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民進黨的黨員,老實說要改變這個國家,應該做的事是跟蔡主席來競選黨內中華民國的總統提名權,而不是在這裡寫部落格,只是真的對政治是不太感興趣的,說過拿獎才是個人畢生的職志,因此還是決定在這裡寫部落格!

  這是挑戰蔡主席的第一篇PO文,絕對不會是最後一篇;這個國家積重難返,但是還不到絕望的時候,我們還能勇敢地改革臺灣!首先,臺灣該做的就是資源的重新配置,臺灣該將軍公公教的退休做一個全盤的重新調整,臺灣該將臺電跟中油民營化,引進其他國外大型的電力公司與石油公司,讓彼此競爭,替百姓爭取比較好的福利,如果臺灣無法將臺電,臺鐵跟中油民營化,那臺灣該做的只有找一些真正懂得經營企業的人進入這些企業當中,因為臺電與中油這些國營企業早就是負債累累,如果是正常的企業,此時早該倒閉關門,但今天這些企業還是憑藉著政府的擔保借得到錢得以營運,如果是一般私人企業,這些國營企業早該倒閉!原因出在哪裡?

  很清楚的是薪資結構出了問題,在這些企業當中,有一個很嚴重且普遍的現象,那就是年輕做粗重工作的人薪資太少,而年資多但坐辦公室卻沒有甚麼貢獻的人薪資太高與福利太過,其實臺電每年都有很多外包的企業評估案件,真正落實採用這些評估卻不多,只是包養這些學者讓他們替自己發聲,臺電該養的人應該是精實且優秀的,能拿出對策幫忙賺錢的,而不是紙上談兵的狒狒或猩猩,企業繼續失血養這些無所事事沒有作為的人,讓這些人做出非常愚笨的決策,這是件非常荒謬的事情.跟民間企業買電力付高價固然不對,但是政府該思考的是我們有多少企業與家庭仍在使用高耗能的電器與相關設施,政府有補助這些家庭與企業轉換自身的家電與相關生產設備嗎?政府有真正落實都市更新與相關真正該做的事情嗎?其實答案很清楚,都是沒有或很少的,坦白說政府如果有能力做這些事情,臺灣是不會有失業問題的,光是家庭與企業電氣設備的更新與相關的需要,早就有很多新的商機,試問為何政府沒有做?因為馬政府的怠惰?因為馬政府沒有見識?還是因為馬政府的自私自利?馬政府一天到晚喊沒錢,每年卻比陳先生的政府多花一千多億新台幣,試問那些錢去哪裡??我們可以將軍公公教人員的退休福利大幅降低,甚至可以成立很多新的公司,然後將這些公司的股權提前分配,讓很多股權讓這些退休的軍公公教人員持有,用這些來替代給付現金,未來一旦這些公司賺錢,自然這些人就能獲利,然後利用這些不用分出去的現金幫忙做國家的新建設,最重要的是仿效私人企業,這些股權的管理者是政府的專門管理者,比如像新加坡的主權基金或是淡馬錫,想要分錢只能透過將股份賣給這些特定管理者提現金走,而且有長達五六年以上的閉鎖期,在此之前只能領取部分的利息,這些股份始終還是停留在特定管理者的手中,只是所有權人不同,試問馬政府有在做嗎?試問馬政府做了甚麼?

  其實臺灣今天的問題大多是雷同的,臺鐵的問題也是年輕人不足,真正做事情的人太少,領退休金跟高額福利的人太多,這些公營企業目前都面臨自身投資不足,卻將很珍貴賺到的錢大多分給退休的員工跟高階的主管,形成惡性的循環,整個企業沒錢做設備更新,也沒錢讓年輕人有薪資不錯的機會,更沒錢做很棒的投資讓企業賺錢.臺鐵過往真正的大問題就是自以為是,車廂是買一個廠商的,機電又是買另一個廠商的,很多細部的設備又是買另一家,表面上節省成本,但長期的維修成本高得驚人,過往孫運璿先生那一輩有能力這麼做,因為他們願意無怨無悔的付出,成本都轉嫁給這些人身上,很多人退休連房子都沒有,薪資低廉且為了國家犧牲奉獻到自己晚年並不寬裕,說來也是讓人不知怎麼說,但是現在早就不同,臺灣不可能再回到過去,根本不可能有人願意這樣犧牲奉獻,外加現在的人在學習與能力上早就不足,根本做不到這些,政府該做的就是不用拼裝貨,而是用原廠與相關廠商採用聯合議價的方式,來保障後續維護與維修的成本降低,這些都需要真正專業的人來努力,試問我們的專業人士在哪裡??臺電與中油其實又何嘗不是有類似的問題,坐辦公室的哪裡懂得實務的操作?起而行是這些企業最缺乏的,因此才會出現臺鐵撞死自己的員工,臺電用拼裝的方式來建構核四,以及中油煉油成本跟購油成本就是比台塑高太多等等離譜的問題,這些都透露出臺灣這些公營企業有很大問題的,這些公營企業都該大換血,特別是高階的管理人員!回頭看臺灣高鐵不也是如此,採用拼裝貨讓大家常常很火大!臺灣何時變得如此不科學與荒謬??我們不是有很多國外回來的博士在政府中任職嗎?這些人做了甚麼?忙著存退休金嗎??

  臺灣目前還有另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那就是我們大多數城市的自來水管漏水的問題,其中臺中等臺灣各大城市都很嚴重,原因就在於水價太低,外加我們始終沒有跟新加坡或香港跟日本一樣正是水資源循環使用的議題,這些國家跟地區都已經開始循環人廢棄的用水,讓這些水重新潔淨後回到整個可用水的循環當中,我國目前並沒有這樣的產業發展政策,另外臺灣自來水公司沒有錢能夠進行管線更新,原因自然是因為政府的投資不足與水價太低,如果政府想幫助大量用水的高科技與半導體產業,政府可以另訂企業的水價,並且也開始跟企業商量如何讓工業廢水也能循環使用,這些都是馬政府這六七年根本沒有做的但卻早就該進行的事情!

  臺灣該做的事情很多,上述這些事情都有商機也都有大量的工作機會,但是臺灣目前的政府卻都沒有做,一天到晚聽臺灣過往這些K黨的高官們去中國亂叫甚麼臺灣沒有機會屁話,真的該將這些人趕出臺灣,連退休金都不要給這些人才是!!如果蔡主席真的希望當上中華民國總統之後,對臺灣有真正的作為,這些公營企業文化與體質的調整就是一大學問,而且確實該跟臺灣公營企業的退休制度與獎懲制度一起考慮,讓這些企業重新變成臺灣政府的金雞母,透過這些公營企業的體質調整與賺錢,讓百姓真正幸福且活得有希望!

  最重要的是文官體系的再造,我們需要真正採用有實務經驗且能夠管理企業的人才與團隊,讓臺灣這些國營企業能夠真正賺錢,必須將過往不合理的薪資結構做調整,也必須調整過往不合理的退休制度,這些都是政府必須做的.目前臺灣遇到很多很可怕的現象,那就是政府總是保障自己的員工每年都能加薪,但是私人企業的員工經常被迫換工作與減薪,於是政府的負擔通通都轉嫁到一般民眾身上,臺灣也面臨很多老年人無法退休的問題,原因無他,正是政府錯誤的政策所造成,試問蔡主席,您能夠效法前人,大刀闊斧地改革臺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