Return and Risk),目標自然是在適當的風險下追求最適的報酬,或者是在適當的報酬下追求最小的風險

  一般需要考量的限制式有幾個:(TLTLU)

  Time horizon,Liquidity requirement,Tax consideration, Law and regulation requirement與Uniqueness requirement

  (1)一般需要達成報酬率的目標,所得的部分是從個人的薪資所得與投資所得或是退休所得中去考量,而支出的部分則是從另外日常的支出或是特定事件的支出去做考量;

  舉個例子來說:老人跟他的老婆老倩屆齡退休,這兩個人是月光族,所以根本沒有甚麼儲蓄,只有養老年金險每月2500元,他們預估每個月的退休金是2000元,而這樣的退休金跟年金一般不會隨著通貨膨脹率而逐年遞增,但是老牆跟他的老婆老倩還有房貸100萬需要支付,老天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讓這兩個人中了樂透150萬,因此夫妻兩人就能退休,只是每個月2000元真的很少,他們目前的日常支出每個月是3,000元,今天所處的環境是零通膨,而他們還需要孝敬父母,一個月需要孝親費2000元,這兩個人預計20年之後能夠捐出70萬元給孤兒院,假定他們的父母跟他們一樣長壽,試問在這二十年之間需要投資報酬率為多少方能滿足?

  月化報酬率:I/Y(PV=500,000,PMT=-(3,000+2,000-2,500-2,000)=-500,FV=700,000,n=12*20=240)=0.22576%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先從國內近期的選舉談起吧,我想光從選舉的數字去解讀就不難看出,國人對於K黨與D黨的信任度都是降低的,因為不論哪個黨都無法激起選民的熱情,相對於過去一年多前才投過的票,選民的熱情都是大減的,只是D黨少了近萬票,而K黨少了近四萬五千票,這裡面又再次說明了一個事實,即便今天馬先生,小英女士與宋先生再選一次,結果很清楚的是可能都沒人占得了便宜,而且選舉的結果只會再次說明馬先生還是當選的,只是大家的選票都會掉很多,而馬先生絕對是掉最多的!!這當然是我主觀的計算,但是如果不是媒體一天到晚要談軍公教的退休改革,而馬政府很認真考量到了全世界目前的情境,最後也絕對要做一定程度的調整,試問K黨會失去這麼多人去投票嗎?如果馬政府以多數投票決定所有事情的暴力政治作為出發點,馬政府大可完全不理會眾人,當面不斷宣示根本就不做任何調整,試問K黨的鐵票不會繼續投下去嗎??要贏躺著就會贏,根本不用甚麼改革!!為何馬政府要理會這些呢?因為我們不能跟希臘一樣,不是嗎?因為我們不能跟南歐那些國家一樣,不是嗎?這就是不同點!!

  當然知道馬政府的想法,他以為反正我們就是很基本的全球市場參與者,我們既沒有足夠的內需,也沒有足夠的技術,所以能夠勉強從全世界賺一點錢過日子就好了,英國人覺得自己的股市反正就是在4000點到7000點左右上下震盪就好,那我們不能以為股市就在5000點到8000點上下震盪就好嗎??大家怪美國的天然氣便宜台灣貴,那要問中油摟??美國的技術這幾年在開採石油與天然氣方面是進步非常非常多,但台灣沒有,不是嗎??D黨主政期間,也沒見到對中油質疑這麼多吧?有把關,但是如果中油這裡面的主管都是偏向D黨就沒問題了,不是嗎?所以D黨過往決策凡事都以選舉考量的做法,早就深深影響到了後來執政的K黨,如果說後來馬政府做了甚麼讓人詬病的,也只能說他是拿香跟著拜了!!別忘了,我們所有進口的物資都比中國大陸貴,如果真的要便宜,坦白說叫中國大陸幫我們一起採購,我們再跟他們用相對便宜的價格買,那真的比我們自己用中華民國的名義去買絕對來得便宜,但那是我們不願意的,不是嗎?我們就是要尊嚴,不是嗎?既然如此,那就貴一點大家一起分擔,這絕對是無可厚非的!!

  全球另一個大趨勢是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面臨到財富分配不均的問題,美國人也非常在意那百分之一的人持有超過美國百分之四五十的財富,台灣也是如此,這也是馬政府不得不面對的問題!!所有的人都會跟您說,老人最需要的就是醫療,那我們已經有很棒的全民健保了,還需要給這麼多老人這麼多的退休金嗎?英國在西元2008年之後,很多老人就面對到退休金不足的問題,因此目前英國大都市的房地產的價格還是全球非常貴的,原因就在於老人老了可以賣掉漲價且昂貴的房子搬到鄉下去住,但前提是鄉下要有像樣的醫療,我想我們的全民健保是比英國還要好的,那老人家就更無虞了,不是嗎?根本不用給這麼多的錢,讓國家承擔這麼多的負擔!!這些都是對的,不是嗎?

  大家甚麼都要甚麼都抱怨,坦白說我真的不覺得D黨執政就會比較好,特別是小英執政,因為金改這些事情就是這些人搞出來的,好在當時K黨與蘇先生都出來喊卡,否則當時到最後我們就跟現在美國金融業差不多了!!別忘了,日本南朝鮮雖然失業率比我們低,但物價比我們高很多,而且國家的負債也比我們高很多!先進歐洲整體的失業率已經超過百分之十二,有的地方還高達百分之二十以上,美國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七點五,美國境內很多人從西元2008年失業之後,還有近千萬的原來就業者至今仍然找不到工作,試問我們哪裡比較差了??連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rinceton的大學教授Paul Krugman都在說在這個世代讀很普通的書已經無用了,要有一技之長才行!!

  大家常怪馬政府,只因為我們不肯讓自己匯率低一點?只因為我們讓自己的台北房價高得離譜?那都是有原因的,前者是因為要讓台商與台灣人自己的錢保值,因為全球經濟不明怕投資海外賠錢,而後者其實跟英國是很類似的原因!!但是我們的房價比香港還是便宜很多很多,不是嗎?我們的貧富差距還遠遠勝過香港與新加坡,不是嗎?坦白說,我覺得我們確實有很多地方要改進,比如軍公教的退休與福利確實在此時國家稅收不足時是太過頭了,但是我們也有在改進,只是慢很多很多!不過,我們真的沒有那麼不好,否則外資不會打死不肯離開,一天到晚喊新台幣要升值,原因就在於世界已經沒有多少地方能夠很安穩的儲存資金了,外資看上台灣當然是因為我們的金融與各方面環境,相對於其他國家是比較好的!!

  我想中間偏左的路線,已經是全球政治的趨勢,台灣也不能免俗,如果D黨與K黨不能充分了解這點,那就準備被選民不投票或是淘汰了!!我想如果D黨不能充分認知這點,西元2016年要執政??我想很難很難吧!!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again:

  不可諱言的是,中國這十幾年的技術進步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中國企圖發展節能與高效能的產業也是大家知道的,但是太陽能產業的技術進步不足,而中國卻投資過剩也是事實,同樣地中國在石化產業與水泥產業的投資過剩,也因為中國城鎮化還是不足而產能過剩,大家都知道中國的城鎮化主要目標在吸收這些產業的投資過剩,太陽能產業可能還會因為出現技術進步造成過往投資浪費的情境,同樣地,石化產業是高耗能與高污染的,對於中國經濟的永續發展不見得有利,過往日本與美國都體會到這點,因此才放任南朝鮮與台灣大力發展這些,然後寧願花錢進口都不太願意本地過度投資,或者在環保議題上面嚴格要求境內產業必須做到最好!!如今美國的技術進步,頁岩油的開採與天然氣的開採都使得美國可能越來越不需要依賴進口能源,中國在這個部份的技術追趕可能要一段很長的時間,但中國大型企業卻跟南朝鮮一般,面臨到產能過剩需求不足的問題,最重要的是這些產業不少都是高耗能與高污染的!!

  很多人看好人民幣的繼續升值中國股市未來一年的前景,坦白說我個人是非常不樂觀的,因為中國很多產業勢必需要的是一些企業的倒閉退出,以及相關產業生產方式的調整,特別是中國的太陽能產業,只是如此一來,中國很多地方政府的財政問題將更形嚴重,而中國的股市可能成為大家需要資金的提款機,如此一來中國股市的市值就可能是縮水而不是成長的;同樣地,人民幣繼續升值的主因自然是因為中國外匯準備持續增加,但是人民幣的升值也可能因為中國自身的出口與進口減少相對上停滯下來,這些都是中國面對到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企業與其他國家不同的地方是,美國過往很多有成長性的產業,其生產早已大多外包,因此免去了當世界景氣大變動時所需要面對到產能過剩的問題,只是連帶的也影響到了美國人自身的就業,過往美元強勢,因此美國能夠主導很多美國有自身大需求的產業動向與規格,如今中國崛起,中國在4G與3G的規格就不是美國所能主導,這也是Apple在中國成立研發中心,開始替中國量身訂做手機並且計畫未來銷售的原因!!

  從這裡見到了台灣的思維,我們知道世界產能過剩的問題,我們知道很多時候我們確實不能不繼續投資降低生產成本,但是很多時候我們見到當中國自身與我們有重疊性的產業投資時,我們採用的策略除非能夠確定自身對產業還有主導的權利,否則唯一能做的只有逐步退出,或是直接鼓勵中國相關企業投資本地相關的生產廠商,我們希望我們的TFT-LCD甚至是Dram可能都能由中國的廠商來投資,如此才能保證這些產出能夠由中國來幫忙消化,否則就是逐步退出到完全不生產,這是這幾年台灣的產業思維!只是我們允許中國來台的投資沒有鬆綁,這是非常嚴重的自我限制!

  回頭談南朝鮮,很仔細去評估Samsung的S 3或是Note 2,在本地台灣已經考量到電信商的綁約與補貼.其真正售出的價格是不超過200到250元美元,,讓人不禁懷疑Samsung的財報數字固然漂亮,但是會計上的盈餘與實際的現金流入應該有所出入,也讓人不禁想進一步了解Samsung是否真的有實際營運現金流入是遠遠高於投資現金流出與股債權融通現金流入的情境,如果有,當然代表Samsung是很賺錢的,只是Samsung的手機大賣目前看來主因就是售價低與品質好,這樣的情境能夠繼續持續多久是讓人懷疑的,畢竟作業系統會更新,而軟體可能遠比硬體更重要,因為規模經濟的效果取決於每支手機都必須大賣到能夠攤銷成本與能產生夠高的現金流入,否則在面臨到成本的攤銷時,我們可能見到的只是帳上的漂亮數字,但卻沒有實際真實足夠的現金收入!!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again:

  我們當然知道Samsung的財報與獲利創新高,我們也知道在98年的時候Hynix幾乎要倒閉了,但是南朝鮮的政府大力作多,投資更多的錢到這些企業,使得這些企業在之後的技術還是不斷領先,而這些企業的技術領先與製程領先,才使得其生產成本單價大量降低,原因就在於撐過折舊高的前幾年之後,其財務會計上面的獲利能夠創新高所致,反觀國內的Dram產業,因為未能撐過前幾年的大量投資所產生的折舊,因此面臨很大的虧損,外加本地貨幣並未貶值足夠,相對上市場對其產品的需求因高單價而無法擴大,這也是我們的雙星企業,Dram與TFT-LCD產業對於馬政府非常不滿的地方,因為他們對於新台幣未能及時貶值讓自身能夠生存下去,是感到極為不滿的,特別是標準型產品的製造廠商,在與南朝鮮的拼鬥之下,因為人家政府是無限量供應子彈,且全民寧願忍受貨幣貶值通膨高,來大量補助這些企業在全世界攻城掠地;反觀本地政府為了追求全民福祉,並且為了讓台商資金長駐台灣,竟然放任這些外銷為主的企業逐步破產,最終銀行也開始打消這些借款呆帳,好在銀行見到了風向轉變,銀行對Dram放款的呆帳大致上經過這麼多年已經全部打完!只是這些舉措,也使得本地的Dram產業已經等同於是破產殆盡,南朝鮮的企業全面獲勝,日本與台灣的Dram產業全部破產!!而這樣的情境可能因為PC的標準型Dram需求使得南朝鮮企業還是能夠繼續生存,除非是PC架構的全面革新,人們不再大量使用標準型的Dram,產業大幅度的革新到南朝鮮Dram製程領先是完全無用與浪費的,那時南朝鮮的企業將面臨到極大的虧損,因為世界的需求大量減少,這也是98年時南朝鮮國家破產的主因,因為那時Dram產業出現了技術上面的大更新,而南朝鮮必須不斷的投資與提升技術,才跟得上世界的腳步!!

