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香港近來的發展,其實很多人都很憂慮,特別是身為炎黃子孫,對於紅色中國未來的發展,真的非常擔心。怎麼辦?中國選擇一個在觀念上,跟毛澤東先生很類似的人,而習主席近來給人的感覺,一點都不像是一個能夠帶領中國走向進步開放與自由繁榮國度的人,反倒像是古早中國帝制時代裡的君主,對於所有的人展開文字獄的行動。

  中國需要進步,自然需要面對自己的過往,閱讀中國,閱讀關於中國政治人物,不論是目前還是現在,都是必要的,中國地方政府的小官員,閱讀跟中國自身有關文革,六四,甚至是目前檯面上政治人物的種種,其實這在臺灣,在美國,在西歐,都是非常普遍與常見的情況,也是鑑古知今的必須!很多時候,在位者不見得喜歡別人討論自己的私事,但在臺灣,小蔣時代的誹聞,包含小蔣曾經追求過一個很會唱戲的,但那個唱戲的最後選擇嫁給別人,小蔣要求這對夫婦住在金山,一輩子不相見,以及小蔣先生曾有過的婚外情與私生子,這些在過往臺灣,大家都已經傳得沸沸揚揚,但也不見哪個人鋃鐺入獄。

  中國要能夠進步,必須在觀念上進步,必須要能夠有更大的胸襟以中國的進步發展為己任,拚著命去發展中國的經濟,中國經濟的問題很多,空氣污染,工人下崗,經濟轉換,甚至是近來中國一直希望發展與非洲大陸諸國進行能源合作與經濟合作,一帶一路,與東協合作的問題,甚至是與美國合作。這些問題,才是目前中國政府該努力去思索與改進的,中國當然不能有空污,中國當然必須發展出一些新的行業類別,而那些行業類別是美國與歐洲過往都沒有的,比如專門有人種樹,比如專門有人進行空氣汙染防制,比如專門有人進行城市的綠化與環保化,比如新馬路的建設能夠採用容水性高吸水性高的工法,使得城市的水資源循環能夠更順暢,甚至是中國缺飲用水與缺電的問題,這些問題,都需要中國中央政府與中國地方政府不斷溝通討論,看看如何透過市場經濟的力量,透過創造新就業的力量,讓百姓能夠有工作,讓中國的城市能夠更環保與更進步。

  中國的領導者,不該以個人私事是否為外人撰述為焦點,因為中國領導人的功過,只能下台交棒後論定,胡錦濤前主席身邊都是些後來被認定可能危及中國中央政權者,但是胡前主席願意放下身段與地方溝通,以百姓的生活改變為依歸,努力在最後的任期,鼓勵企業必須提撥員工退休,鼓勵企業必須替員工加薪,鼓勵中國的農民工在家附近工作,這些都是中國的改變,也是中國今天能夠有很多儲蓄與購買力的原因。

  甚至中國前任的政府,允許中國國企採用比較開放的經營態度,願意放手讓中國國企自己運作,固然還是難掩貪汙腐敗的現象,但是企業經營需要的是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的相關衡量指標,而非中國共產黨的治理,需要的是股份制中股東的多所要求,需要的是藉由金融市場與資本市場的共同監理,讓中國國企慢慢走向有中國特色的市場管理機制,而非走回頭路,採用中國共產黨的監督,結黨難免營私,如果如此,共產黨員介入國企經營管理,反倒破壞企業自身董事會的監理機制,反倒破壞企業自身該有的內稽內控機制,企業必須遵循一些放諸四海皆準的管理機制,企業才能走向進步,這些都是習主席一直忽略的地方。

 中國,只能往前進,不能向後退,讓大家了解一些自身的私事,其實是沒甚麼關係的,畢竟下台交棒時,眾人對於中國領導人的論斷,絕對不會是這個領導人是不是有同性戀的傾向,還是這個領導人結過幾次婚有幾個小孩,而是這個領導者在任時,中國的經濟成長如何,中國的企業是否真的走向國際化,中國是否真正開放到讓人們相信人民幣(RMB)是一個國際通用的貨幣,中國的經濟前景是否因為持續不斷地改革開放而繼續往前走,中國的未來是否走向人們更自由,更相信中國的未來會更好。

  習主席,如果只是專注於兒女私情是否被討論,那就失去一個身為中國領導者的高度與風範,中國百姓期望的是一個有遠見,能夠帶領中國走向世界,甚至有一天,當美國討論到甚麼時,能說中國一直都是美國在某些方面的效法對象。那才是習主席該做的!針對某些私事過度放大解讀,對中國的未來一點幫助都沒有。甚至,習主席該放寬心,美國與歐洲很多領導人的私事,透過媒體的報導與擴大,或許大多都不是真實的,但卻可以讓一部分中國的百姓,透過書籍的出版,透過更方面的交流,而有一份工作與生活,如果是這樣的,這些人可能因此能夠稍微賺一點錢活下去,身為中國領導者的習主席,應該對這樣的情況感到寬慰,因為習主席等於直接幫助這些人有份工作

