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近來有不少認識的私立大學老師要陸續退休,跟這些老師談過之後,真的不勝唏噓,這些人退休時,也在私校教書超過25個年頭,但是有的人是一次領兩百萬,之後就是月退俸兩萬元,有的人則是可以領較多的月退俸,但是就沒有一次請領的金額,只是跟退休前領的錢比較起來,所得替代率是沒有超過5成的,或許很多人會說因為公立學校老師退休存的比較多,因此能夠領得比較多,關於這些,坦白說是沒有概念的,只是這些人,如果是月退領兩萬元,那所得替代率就只剩不到三成,即便可以一次領200萬元,在外加每月兩萬的月退,其實相對於公立大學教授退休,其實也是非常少的,坦白說,以前私校的退休大多是一筆領完,是因為現在私校的財務狀況都不太好,但又怕跟軍公教一般,因為健保太棒,月退給付付不完,但是單筆退休給付壓力大,只好變成月退領,但是領不多。

  這是臺灣目前的現況!

  退休的老年人需要甚麼?(1)一個能夠睡覺的地方,(2)生病去看病希望不要負擔太重,(3)能有穩定的吃飯錢,而這些是退休族最關心的地方,家母退休,月退領不超過一萬五到兩萬之間,去看病,因為有身心障礙與重大傷病卡,所以很多給付是少了些,其實因為平常很少有其他活動,這樣的月退倒還是勉強可以過,只是家父退休,因為是自由業,過往之前工作地點倒閉,因此只有勞保八十萬,給了其中一個小孩結婚之用,再過來就是到處幫人打零工,勉強維生,只是一退下來,就只能領政府的老人津貼,一個月三千五到四千五,而那就是他的月退金,而政府就是這樣照顧他的。

  這也是臺灣目前的現況!

  想問新政府的是,如果真的推行長期照護制度,那是否該和退休制度一併考量?畢竟有的老人有用到政府的長照,那就不該再領太多退休金,如果有的老人沒用到政府的長照,是否政府的老人津貼可以給得多一點?四千五一個月可能是連吃飯錢都不太夠的。我想在這個社會上,有很多人跟家父和家母都是一樣的,特別是家父這種情況,因為近年來臺灣經濟情況越加惡劣,很多企業都無法經營,如果這些人是在企業倒閉時接近退休年齡,可想而知的是,跟家父一般,是沒有甚麼退休金的,因為企業都倒閉,如何再給很多錢?這些都是新政府該有比較長遠想法的事情。

  而這正是臺灣目前的現況!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