  今天我們的台積電會做這麼多的投資,其實也是因為半導體產業出現了很大的技術變動所致,外加見到了非常大的需求所致,為了降低成本,必須做更多的資金投入與技術進步!!但這樣的投資,可能出現的問題在於,如果未能確認這樣的技術進步是長遠的,一但世界出現更大的技術與產業規格的變動,那過往的投資就無用了,這也是台積電過往不敢大幅投資,直到去年才放膽投資!!日本企業的失敗,很多時候就在於未能確認世界需求的變動,Sharp在世界各地的六吋與七吋,甚至是八吋的面板工廠,都是因為過度投資與未能審慎頻估產能去處與價格之間的關係,最終不得不全部出售,連自身最大的面板工廠,都不得不找尋台灣的資金挹注,說穿了就在於未能很審慎的評估是否過度投資與自身產業調整是有問題的!!今天南朝鮮也可能步上日本的後塵,那就是過度投資之後,其產能不見得就能如自身預期去支應世界的需求,主因就在於新興國家自身的貿易壁壘還是很明顯,過往日本能夠在歐美攻城掠地,主要是拜歐元誕生歐洲整合,以及歐美各國的法律對於智慧財產權與各種權利保障的成熟,但是新興市場就不是如此了,因此可能面臨到的是產能過剩沒有去處與企業負債過高的問題!!這也是本地政府不得不停下腳步,甚至放任這些企業自行消失的主要原因,因為有產能沒有市場,企業過度的投資與繼續保留這些產能所需的成本,都不該是由全國老百姓來共同承擔的,那是企業自己的事情才對,這也是南朝鮮可能在世界經濟轉壞之後,所需要面對到企業可能因為高負債最終破產的可能!!

  而中國大陸今天的問題,其實也跟南朝鮮是雷同的,中國大陸大城市的空屋率已經達到15%以上,而中國在各方面的產能都已經過剩,最重要的是這些企業的產能都是用比較高耗能與沒有效率的方式存在,這與歐美日本或是南朝鮮企業的產能是用比較先進科學技術存在是大不相同的!!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這是一個頗為有趣的議題,因為議題發展至今,我們見到的是一個失敗主義者企圖用自我了斷或是看似壯士斷腕的形式去拯救自身的經濟!!是的!!我指的是日本!!當然,或許您也能說我指的是南朝鮮!!南朝鮮??三星的企業獲利創新高不是嗎?Hynix與Samsng的Dram事業不是已經遙遙領先台灣好幾個世代且成本很低與獲利很高?是的!但是這不代表南朝鮮沒有自身的問題,企業負債高是南朝鮮企業的共同問題,一旦全球景氣不如大家的預期,一旦南朝鮮過往的外銷產品出現YoY的衰退,即便是5%或是6%的幅度,即便只是一兩個季度,都會使得大家回頭去檢視這些企業自身的資產負債比,都會使得大家懷疑這個企業如果沒有辦法持續成長之後,股價是不是也該相對上進行一定程度的修正??!!其實美國的Apple就是最好的例子,Apple的合理股價不少人都以為本來就該是在300~400美元之間,但別忘了Apple的獲利頗豐,只是成長性大家都很遲疑,因為Apple的3G與4G在中國大陸都因為規格不同而行不通,那Samsung呢?那LG呢?那Hynix呢?別忘了,Apple的生產大多外包,自己不需要承擔生產所需要面對到的成本,只需要面對消費者能否願意付高價買進自身商品以及商品銷售數量的問題,大部分的生產成本多由協力廠商來承擔,但是Samsung, Hynix與LG的生產成本,都是自己要承擔的!!

  美國人不斷地在提醒日本人,日本過往出現通貨緊縮二十年的問題從來都不在日本人的技術不夠進步,也從來都不在日本不是一個設備進步的國家,而在於日本的觀念是錯的,而且錯的非常離譜!!首先,日本對於女性的尊重是不夠的,因此日本女性在工作職場上面無法跟男性一般同工同酬,光是這點,歐美的女性也是爭執了好幾個世代才達成,但日本卻一直很忽略這個問題;再者美國人不斷提醒日本人,美國也擔心自身人口老化與人口結構失衡的問題,因此美國希望開放有經驗的國際人士變成美國國籍,特別是在移民政策上面,美國希望吸納的是有能力且有生產力的外國人入籍美國,主要的原因就在於美國已經見到日本,甚至是中國未來數年的問題,日本的人口結構已經使得自身的經濟動能大量的降低,因為老人醫療對於總體的社會生產力不見得有貢獻,同樣地老人的消費可能對於社會來說是消耗品,而不是屬於投資方面的部分,因此全世界其實對於日本的投資不足是很能夠見諒的,除非日本的人口結構改變,除非日本人在很多觀念上面做出很多的調整,否則日本依然無法解決很多很多自身的問題!!

  我們見到了日本公債占GDP的比重已經是世界第一,而這樣的問題就出在日本過往自民黨執政期間,過度且浪費的投資在公共建設上面,而且是沒有效率的投資,因此造成了短暫的泡沫經濟,同時日本並未如同美國一般,在自身出現泡沫經濟之後,很仔細的檢視自身經濟調整的問題,特別是所得分配的問題,反觀美國在發現自身MBS過度發行之後,決定放任LB的倒閉,即便出手救了BofA,Citi Bank與AIG等金融機構,但是卻從不間斷的要求這些金融機構必須針對過往造成金融系統性風險的部分,對於社會提出相當程度的補償,並且用這些補償來降低自身的財政赤字與國債赤字,直到今天美國都還在繼續要求這些金融機構對於社會造成的傷害要進行彌補,因為美國持續去調整自身的經濟情況,以及持續去改善自身的財政情境,我們見到了美國慢慢開始復甦;反觀日本,並未針對當初造成自身泡沫經濟者進行相當的財富重分配調整,簡單的說就是從泡沫經濟的得利者,去進行財富的重分配,只是一味的用日本的公債發行來涵蓋所有過往日本所產生出來的金融與各種方面的損失,最終讓日本人對於社會的不公平感到失望與厭倦,讓日本人更不敢消費,企業更不敢進行創新性的投資,過往日本企業因為歐美經濟看好,勉強進行的創新都是為了因應美歐消費者的需求,反觀對於日本自身的創新,對於日本自身的經濟結構調整都付之闕如,這才是日本至今經濟前景不夠明朗的主因,而不是通貨緊縮!!從這裡又見到了,即便方向是對的,但做法與觀念不對,日本可能面臨繼續失落的窘境!!

  通貨緊縮是果而非因,日本始終未嘗試去降低自身國家的負債,而且日本的公債負債感覺上是日本企業與國家之間的勾結,因為日本企業快要破產所以日本政府吃下這些債務,政府發行公債借入資金支持這些企業,爾後日本企業有獲利時,因為日本國內有前景的產業投資不足,根本找不到甚麼能夠進行保值的投資,因此又大量買進日本公債作為匯率避險與保值的工具,金融機構也是如此,由政府出資補足資本需求,而這些金融機構交叉持股,有多餘的資金就買進政府公債!從這裡就不難瞭解為何過往日本在全球與自身經濟不振時,日幣反倒是越加升值,結果造成的是惡性循環;最終我們見到日幣因為全球缺乏投資機會而越加升值,外加日本經濟與移民政策沒有同步調整,日本的生產力不足以支應大規模的生產創新,都使得日本越加面臨到通貨緊縮的情境!!

  回頭談南朝鮮,很多人以為南朝鮮這幾年是很成功的,很多了解內情的人都說,南朝鮮以前有五十家大財閥,而今經過很多很多年之後的世界洗禮,大概只剩下三星,現代,海力士,LG這幾家是賺錢的,而其他家的企業,大概都是政府透過各種貼補的方式,才勉強讓它們能夠生存下去;很多時候這些企業即便想要賣給外人,外人也都在接手幾年之後,無法見到樂觀的前景都再度脫手給南朝鮮政府去主導!!因此南朝鮮的外債比重高,連帶也使得南朝鮮的政府公債變成是遠比日本公債交易還熱絡的金融商品,主因當然是匯率的巨幅變動背後所帶來的套利空間與利潤,記得在2008年的時候,很多外資拼命買進南朝鮮的政府公債,另一手為了避險匯率拼命放空韓圜,去做套利與賺錢,也使得匯率從900多韓圜兌換一美元,到後來變成是1200-1300多韓圜兌換一美元,直到近來才變成是1065韓圜左右對一美元,三星與Hynix等企業也因此受惠,只是那些承受高美元計價負債的南朝鮮企業卻也因此更為一蹶不振,因為這些企業成長動能不足外加自身的高美元負債,最終都拖垮了這些企業,使得南朝鮮有賺錢的財閥數量更為減少!!

  美元負債一直都是南朝鮮的問題,美國的私募基金與外來投資一方面介入這些市場,因此必須幫助這些企業獲利,最重要的是維持這些企業的股價,彌補自身借貸這些企業的投資可能產生出的虧損,一方面美國卻又必須擔心這些南朝鮮的企業,可能因為低匯率的低價優勢,蠶食鯨吞美國自身相對的市場,Samsung就是手機與LG就是電視與相關,Hynix就是Dram,相對上對這些企業是又愛又恨!但是這些企業不是沒有隱憂的,因為這些企業的成長依靠的是不斷的投資與投資的方向跟得上歐美的需求潮流,大多數的南朝鮮企業所投資的都是標準型的產品,一但面對破壞性的創新時,其實南朝鮮的企業是無力面對的!!

  因為破壞性的創新,意味者過往的知識累積與技術累積是完全無用的,可能因為生產流程與生產技術的全面翻新,使得這些產業過往投資完全變成是浪費,同樣地,也可能因為消費者口味的改變以及自身產品再也找不到能夠支付其產品售價與攤銷自身生產成本的消費者,最終使得南朝鮮的企業與日本企業一般,即便是自以為自身技術進步,但如果無法被消費者所青睞,終究必須不斷價降求售,只是自身的負債因為大量的生產投資並未同步降低,最終一旦產業出現世代交替,產業的技術與各種內涵轉變,南朝鮮的企業最終就是只剩下極高的企業負債而已,最終難道要跟日本一樣,由南朝鮮政府發行公債,將這些債務由全民來負擔嗎??!!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最近因為日本放任自身貨幣貶值,以及南朝鮮刻意壓低自身貨幣匯率,讓我們對這個議題有更多討論的空間!!首先,甚麼是通貨膨脹?其實通貨膨脹是有正式的定義的,那就是將主要生活上面常用的物品其價格的變動在考量到自身貨幣數量的變動與種種影響之後,所認定出來的物價水準數值,持續好長的一段時間是往上變動的情境,這樣的現象被稱之為是通貨膨脹!!過往美國著名的經濟學家Milton Friedman曾說過通貨膨脹是一種貨幣數量持續增加所造成的現象(inflation is always and everywhere a monetary phenomenon),當然那是正常的情境!極端的情境是當貨幣數量並未持續增加,但特定所需產品的價格持續上漲的情況,這樣的情境對於特定產品需求者來說也是通貨膨脹,比如過往數個世紀之前,英國的貧民因為馬鈴薯的價格上漲,不但沒有因此減少對於馬鈴薯的需求,反倒因為自身所得不足與其他農產品價格也上漲,為了填飽肚子,而出現價格上漲但需求數量不變或是增加的情況,一般稱有這樣現象的商品為季芬品(Giffen Goods),因為它違反了經濟學理上面價格上漲需求減少的法則!!

  所以很多人以為通貨膨脹如果不是從正式定義來看的話,其實是因人而異的!比如賺很多錢的台商,因為手頭的現金很多,相對上相當擔心自身持有貨幣過多,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而產生出購買力下降的情境,因此瘋狂囤積可以產生出比較好的固定收益的資產或是金融商品,因此對這些人來說,因為持有的貨幣數量較高,相當程度上面感受到貨幣價值減少可能產生的通貨膨脹也較深,貨幣數量較多者相對於沒有錢的人來說,其通貨膨脹的預期與感受就比較強烈!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些人因為持有較多的貨幣數量,相對上在經濟學的邊際利益抵減法則之下,相當程度上面就會希望透過交換與交易的方式,持有其他的資產以獲取相對上較高的個人效用!但對於沒有足夠貨幣數量的人來說,求其溫飽與能夠滿足自身與家庭所需已是困難,相對上就比較不會有自身貨幣數量增加而產生出通貨膨脹的感受,其通貨膨脹的感受比較是從每日所需的與名目金錢的實質購買力去體會!從這裡就不難了解,其實通貨膨脹對於不同的人,與持有不同貨幣數量者來說,是有相當不同的感受的!!

