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主席該考量的事情還有國家教育制度的調整,從李老先生以來的教育改革已經全面失敗,臺灣的教育已經失去鑑別學生畢業就業的能力,臺灣的教育訓練也過度碎片化而無法提供企業完整且全面性的思考與幫助,這些都是大家最憂心的,企業需要的人教育界無法提供,教育界目前只是苟延殘喘,讓這些教師能夠繼續活下去,但是卻是讓學生背負不知道何年才能夠付清的學貸,學生畢業等於失業或是卑微的薪資,學校的所學企業多不滿意,而我們的高等教育近來的發展是荒腔走板的,學校老師應該比社會更懂得如何培養社會需要的人才,幫助學生就業與獲得幸福生活,但卻不是如此,政府只是拼命鼓勵學校收學生收到滿,卻一點都沒有要求學校必須進行系所的合併,讓學生同時具備不同的能力!

  其實國外的哈佛大學MBA近來來已經注意到自身跟其他學校沒有甚麼不同,為了進行差異化,已經開始重視學生必須在畢業後有能力進行自行創業,這是國內的碩士班都沒有重視的訓練過程;臺灣的教育已經走到死胡同,政府該強迫私校重新轉型回到專科跟技職體系,而且不再擔保其提供大專文憑,該提供的是有專業技術的技職文憑,那些技職文憑的背後需要的要求是畢業前必須具備專業的證照,而這些證照考試的轉型與變動都是需要政府去著墨的,我們早該做的是求精而非求多的教育過程,學生人數可以不多,但是學生必須支付較高的學費,而學校該保證的就是學生一畢業後就能有薪資不錯的就業,做不到的學校,政府就該要求其關門與轉型,轉型為社區大學,轉型成為目前已有工作的人再進修的管道,這些都是必須;學校老師該面臨的確實是自身失業的議題,因為這些老師根本無法在社會上生存,又何苦培養一堆無法在社會上生存的學生,老師們的失業比學生欠了一屁股無法償還的學貸來得好,這是教育學界必須面臨到的議題!

  其實這正是國家面臨到的困難,而這樣的困難在馬先生上次連任(西元2012年)時就已經知道,只是我們沒有勇氣讓馬先生下台,這也該怪蔡主席跟財團始終牽扯不清,人民光是面對陳先生任內的二次金改議題,大家心就涼了一半,人民光是想到就是陳先生任內放任財團濫發信用卡,讓人民欠下無窮無盡的信用卡卡債,最終還是國民黨在立法院收拾這個爛攤,試問人民還敢投您蔡主席嗎?蔡主席的班底裡面多是陳先生的財經金融班底成員,蔡主席是否該跟百姓說清楚,關於二次金改後續議題的處理方式,是否還是要繼續支持這項不對的政策??蔡主席上次沒當選,怪不得別人,也怪不得中國,因為中國其實是以為馬先生該落選的,但是蔡主席自身在國內諸多可能的後續政策讓人懷疑與害怕!

  大家都知道年輕人是國家的主人翁,大家都知道年輕族群本來該是國家最有能力消費的中堅族群,但是今天不是的,年輕族群被房貸壓搾著,年輕族群被學貸壓榨著,年輕族群被認為是草莓族,受到的教育品質遠不如過往中老年族群過往在學校受到的教育,年輕族群是被剝削且被要求承擔責任的一群,但是口袋沒有錢,因為政府不給發展,於是臺灣就陷入惡性循環當中!回頭談信用卡卡債的議題,其實有多少家庭會去借信用卡不正是因為銀行不願意用比較便宜的利息借給這些人去創業或是周轉嗎?不就是因為陳先生政府時期金融政策的錯誤發展嗎?不就是臺灣在金融政策與經濟政策上長期發展錯誤的後果嗎?這些都是國民黨跟民進黨責無旁貸的事情與已經發生的事實!

