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國家的發展歷史中,總是經歷過無數次的匯率升值與貶值的過程,甚至是先進國家的美國還是英國,也都是如此的,還記得西元2008年之後,英鎊相對於美元與世界其他國家貨幣的大幅度貶值,爾後才慢慢開始重新升值的過程嗎?美元在西元2008年之後相對於新興市場主要國家貨幣也曾經大幅度貶值,爾後才慢慢升值;由歷史的發展過程可見,匯率與利率的調整本來就是在經貿議題裡面需要面對的問題,但是中國大陸並沒有這樣的金融市場機制存在,而那正是價值保存中需要思考的問題,只是西方國家的貨幣是有相對應的金融市場工具可以規避風險,但是中國大陸因為不讓百姓能夠投資海外市場,所以中國的資本帳並未開放,中國的人民幣匯率風險根本無從規避起,人民幣的可兌換性感覺上只對中國境內有權有勢的人是可行的,但對其他人卻是不可行,中國的金融貿易制度是遠遠落後世界的,甚至遠比臺灣都還落後很多很多,而這才是我們在談服務貿易協定中最擔心的部分,因為中國的對外出口外銷,可以透過海外接單中國生產,匯率的部分可以在海外透過收取外幣,然後在中國境內在支付必要的人民幣來解決這個問題,但是臺灣目前跟中國談的服務貿易協定面對的是中國的內需,需要面對到的是人民幣的可兌換性與保值性的議題,那才是整個問題的焦點與核心,別忘了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才剛將中國大陸的很多資產都賣掉,換成了英鎊歐元跟美元,大量投資於歐洲與英美市場裡面,很多人都以為他也是擔心人民幣的保值性,畢竟所有的新興市場國家都必須面對很多次的匯率升值與貶值,還有利率的大幅上升與下降的過程,那是金融市場幫忙調節資本帳與經常帳所必須經歷的過程,中國過往卻總是用人為力量控制,要邁向一個進步的國家,中國,自然也不能免於其外!因此我們在談如何大賺人民幣的過程當中,自然必須注意到人民幣的保值問題!

  再者臺灣目前面臨到的問題是很多產業產能過剩的問題,跟中國大陸談貨物貿易協定本來就該是優先的議題,如何替這些高品質的臺灣商品找尋出海口,外加中國正在發展的階段,如果中國大陸如同它所言關心臺灣的發展,本著血濃於水,本來就該優先在自身需要的前提之下,優先吸收臺灣的貨品,因此貨物貿易協定對臺灣目前的製造業才有真正實質的幫助,本來馬政府就該貨物貿易優先於服務貿易才是,這是很自然的邏輯順序,不是嗎?怎麼會先是服務貿易協定呢?

  中國大陸目前已經跟臺灣在很多商品上面是相互競爭的,而且他們的產業發展背後,都是有政府在後面進行補貼,試問我們連電子產業的股票分紅,按照票面10元價值課稅都不肯,我們如何跟這些有補貼的中國企業相互競爭?馬政府在國內的產業政策上面,可以說是一蹋糊塗,我們的經濟部長跟財政部長在這個議題上面,好像也失去焦點,試問這些廠商如何跟中國大陸相互競爭?而且照這樣的邏輯,以後臺灣的央行還必須在韓圜之外考慮一個人民幣的議題,以後當人民幣貶值時,新臺幣只能貶值更多才行,因為中國大陸的這些廠商,已經是我們國際市場中的主要的競爭對手!從這裡也能見到馬政府的經濟政策與產業政策是一蹋糊塗的,如果我們不能強化自身的產業,讓產業有競爭力,只是一味強調要採用免關稅的貿易策略,試問中國不會表面上跟臺灣免關稅,暗地裡在拼命補貼中國自身跟臺灣相互競爭的廠商,甚至拼著老命挖角臺灣的人才,當中國這些企業發展完成壯大之後,臺灣就真的被掏空,這是馬政府所謂的免關稅自由貿易政策嗎?到底是誰的腦袋不清楚??馬政府還是那些抗議者?

  另外馬政府說我們國家的處境艱難,不就是因為中國大陸的緣故我們才處境艱難的嗎?不就是因為中國大陸的阻撓,我們才不能跟其他國家簽FTA的嗎?所以我們更該努力跟其他國家拼命去簽FTA,而不是跟中國簽自由貿易協定之後,等著中國點頭讓我們跟其他國家簽訂FTA,不是嗎?因為中國還是可能在臺灣想跟其他國家簽FTA時,去跟其他國家說不可以,說臺灣是中國大陸的一部分,不是嗎?馬先生舉南韓跟加拿大的例子去說臺灣跟中國大陸的協定是不恰當的,因為我們該做的就是跟加拿大努力簽訂FTA協議,那跟中國的服貿協定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這個邏輯不太通!

  中國絕對不會放棄對臺灣的打壓,因為他們想要的就是臺灣的經濟成果,中國過往發展的歷程就是以臺灣為範本,不論是產業政策還是經濟政策,中國只是以臺灣作為學習模仿的對象,而且採用的根本就是完全一樣的政策,除了中國敢跟臺灣強取豪奪臺灣的人才金錢與技術之外,而臺灣過往取得的技術都是自己付費的,要付錢給美國日本與歐洲等國家,但是中國很多的技術卻是用其他不太好的手法取得,這點大家都見得到;中國境內的內需,到目前為止是中國自己關起門來玩,根本不理會國際的規範,中國可以自己關起來自己處理,國際因為賺不到這個錢,所以國際沒管太多,但是今天臺灣要跟中國簽訂服務貿易協定,想賺的就是中國大陸的內需財,臺灣本來就該想很多很多,如何面對可能面對到的投資爭議,如何保存臺灣廠商賺到的錢,如何真正保值臺灣人去中國辛苦賺到的錢,如何幫助臺商不會因為在中國發展太順利,被大陸的廠商眼紅,用各種手段強取豪奪臺灣廠商的辛苦智慧與勞力下的成果,那才是我們關心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的根本問題,因為我們希望能夠透過協定,提高臺灣人民的福祉,而不是讓臺灣人民對中國有著不切實際的想像,最後賠了好多錢,也失去好多好多,變得更為消極與失敗!! 

  臺灣跟中國的服務貿易協定,真的無法如同馬政府的以為,馬先生如果執意,我們只能跟您說不行;相信馬先生還是會針對這件事情,有更細膩的考量並且回心轉意,同時我們還是必須考慮到在中國工作的好幾百萬臺灣人,我們必須很仔細替這些人考量到他們的人身與財產安全,我們必須對這些人有一定的責任,這才是為何大家考量很多,當初決定擱置馬先生跟中國簽的服貿協定的主因,就是我們必須考量到很多很多,那也是不得不,只是今天,我們好像被迫得向您說不!臺灣是數人頭,絕對不該採用暴力方式來解決政治與經濟問題,政府也該有雅量,傾聽民意,否則我們也只能用選票,來表達自己的意見!!

  臺灣有發展成熟的民主制度,任何領導人都必須遵守法律,任何人都必須相互尊重對方對於很多事情的看法,也不是說誰一定就該做我們的領袖,領袖不對的時候,我們也有行使撤換領袖的權利,那正是我們跟中國大陸的不同之處,當然最後可能與否其實都已經不重要,只是這也是個人極為不願意見到的結果,因此真的很希望為政者要深思熟慮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