  另一個例子是當需要醫療的人在醫療設備與藥物費用增加時,與另一個不需要醫療者針對相同醫療設備與藥物上,感受到的通貨膨脹也有所不同!這也是很多人以為老人家與剛成家有小孩的大人,面對通貨膨脹的感受也不盡相同!!其實這也是日本過往二十年以來對於通貨膨脹的錯誤認知,其實日本過往二十年,因為人口老化,相對上對於很多商品與服務的需求大減,因此如果其物價指數成分的計算,沒有考量到人口結構的變動,而是採用過往數十年都一致的計算,自然會遇到日本感覺上好像總是處於通貨緊縮的階段,如果考量到人口老化以及因為人口老化而產生的不同需求,經過調整之後的物價(通膨)指數,可能展現的是日本還是持續在通貨膨脹的環境當中,比如如果將醫療設備與醫療藥品價格變動的比重在自身物價指數計算上的比重拉高,我們將見到日本相當程度上面可能並未有通貨緊縮的問題,或許還有嚴重的通貨膨脹也說不定!這也說明了通貨膨脹其實是一個很模糊的概念,對不同年齡的的人來說有不同的定義與感受,對不同的商品需求者來說,也有相當不同的感受!

  通貨膨脹與生活水準的關係,其實也是因人而異的!!通貨緊縮好不好?在持有貨幣數量不變的情況下,今天能夠花十元買一個特定商品,明天能夠用九元買到相同品質的相同特定商品,對於消費者應該是一大福音,只是從總體經濟學的學理來看,因為消費者同時也是生產者中提供勞力的部分,如果生產者都沒有賺錢,相當可能會願意支付勞力成本的金額,此時身為提供勞力的消費者其所得就減少了,那時我們就會見到消費者持有的貨幣數量減少,即便是購買的商品價格降低,但可能因為種種交易成本與計算成本的考量,最終消費者持有貨幣數量降低的比重遠比購買商品降價的比重來的高,因此造成了實質購買力的降低,這才是我們一般所謂對於通貨緊縮感到的憂慮!如果今天生產者多為海外生產,而消費者所在地所持有的貨幣處於升值當中,只要進口產品者不會過度哄抬價格,消費者可能因為通貨緊縮所產生的實質購買力上升而獲益,當然前提是消費者所處在的經濟體經濟情況尚佳,並非處於衰退的階段,因此沒有產生名目貨幣數量降低的情境,外加進口商願意將貨幣升值的好處轉嫁給消費者,如此自然是比較好的情況!!如果是前述的情境,消費者因為商品價格降低連帶使得自身的購買力與所得也下降,那時我們才會稱此一現象為生活水準的降低!!從這裡就能見到通貨緊縮不見得一定伴隨著生活水準的降低,而通貨膨脹也不見得一定會產生生活水準的提升,因為通貨膨脹對於每個人的感受是不同的,只是如果物價指數能夠很精準的衡量出大部分的人所需,通常我們確實會見到輕微的通貨膨脹帶來的是生活水準的提升,因為廠商賺得到錢,付出勞力者自然能夠要求漲價,最終持有貨幣數量自然增加,只要持有貨幣數量增加的幅度高於所需品價格上漲的幅度,自然我們會見到生活水準的提升!這也就是很多人以為的輕微通貨膨脹可能帶來的好處,但前提是勞動者能夠要求資本提供的生產者,在賺取利潤之後能夠將大部分的利潤與勞工共享,如果不能,那對於這些資本家可能是通貨膨脹,但對於勞動者反倒就不是如此了!此時就需要政府出來解決這個市場失靈的情況,因為供給與需求並未決定出最適的生產成本與工資了,而解決的辦法自然是稅收制度,透過稅收進行財富的重新分配,來達到總體社會效用的提升!!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y Dear American people:

  There seems to be a dilemma between deflation and the living standard these days. If we want to let those once poor nations join into the chain of world trades. It is inevitable to see more advanced nations have to face the problem of deflation. But it does not mean lower standard livings of advanced nations. It just mean we can buy cheaper products from those nations. The quality can reveal its price. Even those people living in developing nations know the philosophy well and love to pay higher price for it. If the deflation is a normal thing for us, how come poeple always blame the bad economy on the deflation? I think the reason behind is due to misperception. The USA does face deflation in many goods but people do not see the truely deflation happens there. The reason behind is people always can find some products to let them pay higher prices. In the 1990s, those products are IT products. In the 2000s, those products are food products. It just shows the deflation is a vague concept because we do not see the price level is decreasing all the time. The reason behind is the labor cost or human capital always find its way to show on some goods or services and people do pay more on those things. It means people do find the way to increase their salaries in the respective business. The labor wage does find some increases in some industries or some products. In such case, the deflation in some products are good because people can pay a little more on those products with increasing prices. And the general price level will not fall.

  If you ask me how come Japan face deflation all the time these days, I guess the answer is obvious due to the aging society with lower expectation on their lives. Because people do not need a lot of fancy things anymore. People even do not need some fancy APPs on their smartphones. How can you expect there will be a trend of inflation as those people are elder and reluctant to face a new world? Those products they need can all be produced offshore and what they need most is what they can not afford, that is the medicare. People can not afford those high quality medicare with higher prices, so they can not pay much for it. Even the goods or services with increasing costs like medicare can not get its decent price to be paid by the elder Japanese, how can you expect the society can live in an inflation world? So do not expect Japan can raise its inflation rate to 2 percent unless they face a nortorious hyperinflation. It just won't happen.

  It also may not happen in the States because right now we still see those elder people in the States use Apps on their smartphones and we do see people love to pay big bucks on a lot of fancy things. It will bring the inflation to those goods and services, so is the society. That is the reason why the USA is different from Japan. And it is the reason why we will not expect the deflation happens in the States lately. It also mean the living standard in real purchasing power is not falling if you keep your innovation alive and let people (elder or young) love to use and pay for it. Those deflation and nonsence lower living standards will not happen or to be seen in the States as some people worry about.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y Dear American people:

  I still try to think hard a question lately, that is "Is it worth for Americans to trade 7 or 8 trillions US deficit for 5 to 6 million American people getting employed?" If the answer is Yes, then you should go on and do more. If the answer is No, then you must realize it is not so hard to resolve it. All you have to do is ask the Fed to rebalance its balance sheet. When it sells 5 trillion Mortgage Backed securities back to the market for the exchange of US government bonds, the US deficit is largerly reduced and gone. Then the mortgage market is on its own. But you may suffer from the endless falling of your property prices. And you will have to face the illiquidity problem of your financial markets all over again. That is the reason why when Fed faces the malfunction of financial market, it just tries hard to play the role of demand side.(to support the market)

  After all those years, American people have shown us that the greatness of an integrated world. If the States has bad economy, you can invest other nations to have a better life. Because of it, poeple do not need to suffer as used to be. It is the power of bilateral or multilateral trades which includes financial trad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 trading or something else. It is an integrated world and people already stop fighting each other. It is a new life in front of us. It is worth to live the life like that. Just put the hate on the sideline and move on. There will be a better life for you to live on.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很多人以為中興銀行的處理是扁政府時代最成功的案例,但事後看起來,很多地方處理的粗糙,造成虧損更為嚴重,卻也是最令人詬病的!而且所謂的第一次金融改革,到最後跟美國西元2008年時Geither先生的處理雷同,那就是走向金融機構合併與大型化的情境,幸好後來我們政黨輪替了,才免於扁政府二次金改可能帶來的不幸!我們已經見到美國金融機構從西元2008年之後,幾乎是每年都在不斷裁員的窘境,原因就是當金融體系走向自動化與科技化之後,外加美國人的儲蓄已經不多或者說是非常不平均之後,很多美國人能夠賺錢的投資標的都與新興市場相連結,共同基金早就是主要的工具,而當地銀行的帳戶管理與投資就變得微不足道,原因在於銀行不想也不太需要服務中產階級,主因當然是中產階級的薪資大幅度的縮減所致,因此美國金融機構從那時開始就年年裁員直到今日了!!

  因此當美國金融機構走向大型化之後,不但無益於美國人的就業,而且相當程度上面也阻擋了美國在金融創新上面可以做到的努力,比如很多美國人都發現他們自身的薪資水準或許沒有降低這麼多,但因為工作的性質不再是全職工作(full time job),而是以兼職工作(part time job)的形式存在,此時很多雇主都不再需要支付退休的準備,因此銀行端的個人信評都以其信用不佳,只是他們的家庭年收入並沒有降低很多,但是卻因此沒辦法申請到購屋的銀行貸款,這就是美國金融創新不足重要現象,金融體系因為大型化,相當程度上面將更為看中高資產與有固定薪資者,也因此擠壓到美國目前因為產業調整與各種經濟結構調整所需要的銀行信評調整,這對美國長期是不好的!

  它同時也產生了另一個很嚴重的現象,那就是很多私募基金大量去市場收購便宜的住宅,再將這些住宅出租給美國家庭,另外利用銀行比較嚴格的信評,阻擋這些人進行購屋,讓這些人不斷地將自身的收入轉換成房租,使得這些工作者變成了新佃農!!這也是過往前任本國政府最讓人詬病之處,那就是金融機構大型化之後可能出現的最大問題-大型金融機構可能因為追求利潤不太願意去顧及收入中等或是收入不穩定的家庭,但是中小型的金融機構卻可能因為大型金融機構的擠壓,勢必會加強對於這些收入不穩定但年收入不見得不好的家庭所需要的金融服務,因為它們也想生存下去!只是當時扁政府企圖消滅掉所有的中小型金融機構,並鼓勵他們走向合併化與大型化!可想而知的是,我們將見到跟美國目前一樣的場景,那就是我們的中產階級除了被鼓勵繼續使用信用卡之外,將更難利用到銀行端的真正有益於百姓生活的各種服務,所幸我們政黨輪替,而這樣的方向被我們自己所阻擋下來與改變!!

  如今美國金融機構走向大型化,外加很多私募與避險基金過往已將美國房市打趴,接著進場撿便宜,大量收購美國的住宅,利用美國未能配合社會的體質調整所產生的家庭貸款的信評缺失,讓美國人變成了新佃農,這樣的金融體系是需要調整與改變的!!這跟過往台灣拼命想阻止第二代金融改革所產生的問題是雷同的,因此千萬不要以為台灣第一次的金融改革是成功的,因為第一次的扁政府金改可以說是完全失敗的,造成了好多金融怪獸,而那樣的金融怪獸在西元2008年時因為規模過大且投資失利,賠了好多好多的金錢,直到今日仍未回復到金融海嘯之前!!好在我們政黨輪替了,我們避免了老百姓變成新佃農,因為從那以後我們知道信用卡是不能亂用的,也因為國民黨立法委員在立法院裏面推動的信用卡卡債的債務協商,才使得後來我們在西元2008年之後被許多海外的信用卡公司,如Mater與Visa等以為台灣的老百姓的信用卡債務是全亞洲最低的,而台灣百姓的信用卡是亞洲最難賺到錢的地方,也使得我們躲過了西元2008年的金融風暴,因此我們躲過金融風暴的原因,絕對不是扁政府的第一次金融改革,而是因為我們的信用負債是非常低的,所以才能避免總體金融惡化,這是很重要的成就,光是這點,連美國的金融研究機構都以為台灣做得非常好!!

  回想當時民進黨推動的是金融機構整併的二次金改與全民繼續瘋狂使用信用卡,但國民黨當時推動的是全民不該繼續讓自身信用卡債務增加,以及避免金融機構繼續整併下去,從這裡面就見到了當時民進黨越來越傾向財團,而國民黨當時才是站在弱勢的角度來看事情!如今如果說我們在金融上面需要再進一步的改變,我想沒人會否認的是我們需要的是新的三七五減租與住者有其屋,政府該大力打壓從住宅與股市中的不當得利者,讓人人都該有自己的房子可住,以及人人都能從股市致富!

  過往扁政府的金融改革是全面失敗的,否則扁政府就不會讓人詬病其家庭與金融圈的複雜關係,也不會接下去有後來的政黨輪替,因為人們並沒有因為選出一個貧戶之子而感覺到政府照顧弱勢,回頭思考本地金融問題的本質其實是在於金融體系未能將自身透明化所致,而今大家的觀念已經改變很多,越來越強調銀行的公司治理與金融資訊的透明,光是國內證券交易所與櫃買中心在資訊傳遞與揭露上的要求,其實已經是新型態的無聲金融改革,只是沒有像前朝政府那樣大張旗鼓自我吹噓般的以為功在自身,前朝政府的功過只說明了更前任的國民黨政府根本沒有進步的觀念,致使國家在金融機構的管理上面非常落後所致,這正說明了李老先生政府的顢頇與野蠻,也正說明了為何西元2000年我們希望他們下台的真正原因!!

