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一代全民健保實施的年代,家父身為一個小醫院的負責醫生,親眼見到醫院的倒閉,在倒閉之前,還借了上千萬的債務,希望能夠有所扭轉,沒想到這家小診所倒閉的更快,不到一年半載,連護士的薪水跟藥商的錢都付不出來,父親多努力了兩年,自己完全不支薪,想辦法支持那家診所,但終究無力回天,在西元1999年左右,醫院宣告倒閉,早期對於中小型的醫院,是診所還是醫院的定義並不明確,但家父經營的醫院是有好幾個診療項目,也請了好幾個醫生,只是老是積欠醫生的薪水,最終醫生終究是Sayonara,總之,在那個第一代健保的年代中,醫院倒閉關門,員工資遣,家父失業,還負債上千萬。

  第一代全民健保,教育我家,讓我們知道當病人都往大醫院跑,大家都捨棄中小型醫院後,醫院的慘況會有多慘!第一代的全民健保,是國民黨硬要實施的,在公保與軍保虧損連年下,拖著全民,一起負擔這個全民健保,但是卻帶給全臺灣上千個醫生的家庭,非常大的痛苦與困難,家父在醫院倒閉之後的歲月總嚷嚷著,那時北部至少有一兩百家的中小型醫院診所,都無法繼續經營下去,他也對一起努力過的護士們很抱歉。

  第一代全民健保讓家父這個醫生,痛苦到每天躺在床上,很想結束生命,那時也只能陪在家父身邊,鼓勵他繼續生活下去,於是家父就去參加當時的美容診所,到處去探尋兼差的可能性,醫療美容在當時並未完全成熟,很多醫療行為近乎違法,很多侵入式的醫療都有非常大的糾紛,家父只去上一天班,就將證書帶回,不再參與!

  爾後,家父就開始打工仔的人生,到處替公私立醫療院所兼差打工,之後總算找到一家醫療院所,有比較穩定的生活,在當時,那家公立的醫療院所曾經統計,一年裡面醫院總共診療六七千個病人,其中家父就包辦將近四千多人的診療,因為名聲很好,病人總是多到必須加班處理,但是一個上午或下午的診療時間,家父只能領到就是新台幣兩千元,除非幫醫院診療超過三十個病人,才能依據多看病人的數量,一個人多收二三十元的診療費用,那時家人開玩笑說,簡直比高級妓女賺得還要少很多出場費只有新台幣兩千元。

  好景不常,這家醫療院所因為第二代全民健保以及健保局的苛扣健保費用之下,在斤斤計較的公家機關考量下,關上了門,那時家父早已超過七十歲,卻因種種原因而無法退休,此時又再度失業,重新走上為人打工的人生!!家父是個好醫生,隨便走在路上,難免都會遇到看過的病人,常開玩笑說,以後家父老年癡呆時,路上總會有人認識他,應該會幫忙帶他回家!

  好不容易,第一家家父服務的醫療院所欠銀行的錢,經過幾年大夥的努力,總算還清,但好景不常的是,第二代的全民健保,又讓之後的醫療院所收手關門,而且同一地點由另一家在臺北地區年收入近億元的私人院所接手,也在不到一年之後,因為慘賠兩千多萬,不得不停業,如今那個醫院的舊址,已成廢墟,還是臺北市精華地段的廢墟

  第二代的全民健保,教育我們全家,原來健保局苛扣醫療院所健保費用,可以高達百分之四十以上,也難怪最終連公家機關的附屬醫院,都不願意繼續經營!

  家父已經老了,後來還是找到另一家醫療診所,繼續幫忙看診,這家醫療院所,還是如同過往,百分之四五十以上的病人,仍是家父處理!不幸的是在西元2014年左右,家父後來被中國大陸來的人詐財,損失一千三百多萬,導致自身近乎破產,目前仍有負債,想問的是,是誰讓這些中國大陸的人來臺灣的?不就是國民黨的馬政府嗎??

  如果家父此時退休,大抵上只能領取政府補助的老年津貼三千多元,因為第一家醫院倒閉時,家父領到七十多萬的勞保退休,而那筆錢早已用罄,於是到今天,我們還是得拚著老命,繼續還著後來欠下的債務,至今未歇!

  這就是臺灣偉大的全民健保,對於一個良醫的影響,看著這樣的悲劇上演二十多年,心中除了難過掉淚外,對於無法藉勢藉端的臺灣普通百姓來說,似乎也只能摸摸鼻子,繼續過日子下去!

  您知道為何很多人都很痛恨國民黨這群人嗎?您知道很多醫療院所的場地都是租的嗎?您知道這幾年之間臺北市租賃的租金上漲多少嗎?您知道這幾年之間有多少在臺北市的醫療院所,因為無法負擔租金而退場的嗎?您知道當我們見到所謂的國民黨大老,家中擁有萬貫家財,很多都是依賴收租賺錢時,心中會有多少怨恨嗎?您知道這些國民黨人搞跨醫界,又靠著醫療院所的租金繼續過著藉勢藉端的蠻橫生活時,有多少人心裡是充滿著怒火的嗎?如果您無法體會,自然沒甚麼好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