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臺灣本來就是社會主義國家,否則哪來的全民健保,哪來的政府補助這麼多的公立中小學與公立大學,這是一個事實!!或許很多人不以為然,但這是一個事實,我們期待政府能讓我們在生活負擔上面不要太高,我們期待政府能幫助我們的孩子們在接受高等教育上面得到很多很多的補助,其實我們的公立學校學生能夠有這麼便宜的學費負擔與還不錯的品質,其實相當程度上面都是政府補助的結果;只是今天我們在國小與國中的公立教育上面,顯然是有很多不足之處,我們未能讓孩子們在國小與國中階段,能夠養成自己學習的習慣,我們也未能讓很多國小與國中的孩子,在國英數理化等基礎科學的能力有相當齊一的高品質,這是我們需要再加強與再努力的地方;我們已經開始重視孩子的多元發展,希望透過高中以後的教育分流,重新形塑一個多元且高服務品質與價值的社會,當然這條路很難走,因為它需要很多的前提,前提是這個社會的財富要夠多到能夠支持一些高服務品質的服務業,但是很不幸的是國內的內需市場不足,因此很多時候很多的產業需要外來觀光客的支持,需要有其它能夠創造國內價值的製造業,透過賺取國外的資金來使得國內的財富增加的一個過程,因此國內服務業產值的增加,必須透過國內經濟繼續成長以及國內百姓生活水準的提升來達成,但是目前國內薪資所得無法增長,而國內製造業的產值也無法增長,這都使得期待能夠形塑一個多元與高服務品質與價值的目標難以達成!!這也是為何大家近來對馬政府多所抱怨的原因,這些目標很難達成,追根究柢就是國內製造產業在很多地方始終都沒有升級,光是汽車的製造,國內還是透過從他國進口引擎的關鍵零組件,甚至連汽車的高品質鋼板都是國外進口,而非國內中鋼所製造,這些都是國內產業未能升級的寫照,也是國內產業發展很久以來持續存在二十多年的大問題!

  我們希望透過穩健的軍公教,能夠成為中產階級的主要骨幹,也希望能夠透過很多產業的出現,使得其他非軍公教者也能成為中產階級,但是今天這個目標越來越困難,國內的產業升級不足,而世界的工廠已經是中國或是其他人力資本更為便宜的國家,臺灣是個沒有天然資源的國家,更不可能透過天然資源的再加工替自身創造財富,我們還是需要透過進口加工與生產的方式出口創匯,那是不得不繼續走下去的道路!只是軍公教的福利真的在此時就顯得過於優渥,因為大部分百姓的薪資都是在降低的,很多企業與廠商都是透過跟政府的專買與專賣得以生存,很多的廠商都沒有辦法有很棒的國際競爭力!在金融上面,有鑑於西方的金融創新最終只是財富的重分配,其實我們更不可能重蹈西方金融創新的惡夢,那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胡同,過度的金融創新,不但可能將所有的金融風險轉嫁到全體有儲蓄的國民身上,更可能因為其財富重分配的效果,使得全體國民儲蓄減少,最終出現財富集中在那些金融創新的管理與交易者身上,那是絕對不對也不該走的道路,因此不走那樣的路,對國民是件好事!!只是我們就必須重新思考,到底臺灣現在有的優點,要如何產生出它該有的價值,如何透過鼓勵世界的人來臺灣旅遊或是有甚麼能夠出口創匯的產品,賺取足夠的報酬,使得我們的服務業的產值提升!

  相對上,美國因為地大物博,在這個方面絕對做得比臺灣好很多很多,因此我們如何發展出有特色與差異化高附加價值的服務業,其實一直都是進行式,從網路行銷的很多有趣產品,到各種有意思的差異化服務,其實國人一直都在思考如何賺錢,只是很多時候我們缺少的是有錢與能花錢購買的客戶,因此更需要跟對岸在服貿協定上面達成一定程度的共識,那是一條不得不走的道路!

  講的比較簡單一點,如果您不希望您的先生或是太太去中國工作,因此出現包二奶三奶到N奶的情況出現,也不希望自己的太太有外遇,那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臺灣本地創造出薪資相同的同樣工作機會,追根究柢就是想辦法讓製造與服務方面的管理工作留在臺灣,要能如此一定是要透過管理中心留在台灣本地,一定是要透過很多很多的工作機會在臺灣出現才能夠達成,那麼放寬中國高階人才來臺灣駐點,放寬中國高階人才來臺灣長期消費,才可能增加相關的就業機會與契機,講得簡單一點,就是提高中國生活水準高的人士能夠長期停留在臺灣的時間,以培養我們相關服務產業的工作機會與生機,那是我們不得不走的道路!這樣的原則,也能適用於希望透過臺灣與中國的貿易增加來賺錢的其他國家企業,但前提都是兩岸有更多貿易與往來的機會與商機,才可能使得這些工作機會出現!!其實那也是美國在跟中國接觸的此時,一直都在努力的地方,只是美國有很大的土地,所以不怕中國去炒作房地產,美國有很良善的金融市場,因此不擔心中國投資所可能產生的弊端,相對上我們在金融市場的管理與健全上面,即便是完善,但我們的金融市場胃容不足以承擔純粹以新台幣計價發行的金融商品的,因此以人民幣計價發行的金融商品才是該努力的目標,最好是連金融市場的交易都與中國連結,又或者是與香港一般透過本地的交易平台轉介中國的資金投向海外,那是不得不走的路,因為我們的金融市場不可能有跟美國一般的胃容,畢竟新台幣不是國際貨幣!!

  至於大家擔心是不是人民幣與新台幣過度自由交換之後,可能影響到本地美元或是其他貨幣外匯準備的情況,這是大家擔心的,只是本地央行一直期待能夠跟對岸金融管理機構進行的Currency Swap協定,透過兩地金融主管機關的貨幣交換,正能夠大幅度降低兩岸金融往來時必須再透過其他國際貨幣去進行的交易,如此也能大幅降低兩地擔心自身所持有的國際貨幣減少的議題,其實這正是目前巴西政府一直以來在進行的目標,過往巴西的美元外匯準備因為交易與匯率不穩定所產生的大幅度減少,目前正是透過與美國央行和歐洲央行的Currency swap來降低自身外匯準備大幅度減少的可能,只是也因為如此使得投機套利客,在近來大幅度降低對於巴西的投機與套利,連帶使得巴西的金融市場在近來感覺上是欲振乏力,只是這也透露出swap交易的好處,本地央行一直以來總說我們準備好,但是對岸一直沒下文!

  這次見到美國共和黨中部分人士強迫美國政府不要進行全民健保制度的行為,感覺上就像是見到國內這些不希望兩岸服貿協定繼續的國民黨與民進黨人士一般,這些人表面上以保守穩健自居,但是做的卻是毀滅美國與臺灣的事情,因為再困難的局面當中,只有繼續進步並在其中追求改進的空間,才可能替美國與台灣的社會帶來新的商機與希望,才可能使得美國與臺灣的中產階級薪資重新開始增加,那是一條漫長的社會轉型之路,但這裡面該有的不是停滯不前,反倒是勇敢面對自身的不足,努力去改進與面對,從其中不斷地調整,使得臺灣社會成為一個在服務業上面遠比中國更好更棒的社會,才可能使得全世界的觀光客更熱愛前往本地,也才能更提高臺灣服務業的價值!很多時候,包含個人,都心灰意冷,只是我們真的沒辦法這樣下去,只能勇敢地繼續往前走,只能一直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