  如今我們見到了國民黨又開始偏向財團,但並沒有見到民進黨真心誠意與老百姓站在一起,至少我們只見到了蘇先生是與民眾站在一起的,但其他的人並沒有真心誠意希望如此,從這裡還是見到了民進黨黨內的路線不同!所以我以為如果民進黨自身腦袋不清楚,民進黨不見得在西元2016年就會執政!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先生您好:

  坦白說您做了這麼多的蠢事之後,我必須承認我不是很看得起您了,因為您每次事情都只做一半,而且您挑的人不但沒能替您解勞,反而產生出新的問題出來,即便您是美國名校畢業,但是您很多的觀念都很日本,坦白說如果沒有人逼著您一定要跟中國連結,我想我們將見到在您的治理之下,台灣跟日本一樣繼續失落下去!!我一定要不斷提醒您,開放絕對不能半調子,而開放與監理之間是必須取得平衡的,如果您不敢開放的原因是因為您政府內沒有人能夠做監理的工作,我只能說那正代表著台灣沒有人了,我們根本不是先進的國家,相對上我們的觀念與管理都遠遠落後於先進國家之後!!

  日本近二十年以來就是讓大型金融機構彼此交叉持股或合併,我們也見到了日幣在大幅貶值之後不得不大幅度升值,原因就在於金融機構無法找到價值儲存的地方,而新興市場經過了1997年金融風暴與2000年美國網路泡沫化,都使得日本更不敢將財富儲存在新興市場之中,只敢放在歐洲美國這些當時較為先進國家,但是也因為這些國家的金融市場胃容是有限的,而且這些國家的金融機構有自己賺錢的道理,日幣最終還是必須以升值的方式來保存日本人的資產,外加日本的金融市場不夠開放也不夠透明,連帶導致了日本金融機構根本沒有甚麼創新,日本金融機構的投資只是不斷購買日本自身的公債與透過日幣升值來保值,結果是使得日本的金融產業一點一點的死去,保險公司無法透過投資海外獲利,而銀行也無法透過放款給企業來獲利!我們見到了金融機構的不進步與創新使得日本一步步走向敗亡,原因就在於日本人的觀念落後與不夠開放,最重要的是日本始終不肯開放自身的金融市場,無法讓日本股市來承載更多財富的累積,也使得日本企業的價值長期偏低與被忽略,連帶使得日本企業在募集資金上面需要比較高的成本!!這些種種都說明了很多時候一個國家背後觀念的重要,最終我們見到了日本很多的保險公司終究還是以倒閉作收,原因就在於未能讓金融機構真正的國際化與有相當高的競爭力所致;這是美國與全世界其他國家該引以為鑑的!

  我想上面這段文字其實也正在提醒著您,不是用證所稅也不是用奢侈稅就能杜絕老百姓的交易行為,因為那只是會嚴重影響與扭曲百姓的日常生活與商業活動,您沒見到百貨公司的交易量在2012年相對於2011年業績大減,原因就在於民間不敢消費與害怕消費,大家失去了信心!這說明了很多的措施都不是您該做的事情,因為那會影響到產業的升級與創新,我知道您一直都很質疑那些所謂的升級與創新是假的,因為您從沒投資過股市的經驗,自然不懂得它背後運作的道理!坦白說,這就回到了我在一開始說的,如果您害怕開放的原因在於您的政府無法進行監理與管理,這正代表著我們是落後的國家,我想那也就沒甚麼好說的,大家只好如同日本一般一點一點的死去吧!!您也見到了金管會監管國華人壽後的虧損,原因就在於新台幣的升值與本地金融市場的不振與標的物的缺乏,而這也是過往日本保險公司倒閉的主因,最終國家不得不將國華人壽用賠付的方式出售,正說明了我們的金融市場不能夠胃容與保存老百姓的財富,自然百姓不得不去推高房地產的價格,那是惡性的因果循環,只是今天您又用證所稅去限制股市,又用奢侈稅去限制房市,試問百姓如何儲存財富與賺取金錢?百姓如何透過做發財夢去繼續努力自己的人生?我想大家跟您不一樣,大家沒有這麼高的所得能做定存,要過好日子真的只能夠透過房市與股市的投資來求取一個比較美滿的人生,只是我們好像對您說了千百次也是白說的!!這是您在新的一年中該仔細去好好反省與改進的地方,要多加油了!!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先生,您好:

  二代健保的改革已經失敗了,如果您不快一點回復到一代健保的情境,那您唯一能做的只有重新回到家戶總所得計算的方向,但是我還是要說家戶總所得的計算還是只能根源於不合情理的諸多假設,因此到最後也只能推算家戶總所得的計算,因此最終可能也是失敗的!!如果您問我,是不是不合理的藥價拖垮全民健保的?我可以斬釘截鐵的跟您說不是如此的,如果您換一種方式問我,那是不是百姓濫用與誤用全民健保?我可以很簡單的跟您說確實是如此的!!

  首先,以為不合理的藥價拖垮全民健保的人是沒常識的,常去醫院看病,常跟醫生拿藥的,我想絕對是同一群人,因此看的次數多,自然拿的藥就多,而像我這種從全民健保上路以來,一年沒去醫院看過兩次病且始終都是A卡者,我連私人民間的保險繳了二十年的定期醫療險,從來都沒有申請過理賠,直到保險都過期失效了,自然是拿的藥少之又少,所以您說是藥價拖垮全民健保,那根本是胡扯,因為很多人都在補貼重度使用全民健保的人,光是我周遭的人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從全民健保開始到今天,一年使用全民健保的次數是非常非常低的,有這麼多人在補助其他人,實在想不出來為何藥價會拖垮全民健保!可見太多人濫用健保到讓健保虧損了!!其他使得健保虧損的重要理由如下:

  馬先生,您知道如果一個診所一個月跟健保局請領超過一定金額的藥費時,健保局會怎麼做嗎?健保局會叫醫院裡面的醫生跟護士寫報告,然後一直扣著醫院的全民健保藥費不給醫院甚至罰款,除非是大型醫院或是教學醫院,他們會找立法委員去關說,因此才會沒事,否則中小型的診所大多在健保局反覆刁難之後,對於病患會做的處理只有下面幾種方式:第一種是當遇到健保局宣布過往病患使用超過十五年以上的藥,但因為藥價貴所以不再給付了,醫生會問病人要不要自費,那時病人自費買藥就跟健保無關,即便是藥價貴也跟健保一點關係都沒有!很多時候媒體談的都是大多都是自費藥,何來藥價拖垮健保??媒體根本就是亂寫亂報!再者就是醫生跟病患說,健保局規定要用本地的學名藥來取代進口藥,所以就請病人用本地通常都是藥效比較差的藥來取代,這樣也免去醫生護士看了半天並卻拿不到錢的窘境;因此這裡面產生的問題就變成,如果大家還覺得藥很貴,那就是本地廠商賺太多而且還是用比較差的材料去製作的西藥,這時就不該怪藥價貴,要怪健保局為何沒把關品質與價格之間的關係!!

  第二個議題是中小型醫院或診所,在面對到病患問題不明時,完全害怕醫療訴訟與其他問題,直接叫病人轉去大醫院慢慢排隊看,如果等不及死掉了,那也是大醫院的錯,不是小診所的錯,因為全民健保的給付可沒高到要醫生護士賠上自己的商譽來賺這個錢!!第三個議題是如果健保局還是入不敷出,那真的只能怪使用者人數太多了!馬先生!您知道嗎?很多便宜的門診,大牌與相信自己醫術高明的醫生是不看的,因為給付太低了,他們寧願去看熱門門診,病人要從早上四點多去排隊的那種!!因為去看一次病能夠領的錢太少了,本地醫生與護士在本地的薪資水準,已經跟工人一般倒退好多好多年了,很多醫生的薪水都遠比過往低,別忘了通貨膨脹,所以實質薪資是非常非常低的,可見醫生護士已經用自身的診療費來補貼全民健保了,全民健保還撐不住,只能怪使用者因為健保太便利與太便宜,所以濫用與誤用健保才是健保會垮的問題,真的怪不得是藥價的問題!!

  全民健保的改革,過往很多人都以為不該用經濟學的供給與需求來看,因為很多很窮的人也有人權,政府該照顧,因此就出現無限免費暢飲的情況;很多很多的濫用,政府都沒把關,政府該做的是建立好一點的制度,包含一定年齡層一年政府只負責給付多少錢,超過的部分就自付了;當然針對特定傷病與精神疾病等患者,政府只能從社會救助的角度來看,而不能從保險的角度來看;只是保險本來就是將保單賣給能夠出得了錢買保單的人,沒錢買保單的人本來就不該享受保險的好處,因為社會保險不是社會救助!!

  我們的全民健保基於人權,因此只能折衷,但也因此就出現很多誤用與濫用!!政府該規定大家每年都得做健康檢查,太重太胖者如我,就得強迫自己多走路與多跑跑,讓自己非常忙碌也是減肥的方式,總之加強病痛發生前的控管,才是降低使用全民健保與節省成本的唯一出路了!!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最近歐美重要的金融媒體都在談2007年年終Fed的成員在美國的Jackson Hole笑談的劇情,當時正是美國諸多金融機構CEO一個一個帶著豐厚的獎金請辭的時刻,而這樣的場景一再發生直到...Bear Sterns倒閉,金融市場越來越險峻,但是美國的殖利率曲線卻一點都沒有展現相關的風險,既沒有出現下彎的情境,也沒有出現斷點的情況,更沒有出現所有長短天期殖利率同步走低變成扁平的狀況,最後Lehmann Brothers還在全世界各地(包含本地)大量發行結構型的商品,用接近10%的利息吸引投資人的資金,但當時LB的信用評等還在兩個A以上,卻用等同於垃圾債券的信評拼命吸收全球的資金,很多人說當時美國的信評失效了,很多人說當時並不知道AIG在英國倫敦承擔了這麼多可怕的CDS交易,很多人以為Subprime Mortgage金融市場規模太小不足以撼動美國的金融市場,很多人甚至以為反正沒有錢與資訊的交易人亂交易,最終會自嚐惡果,這些都是當時Fed的成員在FED的年度報告中的討論,包含了美國一流大學的研究學者,很多不乏是出身自Harvard與Chicago的新凱因斯學派(New Keynes school)與新古典學派(New Classical School)被以為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大熱門的學者,但是隨著Lehmann Brothers的宣告破產,以及最重要的是GE capital出現資金短缺到影響到GE本業的經營時,我們見到了美歐金融市場的資訊不透明與資訊不流通,最重要的是資訊的不公開,CDS與CDO等市場交易資訊被少數華爾街與歐洲幾個主要國家的投銀所掌控,他們完全知道自己的風險所在,因此大量地跟善意的第三者,AIG,在倫敦進行交易,買進了大量的CDS,最終是AIG的破產,AIG的破產與GM的破產帶來的是金融性的大災難,因為Counterparty risk如野火般的燎原,最終美國替AIG償付很多的負債,據說絕大部分是流入美國特定的金融交易機構,我們見到了CDS交易的不透明,以及了解資訊的美歐高等菁英教育分子,利用自身資訊與所學,對美歐與全世界的投資人進行的一場大掠奪!!

  很讓人驚訝的是,美國這個向來主張金融市場是個效率市場的國家,竟然在自身金融市場的效率上面完全沒有善盡管理之責,很多人怪罪Fed,但卻忽略了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主管者是SEC與CFTC,商品衍生性金融商品多為CFTC所管理,而股票類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則歸SEC所管轄!!爾後在西元2010, 2011,與2012年,我們見到了美歐還生存下來的金融機構發放大量的現金與股票紅利給公司的員工與管理階層,我們見到了這些人的身價一個一個破了上億的美元,我們也見到了美歐股市回到了高點,但是美歐的政府負債與發行公債的數量,卻是史上難得一見的高,政府所需支付的公債利息高到大家沒辦法想見,而美歐的失業率卻仍難回到十年前的水準!!

  想問的是自由經濟體系出了甚麼問題?想問的是這十年其實成長最快,經濟與生活條件改善最多的為何是大家以為最不民主與最不文明的中國?想問的是印度與俄羅斯早就民主化很多年了,但是為何還是被以為其企業發展的速度是龜速?民主與金融市場的資訊傳遞到底有沒有關係?一個不民主的國家,但卻盡一切努力維持金融市場的資訊傳遞,是不是就會有非常棒的金融市場?因此結論是民主跟金融市場的漲跌不見得有正相關?所以即便沒有民主,金融市場還是可能會繼續永無止盡的成長,只要維持住金融市場的資訊完整且迅速的傳遞就好??當然這樣的場景我們沒見到,因為它會不民主的原因就在於封鎖很多重要的資訊傳遞,只是西方自以為是的民主,為何走到有錢人與有知識的人剝削窮人與辛苦工作者的薪資與一生辛苦存下來的儲蓄?為何無法避免很多時候資訊無法被公允的傳遞?最終出現了另一派行為財務學,感覺上好像是要替美歐市場沒有效率脫罪似的??當然行為財務學已經出現近二三十年了!!只是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很值得我們去思考的問題!

