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是件很辛苦的事情,畢竟是有點年紀,視力不太好,很多時候雖然還算年輕,但確實是有點老花,去檢查視力,配眼鏡的老師傅說閃光很嚴重,可見常在光線不足的地方工作,眼球感覺上是變形的,而且有點老花,所以近視度數是減少一點,但是要配的鏡片卻要加好幾層,因為對於不同角度的光線眼球的接受能力是不同的,總之閱讀自此就變成是件辛苦的事情,外加近來購書預算越來越拮据,所以很多書都是電子版本,那對眼睛的傷害就更厲害,只是對於熱愛學習新事物的人來說,知識是最重要的資產,金錢反倒是最不重要的,真正的快樂來自於心靈的增長與智慧的增加,那不是做甚麼能賺得暴利的錢所能及的事情!當然,我愛的女人是不這麼以為的,她以為只有賺到很多錢,才有資格說這話!!

  寫書賣書賺不了甚麼錢,但是寫出一本好書,將所有市面上不好的書替代掉,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記得年輕的時候,在沒有甚麼資訊也沒甚麼好老師的情境下,即便是自己學習的領域,不好的書都是如同牛毛一樣的多,爾後遇到比較好的老師,提醒自己過往研讀的書內容根本就是錯誤百出的,那些書都應該丟到廢紙簍裡面去,應該要閱讀那些那些教材書籍與論文,才發現老師說的真對,過往的歲月都浪費掉,都浪費在很多無用且言不及義的書籍上面,這其實就是一個好的老師跟一個不好的老師的最大差別!

  總之,那些歲月都過去了,這麼多年的閱讀下來,漸漸發現很多領域的學者年紀都大了,很多很多的學問好像跟社會脫節的很厲害,很多很多的知識都需要再更新,此時回頭看,即便是再好的書其實都有賞味期,再棒的知識其實都有它一定的使用期限,而很多過往以為對的事情,因為社會結構的改變,因為孩子們受教育跟環境的改變,其實人的行為已經改變,對於從事社會科學研究者來說,一切都是新的,過往的以為其實都早已變成歷史,因此都需要新的實證來加以探求與思考!

  這樣想來,心裡又不自覺地覺得有點累,因為現在手邊的書籍閱讀,未來還是可能變成是歷史,除了那些複雜的數理模型,感覺上是永恆的,又或者是嚴謹數理中,存在於封閉且有界的遞增數列終究會收斂這件事情是不變的之外,其他社會科學的議題都是會改變的,因為人的行為是會改變的,因此實際資料的分析是需要不斷更新的;說來還真的是江山代有新書出,一代新書換舊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