  長期以來大家緬懷經國先生,其實經國先生始終與我們同在的,因為我們補貼水電費,因為我們採用補貼油價跟很多生產要素需要的價格,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幫助百姓生活與就業,但是經國先生如果有知,其實早在西元2000年時就該放棄這些政策,因為臺灣早已不是世界的工廠,我們的水電費與油價早該回歸正常,早該與世界接軌,因為臺灣早就不能做大量生產,只能做品質高價格高的小量生產,我們早該讓人們的腦力價值浮現,但是我們積非成是,一直以為該是如此,試問我們因水電油價低廉賺了很多觀光財嗎?還是一直在耗損我們自身的經濟與天然環境?洪水大雨其實都說明了國家在環保上面出了大問題,缺水已是每年都得面對的議題,回頭看不正是因為對於很多發展所需的價格過於便宜,造成濫墾濫伐與浪費和後續的環保議題?這些一切的一切不正是經國先生早就不該在這些方面與我們常在的遺毒?如果是經國先生跟孫運璿先生年輕時,或許早就強迫國家轉型並且放棄這些政策,還記得美國來的會說流利中文的專家曾經跟經國先生說,世界上有幾個事情只有美國能做,一是半導體,二是汽車,三是航太工業與飛機製造,結果這些早就在這個老兄說完後的二三十年間被所有國家(歐洲,日本,巴西跟中國)給做完!

  回頭看鄰國新加坡油價是東南亞中最貴的,而鄰國新加坡的水價也是東南亞中數一數二的貴,新加坡早就放棄這些過時的經濟思維,但是我們忙著政治鬥爭,忙著爭論誰是外省人誰是本省人,忙著分資源,國家停滯不前!結果今天外資的直接投資佔臺灣外匯準備的七成,四千億美元中有兩千八百億是外資的資金,本土資金早就隨著國際化前往中國,東南亞,美國,歐洲與其他新興市場!反觀新加坡的主權基金,由新加坡全體國民所持有的基金,早就深入投資並持有歐洲各大金融機構,美國各大金融機構,歐洲各大水電公司,美國各大企業,早就是各大企業的主要持股股東,試問臺灣到底怎麼了?明明國家就是正在弱化當中,卻自以為是.

 經國先生該與我們常在的清廉自持,該是公務人員自己有所把持而不跟國家要求太多,該是退休軍人不該要求國家這麼多,不該做過於浮誇的全民健保,該是讓市場力量自行決定很多事情,該是自由競爭而不是過度保護,國內企業無法發揮價格機能時就該引進國外大型企業與其競爭,即便倒閉重組都該是如此,該是在這些價格反映之後才來思考該如何幫助特定人的發展,而不是一開始就用法律跟各種規範綁住新產業的出現,而不是讓很多價格機能發揮不出來而製造出這麼多的殭屍國營企業!這是國民黨從李老先生以後到民進黨陳先生再到國民黨的馬先生,都不敢面對與改進的事情,試問我們還要等多久??臺灣過於強調私人利益與官商勾結的民主政治,讓臺灣見不到未來發展的希望,臺灣該學中國在很多方面先開放再規範,特別是新創事業,網路事業與金融服務業,政府該做的是開放更多小型的企業,鬆綁所有的法規,讓大家自由競爭與發揮,讓年輕人能從這裏面去發展一個事業出來,讓很多人能夠就業,而不是一味地保護與限制發展,那都是不對的!

  說過西元2008年馬先生本來就不是臺灣最好的人選,謝先生才是的,只是陳先生做得不好,外加民進黨當時因為金改早就讓百姓很火大,馬先生根本不懂金融,不懂教育,不懂國家該往哪裡走,因此他總是裹足不前,只是即便民進黨或許比較懂一些,但是人民怕這些財團綁架民進黨,如今引進了中國幫的財團,還是綁架了國民黨的政策,老百姓真的是自作自受,這些人只想賺錢,賺錢的方式很多種,一種是大量投資臺灣來賺錢拚拚看,另一種是利用政府的特惠與優待,讓百姓承受痛苦,透過剝削百姓的方式賺錢,其實不論是陳先生還是馬先生,我們大多看到這些財團用的是後者來賺錢,因此百姓只好一直換政黨投票,但是臺灣真正本質上的問題卻從未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