  當然我們見到了美國的改善,只是為何不是從以前到現在都採用一貫的立場?而是直到出了這麼多的事情,財富早就重分配完了,才讓所有的人有一個比較好的金融環境?因為要讓後來財富重分配的贏家,得到財富的人,有一個好的金融環境來儲存他們的不義之財??坦白說,對此我是無言的,也只能不斷提醒眾人,要隨時有風險的意識才行!!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y Dear American Friends:

  The Red China does these days to the Africa is the same as you did it to the South America. I still remember the Brady bond creation is try to solve the bad loans that U.S. banks made to those countries of Latin America. But it turns out to be the best investment in the decade. It just shows how great American people contribute to those countries of Latin American because Latin American nations pay down all their bills and their higher inflation is largerly reduced.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he lives imporving and living standard upgrade. It shows even the States uses those QEs to help itself, it also makes those countries feel better. Argentina still can not stand on its own feet but Brazil already becomes the fourth or the fifth nation with largest foreign (currency) reserves. It just shows the trend of higher food price and higher oil price does bring wealth. 

  So the USA has to follow the trend because it has great volumes of food production. It needs to trade its productions to those nations with larger foreign (currency) reserve. Brazil uses less oil reserve for its own consumption and those oil reserve is used to accumulate its foreign (currency) reserve. We already know American people need decent jobs and those jobs can bring more wealth accumulation and more stable financial system and even better US financial markets if American people can accumulate lots of money in your society. It is not a vicious circle but a good cycle as American people get employed and accumulate their wealth all over again like used to be. But all those things are based on the strong output and export of the States. It just need American people to think HARD what kind of output you want to produce which is valuable to the rest of the world. We see a big improvement of the States and we all expect to see some greater progress for the employment of the States. BUT it needs time and market mechanism. American is the great nation because it respects the nature of supply and demand. You respect the science and you always try to improve the way of thinking you have. That is the reason why you are a great nation. 

  Idea or philosophy does drive the world for those years. Those innovative ways to resolve the malfunction of market make us believe the USA will eventually get out of the wood but just needs a longer period of times than others think. This time you have to solve all those issues all at once. You have to increase your people's wealth and reduce the unemployment both. So it does need a lot of time. 

  You have to renew your nation and rebuild several new ways of living that we have not dared to dream of. The life style has changed these days as the States becomes more energy independent. The way of thinking has changed a lot also when Americans try to fix those mistakes who made in last decades. I still believe the flexibility Americans have will bring some good things to others. You know the reason behind that the Red China brings two millions people to Africa and makes many loans to African nations is due to the jobs creation for their own people. It is the thing American people should follow as you did it before in the South America. 

  Believe those tradings between nations bring prosper and jobs is all you have to do. American people should try hard to increase bilateral trade with those African nations or others in order to increase the possibility of its own employment. It seems to be an easy way for American people to reduce the unemployment rate than to create something new for others to consume or invest.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蒨,我的愛:

  從來都沒有想過你離開我是甚麼感覺,所以也從來都沒有將妳從我的心中遺忘,我得承認,我是愛妳的!!很多時候,我常問自己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想了好久,我想是從一個女生突然在一個男生面前跟他說:"ㄟ!還有我呀!".那時我正準備前往美國開會學習,心裡老惦記著去美國要買甚麼書回來,是的,即便我常用Amazon,也說過Jeff Bezos是我這輩子一個很重要的tutor,心裡面總是惦記著我還有甚麼想知道的事情...在我去之前,一個女生跟我說了這個,有點惶恐的轉過身去,假裝沒聽到這些,後來她又跟我說:"別忘記要去Metropolitan Museum!"坦白說,她叫我要去看甚麼,我一點都不記得了,但我到了紐約,特別留了一天做city tour,那天好冷的天,一個人沿著紐約的中央公園走,途中見到一個小朋友,拿著塑膠小鏟子跟小推車,父母跟在後面,很可愛的在路邊玩雪,她拿不動鏟子,而玩具車也是用拖的,模樣真的很可愛;好冷的天我就沿途問人Metropolitan museum怎麼走,好不容易走到了,身上背著好重的NB,行囊裡面滿滿都是書跟在準備考試的內容,只是因為她說別忘了這件事情;所以..,總之走進了Metropolitan,心裡滿滿都是她,那個跟我說別忘了要去Metropolitan Museum的女生,感覺上不太知道自己在博物館裡面做甚麼,只記得到處問人如何從飯店坐甚麼車能夠很快到JFK的;感覺上,博物館的管理人員好像很緊張,見到我可能像見到了Mr. Bean,八成是很擔心我會摔破甚麼或是搞壞甚麼,當然這是玩笑話,不然就是很年輕的女生以為我是不是要跟她搭訕,或者是很年輕的男生以為我有甚麼意圖在跟他閒聊,紐約的Gay很多,其實我只是很想回家而已,我後來終於知道絕對不要在陌生的城市跟別人亂搭訕,可能別人會誤會,只是那時候我就好想念我的蒨!

  總說,對妳的第一印象是妳的髮型,那可愛的妹妹學生頭,讓我想起了高中時候很多女生都是那個髮型,也讓我想起了很多女生對我笑的樣子,當然,她們的容顏我都不太記得了,只是不知怎地,剛認識你的時候總覺得妳很老氣,好像故意要裝得很成熟去吸引我的目光,總感覺妳好像一直想引起我的注意,因為我也是穿著打扮都很老氣的男生,所以一開始老覺得妳很親切的!!一開始總是逃避著妳,向見到鬼一般的躲著妳,心裡想著千萬不要再來一次了,我老了,沒力氣談轟轟烈烈的戀愛了!從美國回來後的幾周後,很生氣的叫妳去找個有錢的男生嫁了,說自己要找的是有錢的女生,不要再過這種跟鬼一樣窮困的日子,也不要每天跟個瘋子般抱著書,想著很多很多事情,就算我懂了全世界所有的知識,當下以為在這裡,我還是很難生活下去,因為我還是只能教授簡單的課程,而我有興趣的可能也沒有地方讓我能研究與傳承!!妳沒理我,繼續做妳在做的事情,直到有一天,妳又跟我打招呼了!而我從此就再也沒有想過不娶妳回家了!

  不知道為什麼,在我去美國回來之後,妳把頭髮剪短了,我心裡著實嚇了一大跳,我想妳是不是受了甚麼刺激,還是感情上面不順利,當時我們並不認識;總之我也沒說甚麼,只記得有個女生在我回來之後,跟我提過要吃火鍋的事情,結果我每天都吃家裡自己煮的小火鍋,就這樣不知道甚麼原因地吃了好久好久,從天氣很冷吃到天氣轉熱,還繼續吃,直到家人提醒我天氣熱了不能再吃這些了!!

  後來不知道在哪裡見到,要引起某個人注意,要做自己會做的事情感動她,所以我就開始練習唱歌,從新娘百分百的主題曲開始練習唱,還當著妳後來嫁人的好同事面前練習了好久,等到見到了妳,我就開始唱哪首練習好久的歌,妳說要我唱李聖傑的歌,我忘記是哪一曲了,反正就是一個人待在陽台獨自在車站等待之類的,總之我就練了也唱了,從來都沒有想過我真的愛上了妳,那時我還沒畢業,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會畢業,總之,這個書多讀了十多年,早該畢業了,只是我總是遇到不好的人,一堆瘋子,所以我就耽誤了很久!!這本來就是個很變態的環境,這些人本來就不是很入流,也沒甚麼好說的!!

  每次我出國去開會,妳總以為我這一去一定不復返,因為我八成能夠找到甚麼可以發展的,只是從認識妳之後,但我每次都對妳說我去上完課就回家了,每次也總是很快就回到家,有時妳會見到我回到家時還掛著開會的名牌,就知道我是非常愛妳的!!我總說我是深愛著妳的,只是妳很沒自信心,總覺得自己不夠好到會有人很專心的愛著妳,我也不太知道該怎麼跟妳說我好愛好愛妳;常想或許是過往很多時候妳喜歡男生都不夠成熟,也有點擔心妳遇見的這個我會不會成熟到有些老掉了,老到自以為懂得愛情,老到自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是愛情;其實我是不懂的,不過我非常愛妳!!因為過往的那些都不是愛情,所以我也不是很知道面對愛情該怎麼做,而我做的大抵上都不是很被欣賞的,或者說是被我曾經喜歡過的人所欣賞,外加我關注的事情都不太容易讓別人了解,所以我知道談甚麼感情都是很難的,也因為如此,在遇到妳之前好久都沒再談這些了!

  在遇見妳之後,我終於懂得甚麼是愛情,我終於知道愛情是甚麼,在跟妳相處之後的種種,我學了好多,總說是妳教會我的!因為我倆彼此相愛! 

  或許妳不相信,或許妳不太明白,我對妳的愛!!妳家人開玩笑的對我說"不要太小氣",可能是反話,可能覺得這輩子還沒遇到過一個男生會用國際快遞,只為了寄送一盒巧克力給喜歡吃巧克力的女生,我用冰箱冰了兩天,還依照當地規定不能使用超過5磅以上的乾冰,結果買了乾冰之後還在寄送包裝處拆開來,總算包裝好了,送出去了,那巧克力因為是直航的,所以比我還早回到這裡,當然沒買直航的飛機票是想省錢,我想I mean what I say!很愛妳!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馬先生,您好:

  我快對您的改革感覺到很無助了!!

  先談您對中油與台電的改革好了,台電這幾年招的新人都是爬電線桿的,因此相對上起薪是比較高一些,但是工作分量都很吃重風險也很高,而台電裡面坐辦公桌的薪水,隨著年資的增加還是遠遠高於這些爬電線桿的,反觀美國探油與開採石油的工人薪水是遠比坐辦公室的來得高,就透露出中間的勞逸不均,所以如果要真正去改革台電,該做的就是加速電腦化與自動化,加速人員的淘汰與減薪,讓真正替公司賺錢的人薪水增加,維持電力不斷的人竟然比坐辦公室打電話去call in節目抱怨的賺得少,我想這裡面缺乏的是需求與供給的自由市場機制,美國開採石油的工人薪水高主要就是因為需求多而供給少,但台電的薪資是由內部主管決定的,不是由市場供給決定的,當然很容易產生在上位者互相包庇的現象,而苦的是基層的員工,很多員工犧牲了很多很多,但卻在加班費與薪資報酬,甚至是獎金上面遠遠不如在上位者,原因就是台電員工的薪資決定出了很大的問題,真正幫公司賺錢,生產電源與維護電源者遠不如動嘴巴作辦公桌規畫一些不太能用的事情者,這是台電最大的弊端與問題所在!!而中油其實也多少有這樣的問題,會做事情的人其薪資可能遠不如會拍馬屁的來得高!!很多時候我們常怪年輕人都喜歡坐辦公室的工作,為何不問問是不是這些長輩教壞這些孩子呢?為何不想想台電中油裡面有多少坐辦公室無所事事的米蟲,因為職等高就讓自己的績效獎金高,但可能對油電的生產與維護是沒有重大貢獻的!!

  另外對您的十八趴改革,我還是要說很多基層老師與公務員其實真的退休金不多,本來就不該打他們十八趴的主意,該改革的是那些高官或高等公務員,高級將領與退休校長與學校長官們,因為他們才是領得過多的一群,請不要亂改革,因為那是不對的!!

  從這裡面就可以知道,如果真的要分而治之,維持國家的長治久安,最根本的就是照顧好基層的百姓,基層的公務員,基層的政府官員與基層的軍人,我想這些人都是在政府中最底層的人,不論是退休還是在職的,而該調整的永遠都是那些高級將領,高級官員與高級教職員,因為他們的薪資與獎金相對上是高了些,只是您要調整這些的話,該做的除了是不斷跟這些人溝通,即便是當面被他們罵,都要記得要全程轉播讓全民見到,最重要的就是要記得改革是由下而上的;簡單的說就是照顧最底層最下面的那一群,但是改革現在與過往的在上位者,做給百姓看,大快百姓的人心,那是民眾最想見到的事情!

