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未來總統,您好: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種人,其中一種是讀死書的人,另一種是不讀書但會用其中簡單原理原則生存的人,還有一種是會讀書而且會活用書中知識的人,最高段的一種是不但會讀書會活用,而且還會自創很多原理原則,透過寫書來傳播給別人使用。當全世界的金融監理機關都在採用您的原理原則進行監理與量測時,或許全世界只有少數人知道這一切都出自您之手,但是當大家都採用這樣的原理跟原則時,或許正是此人心裡稍微覺得安慰與平靜的時刻。

  從不少蔡未來總統的作為與說法上,不難知道蔡未來總統應該算是不太愛讀書但會用簡單原則生存的人,因此能夠善用別人的長才,來完成自己的目標,這當然是比柯市長高段一些,只是柯市長的興起純粹是因為K黨既笨且貪的人太多,想著如何坐上台北市長寶座,而後能夠分配與享受利益,想著如何推著與利益相關的人坐上市長,然後自身就能榮華富貴的人太多,因此柯市長的出現,恰恰與這些人成反差,順水推舟,大家就幫忙讓柯先生變成柯市長!回頭看,其實蔡未來總統也有類似的影子,因為百姓不滿生活太苦,不滿為什麼軍隊裡的將官有特權,能夠浪費國家六七千億元去賺軍宅的錢,為什麼軍公教退休者領得錢比工作時還多?這些那些,都是將蔡女士推上總統寶座的理由。

  只是回頭想想,如果再過來,蔡未來總統遇到跟馬先生目前一樣的局面,該如何應對?真正該做的只有

  (1)幫助過往不受眾人青睞的產業,透過制度與法規幫忙其轉型:政府該補助基本民生證照,比如公車司機與卡車司機等社會需要的基層員工,透過政府的金援跟證照補助,鼓勵大家能夠考取相關證照,並且安排其就業,這裡面包含美髮美容業,建築業與交通運輸業,還有照護看護業,這些產業的外勞人數已經超過六十萬,讓外勞慢慢消失,讓本勞慢慢取代,如果擔心剝削的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鼓勵企業主將公司股份釋出,讓員工成為公司的大股東,人人都有非常多公司的股份,一旦公司給付調薪資與其他必須成本後,還有盈餘時,公司員工也能透過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的領取,一起享受福利,那自然就能降低剝削勞工的可能性,政府可以透過立法強制的方式,來完成相關產業的轉型與改造,透過會計事務所與相關會計機構的適當認證,幫助這些企業的財務透明度提高,自然降低人謀不臧,如果企業越來越大,還能夠透過公司治理管理準則,來幫助企業在管理與資源分配上更加透明化,以幫助這些大家回到助些目前眾人不願從事且以為極度被剝削的產業中,透過適當的法律調整與創新的策略機制擬定,重新找回百姓對於這些基礎產業的信任,也好讓大家能夠在這些產業裡就業。

  (2)重新分配政府的資源:降低軍公教退休者的福利,透過全民健保的分級制度建立,針對退休者提供更多的社會照護幫助,將退休者的福利改為實物或是實際服務補貼,而非現金補貼,退休者最擔心的不外乎醫療保健,新政府一方面針對退休族給予更完善的醫療照護,另一方面降低軍公公教退休族實際能夠領取的現金,透過實物與實際服務補貼,來大幅目前降低現金補貼所產生的巨額隱藏赤字,透過社會醫療保健的重新建構,降低社會負擔,同時也能讓軍公公教者與一般其他行業退休者,在退休上的福利給予拉平。

  (3)從高雄的地震影響到台南的房屋倒塌來看,全台灣有多少的高樓與大廈,其實可能都有偷工減料的情況,一旦地震發生,其實所有的產險最高只會理賠新台幣一百五十萬,根本沒人在乎您花多少錢買房子,於是您可能花兩三千萬買的屋,一旦地震倒塌,其實只能得到最多新台幣一百五十萬的賠償,試問,此時的全國重要縣市的房屋結構體檢視與重要都會區的都市與房屋更新,重不重要?那個重要性遠比眾人以為的高,而且這樣的更新是有市場與就業的,為什麼不乾脆趁此時來慢慢進行,未來施政上也有賣點?因為這其中隱含的幾個議題,一個是社會住宅能否搭配都市更新,過往有人提過一坪換一坪,只要是特定的都市更新計畫,保障過往就有容積率的運用規則,讓更新過後的房屋坪數與原先近似,透過土壤與環境的更新,確保新建築的建設,甚至經過此一程序之後,將原來三層樓改建為四到五層,多出來的兩層就能變成是社會住宅的可運用,類似的作法都能夠加速無殼族透過適當的租金支付,來達到後續生活品質甚至是家庭建構與退休準備等準備,也是民眾切身需要的。

  (4)個人對政治是非常厭惡的,也很厭煩從陳總統到馬總統以來的政治亂象,與其相關經濟策略上的作為與不作為,坦白說,一想到臺灣的政治,心裡就覺得無比疲累,真的無心也無力去管這些事情。臺灣的民主政治是荒謬的,臺灣的司法更是可怕至極,如果今天臺灣有個無私的皇帝,見到不對的人跟事情就砍頭抄家,或許臺灣反倒不會這麼亂。西方民主制度給人的感覺就是有錢的人容易被判無罪或是非常小的刑罰,其實臺灣又何嘗不是有權或有錢的人在玩弄司法體系?!讓人深感萬分疲倦,為了這些人的私慾與貪婪,個人也付出夠高的代價,我想沒人願意這樣的承受下去。

  想永遠離開這裡,只專心作學問,只專心寫論文寫書,不想再過問這些事情,其實照臺灣這樣的民主發展下去,永遠都是有權有勢的人繼續奴役百姓,任誰都很難改變!

  真的累了,真的不想再過問這些,就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