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主席,您好:

  在這個版面上,跟您談過臺灣因全民健保的緣故,私人醫療診所裡面醫護人員的慘況,也跟您談過這幾年馬政府沒幫忙企業投資的實況,更與您分享過私立高等教育的現況,這些都是已經發生很多年,馬政府從來都沒解決,也從來都沒真正幫忙過。

  今天,想再跟您分享另一些人的故事,這些人有高等學歷,至少都是碩士以上,很多還是國立大學的碩士與博士,如同之前跟您談的私立大學或技職高等教育的慘況,全台灣目前有好幾千位的博士流浪教師,這些人年紀都不小,大多已過三十歲,有的人還超過四十歲的年紀,但是月收入可能只有一萬到兩萬,目前臺灣很多瀕臨倒閉的私立大學或科大,都已經提出教師減薪計畫,有的老師月收入已經不超過四萬,甚至有的老師是直接打兩折,如果原來一個月是七萬,兩折月薪就是一萬四千元!

  今天想跟您談的是另外一批年紀25歲左右,有公立大學或還不錯私立大學碩士學歷者,且都剛從學校畢業幾年者,他們的生活近況並不好,企業不缺人,很多時候企業常喜歡找一些年輕人去企業實習,這些實習人員可能以為到企業實習後,未來企業會聘僱,但真實情況不是這麼一回事。南韓的數據是...這樣年紀的年輕人在南韓當地的失業率是百分之十左右,每十個人裡面就有一個是待業的,臺灣應該更嚴重,真實數據可能高達百分之十五以上!

  臺灣的教育這幾年,其實學校的老師也只是想辦法賺錢,有的公立學校老師還會在學生畢業時,用各種名義希望學生能夠有所回饋,這些都是過往實際的耳聞,蔡主席也在學校待過,光怪陸離的情境也見過不少。因著如此,其實學校裡的教育,平心而論,就看老師自己有沒有良心,也看學生自己有沒有主動學習的精神,基本上,如果學生沒好好自我要求,學生學不到太多的東西,同樣地,很多高等教育學校裡的老師,也只是想辦法賺錢度日。臺灣的大學教育跟技職教育發展到今天,感覺已經陷入惡性循環的情境中,近幾年來跟一些學校老師接觸,讓人以為這些老師走出校門在社會中辦各種活動,腦子裡想的也只是錢,表面上是研究,骨子裡是如何從這些那些地方賺錢,但這些人的收入相對於相同產業者,已經算是豐厚,讓人不禁開始懷疑,到底臺灣真正在做研究的老師還剩幾個?

  企業部門裡面,也接觸過這些公私立大學有高等教育的學生,常感覺這些人學歷高,但腦袋是空的,或許因為學校老師反正也是得過且過,因此這些孩子在學校裡沒受到甚麼很好的教育,如果沒有心要重新學習,其實是有長路要走的,學校裡教授的內容深度夠不夠見仁見智,最重要的是經常讓這些孩子以為學歷高,但真正的情況是眼高手低很多時候,在企業裡做事強調的還是關係,因為大家會透過相互幫助或照顧,難免也會產生對其他人的排斥與排擠,即便能力好,也不一定能夠生存,更何況這些孩子的能力是不足的,以往的學生因為人數占比少,畢業一定有工作,現在的大學或碩士畢業生,可能去賣雞排都不一定能生存,因為賣雞排的人已經太多

  常在想,這些孩子沒人給他們機會成長,時間一長,這個社會可能就又多很多異議份子,感覺上是這個社會遺棄他們,是這個社會中的人們為求自保,沒辦法給這些孩子們發展的機會,讓他們如同過往四五十歲以上的人,有機會從做中學與成長。這些已是台灣目前的問題,也會是蔡主席您執政後的大麻煩!

  馬先生的政府,真的替這個社會,留下太多難處理的問題,真不知該再說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