  如果您要改革的話,只能這樣做,絕對不是自己說說就好,是把這些人都找來,電視直播,讓這些人當著大家面前罵您,而您還是不斷展現溝通的誠意,以及不斷地提及國家需要改變需要調整才不會破產等等字句,由下而上的討論才能展現您的民主精神,如果大家見到了媒體不敢亂說亂指責,那正好可以說是默許與答應改革了,就更有理由可以改變了!因此不斷地跟需要被改變者多溝通,才是您應該做的,但是要先有目標,那些需要調整,需要怎麼調整,您必須先有很完整的思考,才能跟大家討論!!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很多時後即便方向是對的,但方法錯了,最後的結局也可能是場大災難,這也是我們見到日本失落了20年的緣故,原因就在於日本始終希望保有自身的財富,特別是有錢階級的財富,而忘記了社會上需要更多更大的改變,日本早該與亞洲和拉丁美洲有更深入的聯結,日本早該在中東與非洲有更好的聯結,因為日本與南韓都跟台灣不同,是可以有相當的國際能見度,本來就該從財富會被創造出來的地方著手去改善自身的經濟,但是日本沒有,而台灣也做得不夠,所以外資真正投入本地產業的資金是越來越少了!!

  很多時候或許台積電的張先生說的是對的,張先生以為國家走到這步田地是因為稅制上的錯誤,這是對的!!如果我們嘗試去改善自身的稅制,不見得資金就一定會撤離,但是財富的平均程度會改善,美國的QE其實在做的就是改善美國人自身的財富不均,美國希望自己能夠回到過往,一個財富比較平均的社會!在過往的美國實證中,我們常見到一個財富比較平均的社會其生產力與消費力是比較高的!稅收是財富重分配很重要的工具,因為它能讓政府有能力扶植能夠成長與能夠吸納新的工作機會的產業,而政府不只是稅收方面有問題,政府在公務員薪資,特別是台電中油等國營企業子公司與孫公司的董監事福利上面也應該同步調整,台電與中油會虧錢跟子公司孫公司的種種福利過高,將這些成本轉嫁給台電與中油都是有關係的,政府本來就該調整與改進!!  

  當然很多時候因為世界貿易的緣故,很多人能夠透過其他地區的生產投資賺到很多錢,但別忘了這些人能夠賺到錢的緣故,是因為美國日本或是歐洲這些過往比較有財富的資金流入當地所造成,因此他們肯努力與願意奮鬥犧牲,透過財富的重新分配,確實在當地累積出了財富,爾後害怕當地的法律與經濟制度各方面的不健全,因此將資金撤到相對自由的地方,因此我們見到了中國股市的積弱不振,我們見到了俄羅斯股市與印度股市的來回波動卻總是沒有呈現一個長期大幅度成長的情境,原因就在於制度上的不健全,我們相當程度上面見到了近來香港股市的長期成長趨勢,我們也見到了東協國家股市長期成長的趨勢,從中透露出外人投資的自由與法治觀念,畢竟還是股市能否累積資產的重要關鍵,我們見到了外人投資台灣股市的趨勢,但是外人投資的是台灣有國際觀念的國際級企業,很多的外人投資大多集中那些公司,對於其他在台灣掙扎的企業,其實外人是不重視也不在意的,這也是台灣到今天很多事情始終沒做好的後果,我們沒能利用跟中國大陸的聯結,透過這樣的聯結讓全民受益,因為在中國大陸投資的企業,其獲利大多被企業的相關經理人與管理者所取得,即便投資這些產業,背後的獲利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優渥,很多真正獲利的企業根本不缺資金也不希望別人投資,會上市上櫃者多為風險高波動大且產業前景不明朗者,他們希望找人來共同分擔風險!!

  很多台商會回台投資的原因並不在於獲利,而在於資產的保存,也因為如此他們並不會在台灣有大規模的人力招募與實體投資,只不過是將資金匯回進行資產保存而已!因此我們更需要稅制的改變來讓大眾雨露均霑!這也是台積電的張先生以為只有透過稅制的改進,引導這些資金投入企業生產與兩岸結合的相關產業,讓台灣的股市能夠反應與中國聯結的好處,台灣才能有真正的成長,而不只是扮演資產保存的角色;如此台灣的百姓才能透過投資台灣股市與中國相連結的相對應企業,從中賺取與分享兩岸直接三通的好處,而且是不用去大陸就能分享到的,這是馬政府該做的事情!!只是馬政府做的不夠,也始終沒有設計誘因與機制讓大家能夠往這個方向去實踐,因此兩岸三地的股市中,大陸股市因為資金撤出而越跌越深,香港股市因為亞洲與中國的資金撤出而越漲越高,但台灣的股市因為證所稅與其他不合理的制度而停滯不前,如果股市不能反映經濟基本面,也不能讓台灣百姓從中雨露均霑,那這樣的股市不過就是外人逃難資金的避風港而已,而外人會投資的一定只是國際化夠深或是有產業前景明朗的企業而已,大家是很難能夠雨露均霑的,這是政府該知道的事情!!

  另外我們跟非洲與中東的聯結還是不夠深入,畢竟近年來油價高漲,中東國家近來早以多賺進上兆的美元,如果我們不能夠想辦法提供我們有的產品與服務來賺中東的錢,台灣是很難有更好的發展的,我們的國際企業大多服務的歐美的廠商與消費者,近來開始服務中國的廠商與消費者,但是我們跟中東的連結太弱了,我們應該鼓勵hTC將手機大量外銷到中東去,我想hTC絕對能夠從中東找到新的大市場,只是hTC做的還不夠!!很多很多的產業都是這樣的,我們忽略了很多很多,因此我們的成長不夠快,我們的財富分配不夠平均,因此我們的社會紛擾太多了!!

  其實,日本也始終是如此的,而且日本男尊女卑的錯誤觀念,始終都是日本無法進步的重要原因!!我想這也是日本經過了二十多年的反覆,始終無法脫離通貨緊縮的噩夢,原因就在於日本的觀念始終都是落後世界的!!台灣其實該引以為鑑才是!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很多人在討論這是一個薪資崩解的年代,但我卻以為是恰恰相反的,很多時候我們每個月的薪資是自己給自己的,在過往的年代裡面,很可能我們的父母是專心工作,每天很辛勤的工作,除了薪資以外,完全沒有其他的收入來源,也或者是拼命的接其他的工作賺外快,但那些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連一個寫稿的工作都是很難求得到的,這已經是事實了!!很多人很多時候每個月的主要收入來源,很可能早就是炒股炒房收租或是炒作期貨等其他的金融商品了!!投資早就是現在生活的一部分,日本有渡邊太太專門炒作歐元澳幣紐幣美元等貨幣,而台灣有基金教母教父們在教導大眾投資共同基金賺取匯差利差或是股價指數的差距,這些那些很可能早就是某些人主要的生活收入,也或許您周遭在7-11工作的人,他主要的收入來源不是薪資,而是那些過往薪資累積出來的投資中間的資本利得與利息所得,這個世界已經不同了!世界之大,早就讓我們與上一代不同,很多人說台灣老闆很小氣,我倒是覺得小不小氣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自己要爭氣,有知識的人是不擔心的,因為股市好您是賺得到錢的,股市不好很可能不少人做空賺更多,作期貨投機的還能做槓桿賺更多倍數呢??!!!不是嗎??!!小錢背後也有很多大收益,常覺得自己沒有樂透運的人其實也早該熟悉這些了,這是進步的時代中人人都該學習的!!

  對於工作,我是覺得做甚麼工作都好,倒也不必挑工作,有甚麼工作是自己可以接受的就去做,因為工作的本質是養家,工作的本質是累積財富,至於大家喜歡談的成長性,個人以為坦白說您需要甚麼成長性??成長是從生活中去體會的,您希望在工作中培養出專業,其實很多工作背後都是有專業的,您以為是沒有的,其實都是有的,因為您還沒去做所以不知道,這些都需要一點一點從做當中去慢慢體會!!做中學絕對比在大學或技術學院當中學得多,因為台灣的大學教授只會將英文教材翻譯成中文,再來解釋給您聽,大多數台灣的大學教授其實都是沒有一技之長的,很多人可能終其一身連與自身授課相關的證照都是沒有半張的,因為那些對它們可能都是挑戰,沒人會找自己麻煩的,這些人可能肚子大大的頭禿禿的,見到漂亮的小男生小女生就澀澀的,成天吹噓自己年輕時多厲害,但是真正講到專業,一學期課本內容上不到一半!!您能期望學校能教您甚麼??坦白說我知道即便是國立的好大學其實都是不多甚至是沒有的,以個人的經驗很多私校老師反倒是勤奮教學,嚴格要求,學生反倒是學的多!!過往我讀大學與研究所時,大多是自己把整本書讀完,每章的練習全部自己練習完,其實很多書都是有解答本的,沒有的話其實課本的練習題都跟課文內容有關,大多只是重覆機械式的練習而已;以前曉園就出很多工程數學與基礎數學的題解,那些都是我買回家一點一點練習的範本!!就這樣養成了習慣,即便是換了領域也還是這樣,練習過了好多好多財務,金融,數理,經濟等等,其實這就是真正的學習,才不是等別人教會您甚麼,學習很多時候是必須靠自己的,大家也能透過Amazon買題解,美國人缺錢,甚麼都放上去賣了!!現在即便在學校教書,好簡單的課程,我都還是會在上課之前把整本書的習題解完,再去課堂上帶著同學練習,而且幾乎是整本書的練習,最重要的是我絕對會盡量將整本書教完,根本不管學生抱不抱怨,因為那是本分!!

  其他的專業我想只有從工作中去體會了,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將賺到的錢去生新的錢出來,投資理財已是大家都該會的事情,小錢絕對能夠變成大錢,絕對沒有甚麼隔行如隔山的屁話,要做中去學,剛開始大家投資都是賠錢繳學費的,但要自己學會修正自己的投資,最重要的是修正自己的投資行為,才能夠從中獲利累積財富,這是這個進步社會人人必須知道的!!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Mr. Bernanke說他沒有多印鈔票,其實是其來有自的,因為從2008年以來,美國公債的發行與印行主要是在替代自身的MBS,而需要如此的原因是因為銀行濫發了太多的MBS,又將其轉賣給美國聯邦政府支持的房貸機構,而這些MBS本來在金融市場上面就被認為是可以替代美國政府公債的,甚至被以為能夠提供比較好的利率風險與信用風險的避險,因為它的到期期間相對於美國政府公債的到期期間是比較有彈性的,美國政府公債不會提前到期,除非美國政府發行新債並且從市場中買回舊債,而MBS的Maturity與各方面都比較適合壽險公司或金融機構進行長天期利率風險的規避,當初這些MBS在美國被認為是上個世紀美國最重要的金融創新,因為它將不具流動性的房貸轉變成可以交易的金融商品,而且壽險公司在賣出長天期或是終身險的保單時,就能夠利用MBS的交易來規避可能出現的長天期利率與相關的市場風險,基於這樣的理由,Mr. Bernanke以為他並沒有多印鈔票,因為這些MBS如果具有高度可信度,自然能夠替代美國政府來擔保信用良好的房貸戶,自然就不需要政府發行公債來借出資金給這些人,而是由金融市場自行來解決房貸戶的借貸活動,但是好景不常,在2008年之後,因為所有的金融商品都被一干子打翻了,因此好的MBS也不受青睞,不但相當程度上面讓金融機構資產負債表帳上這些大多會持有到期的MBS其市價被嚴重扭曲,同時也使得大家會質疑這些金融機構的還款能力與獲利能力,最重要的是短期流動與變現能力,因此美國央行必須介入,重新透過美國公債的擔保,透過美國公債的發行交換這些比較優質的MBS進入央行自身的資產負債表之中,來保障這些MBS的市場價格能夠透過適當的彰顯與保護,如此等於是間接保障了大量持有這些MBS的金融機構,這也是這幾天Basel III在LCR的規定中允許金融機構持有這些MBS,並將其視為美國公債類的金融商品!這件事情背後的意義是,這些MBS所能提供的流動性將得到所有市場參與者的認同,它等同於是高信用評等的金融資產,其背後的債權與信用風險是得到相當的支持的,而最大的支持者就是美國的Fed!

  Basel III從此將MBS以為是雷同於美國政府公債,自此世界正式以為不論是Fannie Mae, Fraddie Mac,或是原來的Gennie Mae,都被以為是美國政府的擔保,同樣地,當美國的金融機構持有這些金融商品,也將不再被以為是持有信用風險不確定且需要額外資本準備的部位,這是Basel III所傳達的重要意義!!最重要的是當這些機構統合為一時,我們還發現這個房貸機構一年的Net Income是97億美元,可見如果當初美國的銀行不亂發行MBS,根本不會有金融風暴的問題,說來說去還是人為的因素使然!!