  習主席或許不知道,美國現任還在位的總統歐巴馬先生,他被認為是美國二十多年以來最偉大的總統,原因在於這個總統會選擇一批能幹的人幫忙治理國家,而且他總是會做對全民有利的抉擇,當大家叫這個總統閉嘴幹活的時候,這個總統就鼻子摸摸,閉嘴幹活,這就是這個總統偉大的地方,因為這個總統是以全民的福祉為念。試問習主席,當大家叫您改變一下,讓未來的中國更好時,您是自以為擇善固執,還是自以為正義有理?如果有一天,您最信任的人叫您閉嘴幹活,您會閉嘴幹活嗎?或許這就是現今中國領導人跟美國領導者的最大不同吧!

  習主席,身為中國領導人,觀念視野要放寬,確實英國的脫歐,讓中國有點難為情,但是您也見到當初跟您吃炸魚的英國總理要下台,只因為他自己鼓吹的脫歐投票失敗,這些都說明領導人必須時時體察民意,時時了解百姓的所需,並且付出真正的關心,否則就是自己下台。

  習主席過往也曾在西元2008年左右,主導過緊縮的貨幣政策,也曾因為下鄉訪視,發現百姓生活困難,鼓吹中國中央政府開始實施貨幣寬鬆,很多人都以為中國的QE遠在美國之前,中國才能與新興市場國家進一步緊密相連,也促使後來中國建構新的世界銀行聯繫,也帶動後來中國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的更進一步接觸,這些也都是中國過往能夠進步的原因!

  習主席!該用更寬廣的胸襟與高度,看待中國必須有其他產業的出現,而那些產業不是中國中央政府計劃領導下的產物,媒體的管理固然重要,但適度的開放,對於很多人的生計是有幫助的,美國過往也對於色情產業很火大,關過非常多的色情書籍出版者,但最後這些產業也帶動出一些其他的文化,最重要的是這些產業所產生的衝擊,讓人們思考,思考過往現在與未來,更多人願意思索中國的未來,並且努力去做對中國有益的事情,那是中國之福。

  習主席自已也是個博士,應該對於中國有上千萬的知識份子有信心,亂說亂傳的事情,終究過往雲煙,但是習主席過幾年後終究要下台交棒,總不希望大家說的是,好在忍過習主席治理中國的那段日子好在習主席管理的那段日子中沒出差錯,有保住小命。習主席應該希望大家說的是-真好!有習主席,幫助中國在更多方面有更長足的進步,不論是在觀念上,還是在做法上,對於中國企業的經營與未來發展,都有長足的幫助與協助。我想那才是習主席希望名留史籍的吧!

  因此習主席該做的,就是讓香港銅鑼灣的事情告一段落,不再追究。中國強大,自然香港有生意做,有錢賺,大多數的人都不會沒事找事做,中國越來越弱,資金外逃嚴重,大家都覺得中國沒希望,香港自然感觸更深,自然會有人以為香港沒發展,因此更加走向極端。

  習主席,該做的是讓香港更走向世界,開放港人直選香港特首,其實是一種展現,當然中國中央有自己的想法,但是香港應該是中國各種制度的優先試驗場,如果成功,或許未來中國也能有更好的學習與效法,如果中國因此更進步,習主席在中國的歷史中,留下的絕對是比前任的鄧主席跟胡主席更為讓人稱讚的好史蹟。

  個人不贊成臺灣獨立,我的國家叫做中華民國(R.O.C.),但仍需要尊重過往日本統治下的人民,有的人以為日本人統治的比較好,生活比較有秩序,仍需要尊重與正視在台灣發生的228事件,仍然必須尊重其他人不同的看法,最後也只能勇於投票,來決定臺灣的未來!對於臺灣的民主,或許大家過往很笨,忘記總統的身分是讓百姓生活更好,而不是一天到晚只關注兩岸政治關係,兩岸的政治關係與經濟關係固然難分,兩岸的經濟關係對於百姓的生活有更直接的影響,這些都是兩岸領導者必須用心傾聽民意的地方,大家都想做生意,有錢賺,活下去,好好過日子!

  習主席,不應該以為臺灣是麻煩製造者,因為沒人會希望兩岸經濟關係斷鍊,大家都想求發展,只是習主席也必須認知,很多臺灣島內的經濟發展不良,與臺灣島內對於很多主政者的諸多執政,是有關的,但與兩岸政治,是無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