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們來看一下美國人從Mr.Obama主政之後企圖改變自身國家的困境,回頭檢視我們的教育,政經環境,環保與健保政策與未來的可能發展!!

  先來討論美國的日常飲食,美國家庭非常喜歡食用微波食品,其實那是非常不好的,微波食品的製造成本低廉,但是卻對身體的殘害是大的,因此有一個英國人,叫做Oliver的,去美國鼓吹美國人該放棄微波食品的飲食習慣,重新接受健康的蔬菜水果作為主要飲食的來源,這也是美國Obama總統夫人大力宣導美國中小學的孩子們,放棄過往食用微波爐加工的薯條雞塊等食物,改食用相對上比較少甜少鹽的蔬菜與水果,因為實證中發現,年輕人養成食用蔬果的飲食習慣,到年紀大的時候,相對上需要的醫療支出會大幅度的減少,這對美國的國家的醫療支出負擔大幅度的減少是有很明顯幫助的,而這一切的養成就是從小孩子的飲食習慣開始培養!再來談美國教育制度過往的缺失,美國人發現將一個美國罪犯關在監獄裡面的費用,遠高於將這個人從國小國中到高中好好教育所需要的成本,因此美國人一直期待能夠改進自身的教育制度與教育環境,美國人一直期待能夠將過往公立學校的教育品質大幅度的提升,因為這樣就能降低自身監獄人滿為患且管理成本非常高的困境,美國人目前終於深切體會到教育的重要,過往美國的高等教育品質好,主要是因為有外來優秀的中國印度與亞洲歐洲國家的人所支持,但是美國的國小國中與高中的教育,很多地方都非常不理想,最終造成美國的槍枝氾濫與治安欠佳,美國在Obama主政之後,一直期待能夠大力改善這些問題!!

  從美國的問題來看臺灣,其實臺灣因為有全民健保的關係,所以很長久以來就有很多的電視節目與個人,大力鼓吹老百姓如何吃的健康,如何透過少鹽少糖與多實用纖維質高的食物,來降低身體所需要承受的傷害,最終使得國家的醫療成本能夠大幅度的降低,甚至也鼓勵醫護人員少使用藥物,鼓勵病患採用飲食與生活習慣的調整,來降低健保醫療支出的負擔,相對上我們在這些地方確實比美國做得比較好些!!另外,過往期望透過鼓勵大家去念科技大學與技術學院的目標,是在於希望透過讓我們的孩子們多受一些教育,因而能夠有比較靈活的頭腦,能夠在面對社會的變遷當中,找到一條能夠生存的道路,當然目前這個目標還是沒能夠達成,原因無他,因為我們的公立教育體系,除了考試進入的高中之外,其實國小與國中的教育品質還是有待商榷的,特別是偏遠地區或是競爭比較不強的鄉鎮地區學校,還是有教育品質逐年衰退的疑慮,這個部分因為少子化的情況而更為惡化,因此也使得我們的教育品質逐年下降,只是因為本地是個有槍枝管制的國家,外加國內的媒體產業發達,很多時候透過媒體教育百姓很多很多事情的效果是高的,因此相對上國內的治安遠比美國好得太多太多,百姓在很多生活習慣上面,也遠比美國來得好,經過2000-2004年的卡債風暴以及西方的2008年的金融風暴之後,國人在信用卡的使用與金融習慣上面,遠比美國保守很多很多,外加國人有儲蓄的良好習慣,因此國內的金融情境也遠較西方穩定,這些都對國內的治安是有幫助的!!

  其實美國沒有全民健保,就會沒有辦法見到國內有全民健保之後,為了降低健保支出所需要做出那些努力,這是美國人一直都未能體察到的問題,因為國內有全民健保,因此相對的健康醫療管理單位,自然必須想盡辦法來降低國人在很多重大疾病與相關醫藥與治療費用的增加,因此相對上對於國人的健康管理會比較重視,這是美國沒有全民健保國家所無法深刻了解的情況!!另外,其實國人根本不太需要政府推行十二年國教,因為少子化與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取得大專以上學歷的期待下,國人大多都有大專以上的學歷,此一情況早就是事實,以後國內具有博碩士學位者人數只會更為增加而不會減少,當然品質好不好是另外討論,相對於美國,在可預見的未來,我們的大學畢業生佔全體國民比重絕對是高於美國很多很多,當然品質好不好是另外討論,畢竟美國名校大學的學生程度相對上可能還是比國內一些後段班的大學好,但是不一定比前段班的學校,甚至是傳統的有名私校來得好很多!只是如此一來,政府勢必需要對於這些高學歷者的未來發展多所著墨,這也是我們目前遇到的一大困境!

  從這裡面就知道,其實我們相對上在很多地方的素質的差異性,遠比美國來得小很多,當然可能美國有非常好品質的人,因為美國的創意訓練與教育還是比臺灣好,美國在很多很多的課程訓練上面還是有其獨到之處,那是臺灣還需要再加油的,只是相對上臺灣社會的穩定度,目前看來是遠比美國高許多的!!

  美國目前的困境有其歷史源由,主要還是不少自私自利的美國人想賺大錢所致,賣槍的想賺錢,所以美國很難有槍枝管制,賣垃圾食物的人想賺大錢,所以鼓勵中小學還是繼續食用有礙美國青年人身體發展的食品,相當程度上面,國內在很多方面卻是非常重視少鹽少糖與高纖維質的飲食習慣,這是比美國目前來得進步之處,同樣地,國內沒有槍枝氾濫的問題,國內的治安也遠比美國好許多,這倒是值得慶幸的地方!但是我們家庭教育的失敗,確實也讓很多孩子走上的可怕的道路,這也是國內社會新聞,很多時候聽起來都很可怕的原因!

  很多時候,臺灣的困境也是相同的,自私自利的軍公教人士,只想炒作房地產跟領取不該多領的錢,結果使得國內財富與資源的分配更不平均與更不公平,這是我們該深自檢討的地方!而國內高學歷者的失業率屢創新高,在高等教育的路上,我們真的做得太少太少了,很多人參與其中的人對這些也只能搖頭不多說,畢竟學校需要生存,老師也需要一口飯能吃,所以很多地方能夠努力之處好像不是很多,多少是很無奈的!房地產與股票的利潤在國內也沒有甚麼公平機制能夠全民共享,這也是我們遠不如美國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