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中國人,同樣地,我也是臺灣人,只是我是一個從未在共產主義下過生活的人,處在一個受到很多思潮衝擊的臺灣,我們接受了很多西方自由民主的觀念,回頭檢視臺灣自身的發展,也確實知道臺灣很多的民主創舉,其實都沒有甚麼民主的實質內涵,有的只是政黨之間的爭權奪利,跟魚肉臺灣的百姓而已!在經濟學的學理,關於資源分配與效率的議題中,您總能見到這樣的思維:"當政治上面,有一個全知全能且深刻了解經濟學理的獨裁者統治國家的時候,效率上面絕對比一堆人討論與妥協了半天的決策好!"只是現在的社會與經濟環境複雜度很高,很多時候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國民能夠參與政治,參與的目的是將自身的需求提出來,讓全體國民知道在這個環境當中,也有一批人有這樣的需求,看看是不是能夠在制度與各方面給予調整,讓這些人也能幸福快樂的活下去,在中國大陸跟香港,我們是見不到這樣的,臺灣的民主腳步有時確實很讓人擔心,但是每一次的衝擊,都會讓全體的臺灣人民有很多的討論與反省,每一次的討論,都會讓我們見到原來自身的政治與經濟制度是如此地有缺陷,需要用更多的思考與更多的反省和作為,去改變國家,這些都是在中國大陸不可能見到的,這也是身為一個中國人與臺灣人,以為臺灣的前途實在無法由全中國人民做決定的原因!我是反對臺灣獨立的,有人說臺灣獨立是全臺灣人民的共識,那絕對不是事實!但是臺灣的前途要由只能單憑對民主這件事情充滿想像的中國大陸人民來幫忙決定是荒謬的,在臺灣發生的這些,中國大陸人民既無法深入了解,也無法體會臺灣百姓如何在這二十多年中透過各種抗爭與爭論,去爭取自身的自由與幸福,也不明白民主不過就是不斷地去檢討自身的經濟政治與各方面政策,不斷地去反思自身民主的價值;這些都是臺灣人民才有的智慧累積,我們從做中學,我們從做中瞭解到很多很多的差異,那絕非中國大陸人民由少數幾個近乎獨裁者的管理下,所能夠理解的!中國近十多年做了非常多錯誤的決定,三峽大壩是其中,很多經濟決策放任中國出現十大鬼城也是其中,但是我們的百姓卻透過各種方式的抗爭,來避免跟中國大陸一般的錯誤決策,這就是臺灣跟中國大陸的不同,這就是民主的價值;民主雖然總是吵鬧不休,但是其爭執背後的可貴,就在於很多人的權益都能夠透過這樣的方式得到尊重,那就是民主的價值!

  我是中國人,也是臺灣人,也不贊成臺灣獨立是臺灣人民共識這樣的想法,但是更反對臺灣的前途由不了解狀況的全中國人民決定的說法與做法,原諒必須這麼寫,但那絕對不是正確的!因為民主本來就是由下而上,絕對不是由上而下的,而民主的過程必須是百姓心甘情願的,絕對不是上面的人說了算的情境,因為所有的一切都必須透過討論爭議,這就是民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