  我們見到了美國慢慢處理掉了自身金融機構濫發MBS再賣給政府房貸機構的問題,這跟日本處理的方式是不同的,因為美國政府有向當初做錯事的金融機構求償,因此美國財政部是有相對應的收入來彌補過往發行公債所產生的成本,反觀日本當時只是不斷用政府公債來償還這些日本企業在金融市場與房地產市場做的錯事,但卻沒有對這些人進一步的求償,因此就變成是國家長期用公債來彌補與支付利息的負擔,產生出日本政府最終只是保護了有錢人,最終使得日本的財富差距更大更多,因為在法律上面,日本政府並沒有向當時那些炒房炒股的人求償,來維護日本大眾的權益,這就是日本印鈔終究會失敗,但美國印鈔卻是一點一點改進的最大不同!!

  我們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與後來自身的各種金融風暴中,政府始終也都是拿國家的稅收與發行公債來填補很多企業錯誤的投資與可能破產所產生的弊端,根本沒有盡到替百姓跟這些人求償的基本任務,因此債務越來越多,也越堆越高;這也是國民黨在2000年政黨輪替的原因,我想也可能是國民黨在2016年政黨將被輪替的原因,因為最終台灣都變成是有錢有勢或是有關係的人的天堂,但卻是窮人的地獄,因為有錢人能夠去賭場賭博輸了卻叫全體百姓埋單的荒謬,試問這是對的嗎?美國對於自身金融風暴的處理是有事後追究的,不論J.P. Morgan Chase, Goldman Sachs,Bank of America,還是CitiGroup等銀行都需要為了自身濫發的MBS繳交相對應的罰款給政府,而且政府都要求其需要好幾千人去計算中間的真實數據,以補足政府因為吸收了這些爛帳所產生的損失,試問不論日本,台灣,還是中國,有這樣的智慧與是非明辨來處理跟領導關係良好的企業所產生的爛帳嗎?這就是美國為何比較進步,而即便是日本的亞洲諸國比較落後的原因!!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2008年的金融風暴.....

  金融風暴的成形原因:不動產證券化商品與相關信用風險規避的金融商品,

  金融風暴迅速擴張的學理根據:透過衍生性金融商品所產生的財務槓桿,

  金融風暴的避免可能:透過市場與金融監管來避免,

  金融風暴的發生主因:金融機構極為不透明與擔保品價值不足的金融交易,

  在歐美金融風暴的發生起始,自然是源自於美國與英國過度的房貸證券化,以及金融機構沒有透過標準化的方式來進行的金融交易,一來這些金融交易沒有辦法透過合法的擔保品擔保來保證交易對手不會違約不進行承諾的交割,二來這些金融交易背後的目的似乎只在於避免風險而非創造財富,但卻被故意曲解成為具有高穩定現金流量的金融商品,再者因為幾個主要的交易對手交易太過頻繁,最終使得這些交易不但沒有降低交易雙方的財務風險,反倒因為彼此的交易可能因為某個交易對手的違約與倒閉,最終造成一連串的骨牌效應,而隱含在其中的財務槓桿,都因為交易對手的違約而更為擴大!!最重要的是,在這些交易的背後,很多交易者刻意曲解了證券化的目的!!證券化確實是為了強化金融機構自身的資本,但證券化的過程,不代表當初將自身貸款部位的金融機構,能夠透過特定證券化的過程將自身的風險完全轉嫁給市場,因為那會產生非常多的道德風險與資訊不對稱的問題,而最終將使得金融機構為了追求會計帳上的利潤而非實質的現金收益,刻意扭曲了證券化的意義,表面上證券化強化了自身的資本,但最終需要承擔其中的市場與信用風險,透過金融市場買與賣相關的證券化商品,我們見到了其中的財務風險竟然是被強化而非降低的,這也是過往錯誤的證券化過程中最為人詬病的地方,因為一般市場交易者並不了解當初貸放出去貸款背後真正的信用風險為多少,而信評機構也很難一窺中間的奧秘,因此證券化過程中信用風險其實不應該透過此一證券化的過程完全讓市場去承擔,金融機構在進行放款與貸款時,仍需要謹慎的評估貸款戶與借款公司的還款能力,本來這就是金融機構存在的目的,透過專業的評估與貸放款,來增加總體社會的福利,而此一福利的增加就在於當貸款戶或借款公司違約時,此一信用金融風險本來就由金融機構的資金自行去承擔,只有萬不得已,當金融機構資金耗盡到無法負擔時,才由金融共保或是金融監理機構來出面處理,而不是如同2007-2008年金融風暴一般,因為金融機構為追求RAROC,ROE與ROA的帳面數字好看,刻意降低自身股東需要準備的資本,外加很多信用風險管理的模型都是採用金融機構自身內部的信用評估模型來進行,大家都不願意採用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法來進行,若採用標準法背後代表的是金融機構需要更多的股東資本,最終使得這些金融機構在2007-2008年時其實都變成了投資地雷,外加金融機構彼此之間的財務報表與數據,也都因為這些可怕的交易,或者認列在資產負債表列外,或者用很多方式隱藏了資產與負債的認列,因而失去了財務報表的真實性與可比較性!!

  關於這場金融風暴的起因,很多美國的學者與金融市場或相關人士,都對英國是很不諒解的,英國從金融風暴的一開始到今天,始終都是反對CDS等諸多金融商品應該全面進入交易所交易的,原因不外乎那可能將所有的交易風險轉嫁給交易所,如此一來交易所將面臨到極大的財務風險,,只是那樣的觀點是不正確的或者該說是刻意曲解的!!交易所本來就該考量到自身的胃容,很多時候本來就該對市場的需求與供給有一定的認知,如果市場中都是買方,那交易所本來就不該扮演永無止境的賣方,當然如此一來很多的金融商品的流動性一定會大有問題,但那本來就是正常的事情!!如果為了讓這些金融商品有其流動性,所以各國的央行拼命印鈔買進類似的商品,用以支持其價格與交易量,坦白說那才是不太正常的事情,因為央行本來就不該是金融市場的買賣方,只有當市場失靈極為嚴重時,央行才能介入,但也只是扮演提供短期流動性提供者的角色!!其實這也是Mr. Bernanke與Mr. Greenspan對於央行該扮演的角色,所持有的不同觀點;Greenspan先生以為市場不論對與錯,只有市場的交易者能夠決定價格,即便那樣的供給與需求背後多少有人為操作的成分,但央行就是不能介入,央行只能管理總體金融市場的秩序維持物價的穩定性,只是因為美國的金融管理疊床架屋,很多時候本來就該是SEC或是CFTC管理的事情,但最終我們見到的卻是SEC與CFTC沒有作為,最終由央行來提供流動性與收拾金融市場參與者這些人闖禍後的種種,而這本來就是不對的!!從一開始處理這個災難本來就不該由央行來印鈔救市,或者說央行本來就只該做一次救市的動作,一旦不行就該罷手,只是很多時候學理不可行的緣故,並不在於學理是對是錯,而在於學理背後的假設是不是正確的,美國過往的經驗是投資人不論如何口袋都是有錢的,不論如何投資人都不會只剩下房子,一定還有儲蓄是不會投入市場中的,因此央行不用特意提供流動性,一旦市場大跌到出現套利的可能,自然會有成千上萬的小額投資者進場套利,只是美國英國早早就不是如此了,大多數的人都沒有甚麼儲蓄而只有房子,大多數的人都是依賴Shadow Market來進行日常生活的融通與維繫正常生活的所需,因此一旦Shadow Market崩潰了,自然是甚麼都沒有留下來,一但房價大跌了,美國人等於是完全沒有了儲蓄,也因此Mr. Bernanke不得不用央行的角色來救市,表面上拯救的是特定金融商品的流動性,其實真正拯救的是美國人的儲蓄!!

  回頭談美國人不原諒英國人的原因在於,AIG的垮台主要的交易都是在英國進行的,因為英國的AIG部門與太多金融機構進行了太多CDS的交易最終造成AIG的倒閉,而去年J.P. Morgan虧損20億美元的London Whale交易員所產生的巨額虧損交易也是在英國出現的,美國人始終怪英國人在會計制度與金融交易的監理上面過於寬鬆,但英國人卻以為如果不夠自由,那根本無法產生出巨額且實質的交易,而市場的參與者本來就該非常專業到自己能夠去判斷甚麼時候該交易與甚麼交易是適切的,那這些交易本來就該是自由的;只是如此一來就無法避免人類的貪婪與自私,也無法避免很多很多資訊不對稱的交易行為與道德風險了!!那是金融市場本質上面的缺陷,也是金融市場需要監理與管理,以及需要更多的透明度與更多資訊公諸於大眾面前的原因,也唯獨有交易所擔任中介者與資訊公布者,金融市場的交易才不會流於過度財務槓桿與投機當中,因為市場的參與者終究能夠透過資訊的公開,去體會與了解到自己能夠透過對作交易來賺取交易對手不理性的胡亂交易,那樣供需的力量才能平衡;如果擔心供給與需求不足,擔心大家不願意交易,因此不去禁止不合理的交易行為,或是不公告不合理的交易資訊,只會使得金融市場出現更大的紊亂與失序,最終還是需要政府出錢來拯救金融市場,不管政府出面拯救的是交易雙方還是交易所,因此交易量少本來就該是常態,而交易所本來就該設有一定買賣雙方交易量差額的控管,當買方遠大於賣方交易量或賣方遠大於買方的交易量時,交易必須終止與不進行,那本來就是交易所該做的事情,提供更透明的交易環境給市場參與者,方便所有人都能取得即時且攸關的資訊!照學理來說,資訊越透明應該是讓交易量放大而非縮小才是;我想以本地的經驗也是如此的;更進一步的說如果沒有交易期時恰巧只代表著均衡的形成,因此不需要多餘的雜訊交易了,以及其實我們需要更多實質的資訊才能繼續交易下去,這都是合情合理的;最怕的就是市場參與者利用資訊上的不透明,胡亂交易到傷害了金融體系與造成進一步的系統風險,其實那才是2007-2008歐美金融風暴的主因!!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這是一個無比艱難的議題,因為中國的情況我們並不了解,而中國的透明度對我們來說也還是不足的,中國中小城鎮的的發展我們並無從得知,也並沒有足夠的資訊能夠進行研討,反觀美國就非常了解該如何揭示自己的資訊給全世界,因此美國的資訊就比較即時與可以了解!!

