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老一輩的人,可能以為做計量與大量資料分析是件辛苦的事情!!或許在十五年前是的,或許在2003年左右還是,但是現在已經不是了!不是的原因很多,最重要的是連傳統的SAS,都已經盡可能加入了OOP的觀念來編寫自身的程式,而且在資料庫整合與介面整合上,因為Microsoft的OS與office軟體都比以前更為進步,外加現在都是64位元以上的作業系統,其實很多以往可能SAS要一兩天才能完成的事情,現在可能兩三個小時就完成,畢竟SAS也是有很大的進步!!

  在計量上面,那更是不同,在西元2003年左右,您可能還聽過Gauss這個軟體,在西元2005年您可能還聽過它的改版,但是現在已經沒人在用這個軟體,因為它的轉型與改版改得很糟糕,很多本來該用oop觀念的程式編寫,還在繼續傳統的結構式語法;簡單的說,就是人家都已經是C++與template,她還在C與subroutine,而且其中的subroutine是沒有OOP概念的,因此Gauss這個軟體就被淘汰了!!

  而在西元2003年時,Eviews大約只到Version 3與Version 4,而且對於大量資料的處理功能,仍受限於不太成熟的Windows OS,隨著這些軟體慢慢到後來都有Linux的版本,相對上受到Unix的影響也越來越深,對於記憶體配置的動態管理觀念早就有很大的突破,Garbage collection在2005年以後,隨著Java軟體的前身Oak的出現,已經是當時Sun重點發展的軟件與應用,雖然後來Sun Microsystem已經倒閉,但是Sun的傳奇卻未中止,Java仍然繼續成長,而且是網路軟體開發程式的重要成員,爾後Windows後來的作業系統有很大的改進,Windows 7是一個標竿,而它之前一代的版本是Bill Gates最喜愛的OS版本,外加現在大家都進入64位元的時代,在硬碟容量與記憶體管理上面更是有所突破,DRam都能用到8GB以上,還記得十五年以前在Sun工作站上的Unix計算,S的運算不可及之處,已經能夠允許Matlab跟C的輔助計算,簡單的說就是call out求助!!而這樣的觀念,直到十五年後的今天,終於在Eviews 8上面見到,而且還得另外買附掛程式才行,而且並不便宜,至於相容性到哪裡,或許還有很多值得探討的地方,簡單的說可能自己用C++寫比較快,或是用Matlab做完剩下的,再丟回Eviews 8吧!!

  因為SAS是在IBM的Mainframe下的產物,如何與資料庫整密結合,其實一直都是SAS的發展重點,也因為如此在十五年前,SAS在大量Giga資料的處理上面是獨樹一格的,率先採用虛擬記憶體的觀念,用硬碟的空間來取代Dram的不足,直到64位元之後,很多過往SAS的創新與目前的作業系統所及之處的加總,其實都只是使得SAS的運算更為平順而已!很多人以為過往SAS的優點都慢慢消散當中,但是個人卻不以為如此,因為新版的SAS在與SQL的連結上面早有了很大的突破,這些都是非常值得大家關注的地方,新版SAS在大型資料的計算功能的強大,比起過往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同樣地,從Eviews 7到Eviews 8是一大突破,自此Eviews中也能如同過往十五年前的S+,能在Eviews中去呼叫R與C或是Matlab的程式,對於計量學界來說,統計學界在十五年以前已經能夠使用的工具,至此終於是拉平了;Eviews 8至此,終於能被以為是非常重要且成熟的計量工具!而WinRaTs那更是不遑多讓,它經過原始創辦者一點一滴的考驗,所有重要的計量期刊論文都有相對應的source code能夠使用,這對計量學界來說,那真是一大福音,而且WinRaTs捨棄了fancy的圖像界面,如此一來能夠大量節省記憶體空間與強化運算速度,這對財經學界也是重要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