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在他們做不對的時候,拼著老命阻止,但是通常他們還是做了,結果就是悲劇一再重演,可憐的是自家人,也不會有甚麼人會有甚麼同情之類的,算是自作自受,跟臺灣的民主是一樣的!"

  臺灣的民主走到這裡,面臨的是效率跟民主的抉擇,一時的有效率不見得就代表著這樣的決策是有效率的,中國大陸很多地方政府過往"非常有效率地"強取民地,想辦法利用政府或是自籌的經費去蓋馬路做很多建設,結果我們見到了這些公共建設的品質不佳,我們也見到了因為這些公共建設不是因應市場實際的需求出現,因此產生資源的浪費與錯置,我們見到了中國有所謂的"十大鬼城"-整座城市空屋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以上,整座城市花了好幾十億甚至是上百億的人民幣建設,結果因為當地根本沒有工作機會,也沒有足夠的飲用水與電力等基礎設施的配套,所以根本沒有百姓願意入住!這讓我們想到過往臺灣也有很多港口或是地方政府的建設也是政府浪費掉很多錢,最後只是增加了地方政府很大的債務負擔,但是根本沒有實際的作用!

  從這上面的討論,大家應該知道民主的程序跟自由市場機制的重要性,當民主的程序被破壞,當大家對於很多事情的看法並沒有共識,自由市場的機制就無法產生,當自由市場的機制無法出現的時候,很多東西的價值就無法透過自由市場的供給跟需求去推升它的價格,價格機能無法出現,就不會出現更多的就業機會與更多大家覺得習以為常的價值!

  當臺灣的服貿協定無法透過民主的程序去加以討論的時候,臺灣就變成是中國的附屬與附庸,當臺灣與中國的服貿協定無法透過自由民主的機制討論的時候,臺灣就無法在這之後透過自由市場的機制來有效配置臺灣的資源,當資源被錯置與浪費的時候,臺灣百姓的金錢就可能被這些想去中國賺錢的商家跟銀行,拿到中國大陸去浪費掉,最後當這些在臺灣上市或是上櫃的廠商產生出的虧損都是來自於中國大陸的錯誤投資的時候,臺灣百姓的金錢已經被消耗掉,於是我們只好透過政府印鈔來補充這些銀行的資本,於是我們將見到自身財富的大為縮水,可以預見的是如果中國大陸無法對於臺灣廠商的投資給予更多更為實質保護的時候,此時臺灣百姓的資本只是去中國大陸替代早期去中國大陸賠錢的臺商,讓那些臺商有解套的機會,但是很清楚地這樣的作為是無法產生出實質報酬的!

  我們必須讓馬政府知道的事情是臺灣的民主是很可貴的,民主絕對不是比拳頭,而是比投票數,臺灣的民主跟臺灣的自由市場機制是息息相關的,自由市場的機制雖然緩慢,但是它緩慢的原因正是因為大家都參與,大家都表示了自己的意見,大家對於未來都能透過這樣的看法與想法而有共識,有共識是很重要的,因為有共識大家才能共同努力的目標,如果今天只是想做一些事情讓臺灣的廠商去中國賺錢,其實有很多歐美需求的廠商早就去了,也早就設廠了!今天服貿協定想要賺的錢是中國大陸當地的內需,也就是因為這樣,大家才有這麼多的疑慮,大家擔心的就是如果賺不到這些錢,卻因為過度與錯誤的投資而賠更多錢怎麼辦的問題,這才是大家的憂慮,因此我們希望能夠跟中國大陸在更多問題的細節,包含法律上的執行,包含對於地方政府在很多商業協議訂定後對於臺灣廠商的保護,包含很多很多執行細節,這裡面包含如果臺灣廠商運作非常有效率,結果反而被中國大陸地方政府眼紅時,臺灣廠商所賺到的錢是否能夠得到保護等等的問題,這些才是大家關心服貿協定的真正核心問題!

  這是我們必須很仔細思考的,如果真的不行,其實台灣廠商去美國設立公司,再由美國前往中國投資,最後在法律出問題的時候,透過美國與中國大陸的協商,都可能是比較好的運作方式,這些那些,不知道馬政府是否能夠再好好想一下,不知道馬政府是否還是應該尊重臺灣民主的程序,民主程序雖然緩慢,但它背後代表的正是自由市場機制的運作與展現,只有如此,資源的配置最終才會是有效率的,這些還盼馬政府再好好思量與斟酌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