  不過我們還是能從幾個近來發生的事情大略猜測一下中國的近況,首先,中國在近幾個月大量從海外進口糧食,特別是中國的主食-大米,這裡透露出中國的經濟應該是已經慢慢步向正軌,因為中國境內的糧食需求是增加的,這意味著中國比較底層老百姓的食的問題已經受到中國北京的重視,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中國底層百姓對於食物的需求將隨著所得的增加而越來越多,因此中國可能面對到即便人口沒有大幅度增加,但是食物的需求卻因為生活品質的提升與經濟能力的改善而有所增加;再者,我們也見到了中國與世界各國的貿易量增加,中國嘗試賣出60-100美元的智慧型手機給比較落後的國家,坦白說這是有困難的,因為很多很多的相關專利中國是必須付費的,這些成本將上去都很難用60元美金做出智慧型手機,除非是山寨板;這個部分與南韓的Samsung在未來的發展上面是有衝突的,因為南韓的智慧型手機一旦開始改款與更新,勢必牽動將舊款的機器大幅度的降價傾銷到比較落後的國家,這將與中國的智慧型手機廠商在新興市場或是邊境市場中有著相當多的市場競爭,因此中國開始針對面板對台灣與南韓進行某些程度的限制!!另外我們也見到了中國開始肅貪,這與中國的領導希望藉此樹立自己的形象與管理班子是有極大關係的,而這也是中國目前最困難的地方,因為地方債務問題的形成就在於中國式的管理是由地方領導自行來開拓財源與發展地方,中央主要負責的是中國總體經濟的大方向,比如外匯準備的管理與軍事管理和外交處理等等,但是中國的領導班子目前似乎開始朝向統合式的管理進行,也就是希望地方領導能與中國中央領導在很多議題上面有一致性的看法,因此中國在很多地方的整合就是需要相當時間的磨合!!另外我們了解到中國非常擔心日本軍國主義的發展,其實以日本目前的情況看來,日本財政的窘境將使得日本即便大幅增加軍事預算,也可能在與中國進行正式對戰可能之前就自行崩解,只要中國以拖待變,日本政府自然可能因為目前大幅增加預算而在未來必須拼命縮減支出,最終可能影響到日本自身的退休金給付,而日本已經進入老年化社會,相當程度上面日本老人亟需政府與退休基金管理的支持,如果日本目前大幅投資在無用且無法產生收益的軍事上,最終可能排擠到自身的教育醫療與老人退休給付,中國只要以拖待變,日本自然無法支持這樣的情境太長久,最終日本可能出現更大的經濟衰退與並進行更大的財政緊縮!!中國應該了解如果中國希望幫助日本降低對自身的敵意,中國就應該幫助日本企業與新興市場加以連結,這對彼此都是有利的;讓日本企業能夠在新興市場中有比較好的收益,自然日本就比較不擔心是否自身的匯率已經嚴重影響到自身的貿易條件,這是解決中日目前衝突的一個關鍵!另外中國應該幫助日本處理與南韓企業的競爭,如此一來日本企業才不會擔心自身一點一點的死去,簡單的說就是中國應該讓日本企業在中國有一定程度的發展,並且要求他們將一定的技術與經驗在地化,發展適合中國自身環境使用的家電與家庭設備,這是中國領導該去思考的議題!!最後是中國不必擔心美國的復甦可能影響到中國自身的經濟發展,因為美國的復甦最終還是會回到就業的困難上面,美國再過來的一年,每個月的就業人數還是很難超過20萬人,頂多是十五萬左右,換言之到今年年底美國的失業率可能還是停留在7.2%到7.5%左右,美國今年大抵上最好的情境是會有兩百多萬人就業,但是美國還是有近千萬左右的人是在找工作的,因此美國雖然會復甦,但還是以比較緩慢的方式,美國的生活水準高,所以美國企業在美國雇用的人數還是得考量到退休金的準備與薪資的水準,因此如果中國擔心美國的成長太快會影響到糧食價格,最好的建議是直接參與美國的經濟成長並且分享美國的經濟成長,將其回饋到中國的企業上面,在美國設立工廠雇用美國人生產,然後將利益回饋到中國的企業財報上,最終中國就有比較好的經濟條件可以面對較高的糧食價格!!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我很討厭政治的,但是我支持我認為對的人,我說過了我是外省家族的第二代,我父親早年還念茲在茲想回中國,當然祖父母晚年回去中國過,後來也從沒有再想回去的念頭!!因為中國那時的親人都跟他們要錢,但很不幸的是我的祖父母很貧窮,所以也沒甚麼好說的!!我說過了,如果您因為我支持蘇先生就如何如何,那我只能說您的格局太小了,畢竟我們都該有自己的信念,我說過我是中國人,我也說過我不支持台獨,但是蘇先生是清廉的人,他的家人不炒作土地與股票,他也不太與人結黨營私,光是這些地方就值得別人尊敬!政治人物該懂經濟與財務,但不代表自己該涉入這些金錢的事情與該有家人買土地與股票做套利,我們需要的總統不該非常有錢,而且那些錢是從廣大百姓的投資中賺來的!其他的我就不多說了!!

  我不是很擔心很多事情,如果別人為求自保會如何如何,那就這樣吧!!但是我還是要堅持做對的事情,很多事情倒不是說我一定說的對,但是我想即便是小英或宋先生當選,國家也不一定好,說不定軍公教年終的事情就根本不會拿出來談了,說不定撕裂族群與分裂大家的戲碼就不會在電視上面上演,因為小英與宋先生是不會像馬先生這麼溫和的,而且馬先生知道甚麼不是他能做的,不過馬先生很多時候該做的事情總是以那不是他的權限作為理由,其實也是怕像陳先生一般,如果遇到有理說不清法官跟檢察官,我想到時候好像就變成不知道是甚麼局面,所以馬先生很多事情總是要有充分的理由,他才敢去做,這是台灣目前的窘境,因為我們走向了民主,不再有人願意承擔了,而願意承擔的人坦白說我們也不敢選,因為怕他們濫權!!

  其實回頭想想,不論是小英,不論是宋先生,不論是馬先生,這些人從來都沒有在社會上面生存過,很多人從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有的人到處去兼課,有的人還替別人做投資規劃,如果有家教的機會,不少已經畢業的還會去家教私塾學生!!而馬先生從美國畢業之後就進政府工作了,特考進去的,特考跟高普考是不同的,宋先生也是,小英一畢業就去學校教書,他們根本不知道失業是甚麼滋味;他們如何知道沒錢沒勢的窮小孩是如何生活與生存下去的,而這些人或者因為家境優渥,或者因為有黨政的關係,所以也不需要擔心下一頓飯或是自己的未來該如何,但是我們卻始終活在不確定當中!!從來沒有放棄過人生,考完了美國的很多專業考試,還在繼續進修當中,每年都會多兩三張海外與國內的證照,有台灣一流大學的博士學歷,學校都是自己一間一間考上的,從來都沒有任何人幫過甚麼,當沒有特殊關係能夠幫自己時,被人欺負這個沒錢沒勢的小孩,自己鼻子摸摸捲鋪蓋走人,沒有放棄希望,總是很努力充實自己,有很多很多國內與國外通過率很低很難考的專業證照,但是卻找不到一個穩定能夠發揮自己的長期教育工作!總是對學生說,能上到這個的課是幸福的,因為身為老師的人經歷過很多很多,同時也有相對應的證照與專業化的訓練,總是照著老外教育與學校裡面學到的,替學生作課程設計與課綱的撰寫,總是認真去執行週週有作業或是小考,而每次去上三個小時的課總是花費我十幾個小時做教材與備課準備,即便知道這些都跟研究無關,也無助於自身深入的研究,但對學生的學習卻是非常有幫助的;只是當這一切結束時,還是只有領幾千元,還是必須繼續擔心這些結束後就沒有工作,而自身的專業在這裡得不到相對應的發揮!!

  不放棄地繼續進修,繼續考國內外的證照,繼續花那非常微薄的積蓄去上課去學習,每天繼續睡不飽,每天很可憐的打電話問朋友有沒有臨時或是兼職工作的機會,那就是寫照;即便如此,因為本來就不必期望甚麼,也從來都不期望甚麼,甘之如飴去做喜歡的研究與學習;只是因為沒錢沒勢,所以沒工作,因為沒有特殊關係,所以該死!對此還是甘之如飴!沒有放棄人生,繼續學習與繼續努力,即便對環境再失望,即便對這一切再感到無力,很堅持努力讓弱勢的孩子受到比較好的教育!家人的身體不好,也從未用這些作為藉口,還是憑著自己的努力去完成很多很多事情!!

  很多政治人物本來就是有關係才會坐到這個位置,失業後有人幫忙安排去國立學校教書,事情做不好有人幫忙承擔,很多很多事情我想他是很難想像的,小英與宋先生其實也都是如此的,用各種名義貪污拿政府的錢其實都是不值一提的!但我們卻只能讓這些人出來參選,說來也是我們的不幸,不是嗎?我不知道!!因為一般人只能繼續擔心自己的下一頓飯在哪裡,與我能否有機會發揮自身的專業與專才!但很多事情對上述的政治人物感覺上卻是無比簡單的事情!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y Dear American people:

  It is time to think hard about the job issue, a question about "TWELVE MILLION JOBS". Let's us think hard about the issue. The last time you face the bubble issue of stock market and property is around the WW I and the WW II, the solution to the issue is waitng others fighting to the death and pick up the war industries to end the war and use the savings from the people of Americans to coordinate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for the peace and prosper. There are two important points out there, one is the savings the world only has at the time ( that is the States) and the other is the war industries for the production to form a money creation cycle. Now the money creation is from the QEx BUT the production increasing is not yet to be seen in the States. So the question becomes how to increase the production in the States and in what form. These days we often mention about the issue of healthcare but we neglect the issue of huge deficit the States has. The debt has big impact to the States as it makes you to pay more than 15 cents when you make a dollar. Or the number is even wore than I thought. It becomes the headache when you want to contribute a lot to your own healthcare. 

  The burden of debt may have its big impact for the growth of US as too much dollars and fortune creation from the States is used to pay down or just to pay the interest instead of principal(of the US debt). I guess the States has to consider let some weak and can-not-afford debts to default and get into the process of restructuring. It is the only way to reduce the burden and increase the ability for all the debt the States can be paid down. Of course, you have to consider the problem that Europe faces. And several QEs do help Europe countries for their financial problem when the dollar gets weaker makes investors to look for higher yield of Euro. And the QE3 still does help the problem of European crisis. The weak currency of the US dollar does reduce some burden of US debt, but it is just not enough to you. the States needs to default some of your debts. So you have to renegotiate with your debtors about the issue of debt restructuring. It is time to face the problem.

  The way you think these days is to redistribute the wealth of your own nation has through the tax code adjustment or tuning. Let the rich people donate more to reduce the national debt is the must-be. But it also creates the hate-and-love issue of class war. So you have to be careful to the solution.

  Back to the first question we ask about the "TWELVE MILLION JOBS" issue. From the story of last great depression the States faces, it does not solve by itself but from others-the World Wars. It just can have the same situation this time as we can not expect the other world war anymore. Because it may mean the war between China and US. I know it is absolutely impossible and just can not happen this time. So you have to face the problem of how to make money from the need of mainland China when it is your big debtor and how to grow your nation from the trade with China for your own job and fortune creation. It is the issue you have to think hard. There are millions of people who earns their living less than USD 520 a month in China. The salary of the middle class's wage per person is around USD 500 to 550 in the mainland China. So if you can not make it that much, can you trade with South Eastern nations or Latin American nations? I know Mr. Obama and secretary Clinton make a lot of contributions to this issue.

  If all those just can not get so well, the last and foremost way is the fortune creation of your own nation. Make everyone believe those products or services do worth what they show. We see the rising tide of technology of the States in 2000. We are eager to see the biotechnology or some new medical treatments or new technology you can contribute to the States or the rest of world. But all those are based on the increasing savings of American people or another round of QE for the bill. I guess we can not expect the latter one. So this time the issue you have to face seems to be the one that of how to increase the savings without hurting the consumption your society needs.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ello there:

  我想商人要賺錢就好好賺錢,不該涉入也不該干預本地的政治活動,我們有權利選擇大家覺得恰當的政治人物作我們的領導,因為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就是這些,幾害相權取其輕者是我們不得不的選擇,馬先生絕對不是最好的選擇,但卻是不得不的選擇,我從來都不相信政治人物不會給自己的支持者好處,但是政治人物不該利用自身的職權來累積自己家族的財富,馬先生只做定存就跟美國聯儲局(Fed)前任主席的葛林史班(A. Greenspan)先生只做美國公債的投資是一樣的,因為政策的影響力難免會讓人以為有圖利自己的嫌疑;美國的財務分析師很清楚的規定,即便財務人員有特定的私有資訊,當這些資訊變成公眾都廣為知道的資訊之前,自己絕對不能利用這些資訊來圖利自己,我想國家的領導人也是如此!!

  當然我們不能期待沒有祖國觀念的大陸回台台商,為了賺中國的錢做一些事情傷害全台灣百姓來圖利自己,但是我們放寬了遺贈稅,我們也放寬了很多很多的限制,讓大陸台商將資金保存在這裡,甚至我們還被他們利用媒體放話洗腦百姓,放任新台幣的過度升值,傷害到了我們沒有甚麼競爭力卻極需要匯率上的好處才能生存的產業,試問我們哪裡對不起這些人?我們對這些人還不夠好嗎?我們一定要將國家交到這些人以為合適的人手裡面才行嗎?我們一定要國家走向他們以為的道路才行嗎??我個人對此是不以為然的,我以為我們該平衡絕大部份人的利益,我們即便是嚇走外資都該讓新台幣貶值,如果這是大部分老百姓得以生存的必須,那就只能站在國家與大部分的群眾立場這樣做;即便那代表著是很多其他的苦痛,但是那些苦痛都該是透過百姓之間的互助來降低的!!原諒我用詞遣字這麼強烈,因為我真的不希望百姓又被愚弄了,台灣的百姓很善良,但經常善良到過於天真!!

  我們本來就需要一個強有力的領導,但是那個領導是照著我們的意志去做的,只是我們全體的代言人,不是自以為是或是強迫別人接受自己觀念的那種類型;這就是我一直說的,我們不敢選那些可能會濫權的,所以我們只能選甚麼都瞻前顧後但很難有大作為的,這就是民主!這也代表了我們台灣的民主機制選不出一個有才能且會自我約束的好領導,這是我們民主選才的失敗;我們要的是經國先生類型的,要的是孫運璿先生類型的,不是放任自己家族炒作土地,炒作地產與炒作股票的政治人物,也不是那些放任自己利用國家圖利自己的政治人物,更不是獨裁顢頇到荒謬地步的老蔣先生類型,我想就是這樣的,所以我們的民主還不夠成熟到有好的選才機制,幫我們選出有足夠知識能夠造福百姓,或是有領導力能夠替百姓選才造福百姓的領導者,這是台灣民主的悲哀,但我們會學習,我們會改進,雖然速度慢了一點!!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