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的歲月,臺灣始終陷入無領導狀態,像是走進懸崖掉入深淵的機器一般,不停墜落,政府沒有輔導出新的產業,也沒有幫忙改正過往的錯誤,三專五專本就只該是三專五專,那是國中或高職畢業繼續升學的地方,不該享有跟大學一般的學費,本該只是職業訓練所,只是多花幾年輔導就業的職場預先訓練所,而銀行本只是存錢的地方,透過存放款賺錢是銀行的專業金融中介財務工程是非常專業的事情,本不該由存款戶來承擔,藉由金融創新賺錢是銀行的事情,最多銀行就是不收存款,不需要騙存款戶存款後,再來跟存款戶囉嗦,銀行不該是從事金錢遊戲賠光老本的賭場,保險公司本該善盡管理人的責任,而不是將眾人資本投入一場又一場的賭局中,房子本來只是百姓可以安居樂業的地方,不該炒作暴漲兩三倍以上,這些馬政府都沒做到,所以今天的台灣,才會如此的悲慘

  記得幾年之前,參加過一場研討會,會中有一個屬於半官方政府機構的銀行主管,提到過往公司的理財專員曾經利用公司資訊,調出自家存款戶資料,爾後持續拜訪存款戶,希望存戶能夠將錢轉入銀行的理財商品或是共同基金類商品,這個存戶後來非常生氣地解掉在這間銀行中的全部定存,將錢轉入另一個國營的銀行,而且還特別選一個沒有甚麼理財專員的銀行

  這個故事讓人不免想到手邊總是會接到很多莫名電話,曾接觸的保險公司,會一天到晚打電話給您,請您看看這個商品或是那個商品,即便您已經口頭告知,之前已經請貴公司在系統註記,不要再打擾客戶,但仍然接到這個電話,讓人有衝動要去金融管理委員會的消費者保護相關單位申訴這家公司。

  此時不免想到總是收到房屋仲介的電話或簡訊,x慶,x義或是其他家的房仲,即便已口頭告知,勿再傳簡訊或電話打擾,還是繼續收到其他人以未收到相關訊息繼續打擾。讓人很想去找主管機關申訴,但又怕這些政府官員忙著吹冷氣不想做事,所以繼續放任小民被打擾。

  這就是臺灣目前的情況,也是臺灣目前最可怕的地方,大家都沒有飯吃,所以跑去賣股票,賣房地產,賣理財商品,賣這賣那的,結果找不到人買時,只好找家中親屬朋友跟認識的人購買,記得西元2008年時,很多理財專員輕生自殺,因為介紹親友父母兄弟姊妹買了雷曼兄弟的連動債,直到雷曼倒閉前的一週,在臺灣的銀行端還有人持續兜售一年以本金計算能拿到達八趴以上保證報酬的雷曼兄弟發行的結構型商品,結果很多家庭損失慘重,很多理專從此人間消失,跑去自殺!

  在保險業界工作多年的朋友,提到最近找很多新人進來,很興奮地提到新人會替公司找到新客戶,爾後業績很難做時,多會在一年後離職,之後就是機會,新人找的是親朋好友買保險,之後再也找不到人時,很難繼續只好離職,最後公司同仁就能接收這些新人帶進來的保單和銷售。

  上面的情況是金融界的實況與歷史,讓我們來看一下學界的實況與歷史。

  幾年前,在路上碰到以前的學生,畢業好幾年,是技職體系的學生,很親切地在路旁打招呼,提到學貸欠了五年以上,只還不到十分之一,工作這些年薪資很,日常生活開銷根本不夠,更遑論結婚生子跟後續,很勇敢去結婚生子,但是卻以為大專的教育根本是浪費錢,因為沒辦法,還是回到便利商店繼續工作。

  有的大學教授,忙著寫論文,經常上課沒準備或是考卷作業沒批改,學期成績隨便給,讓學校很頭大,卻無法讓這些老師離開,因為老師有在忙著寫論文;有的大學教授,很努力在教學,卻根本不太會做研究,也不是很有興趣,於是論文數不足,但是學校還是沒辦法讓這些人退休,這是臺灣學界現況,很多國家研究計畫審批,也掌握在特定人手裡,很多老師沒有計畫經費,也很難請助理幫忙做事情,更遑論做後續研究,學界經費永遠都是不夠的,但老師要教學改考卷作業又要做研究,其實也是很傷神。

  從這些事情,都能見到臺灣逐步衰敗的理由,馬先生的政府從來都不肯正視這些問題,也從來都不肯面對與解決這些問題,這些問題只是越來越嚴重,過往的政府讓百姓承擔沉重的房貸,讓賣屋者跟建設公司賺飽賺翻,國家讓原來只有高職跟三專的學校變成技職體系大專,結果大堆人是大專畢業,以前高職一學期學費三萬,今天學校改制變成收六萬,技職大專生甚至是技職碩士班學生畢業時,英文大字不識幾個,連中文字都沒辦法寫正確,卻欠下非常多學貸,這就是臺灣現況。

  過往馬政府時代的經濟成長,根本就是騙人的數字,靠著學生欠銀行學貸購屋者欠銀行房貸,所產生的成長幻覺,欺騙百姓經濟在成長,只是人民根本無法感受到成長,只感受到負債越來越重到難承擔!一旦學生無力償還,學貸變呆帳,一旦持有屋者因為工作失去,房貸變呆帳時,臺灣就會再次陷入恐懼的無底洞當中,此時如果再來一個類似雷曼連動債的金融事件,真不知臺灣的百姓又該如何面對與生活!

  新政府,聽到這些嗎?該如何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