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很大的題目,卻不能分開討論,特別是老人照護的部分,目前臺灣已邁入超高齡社會,家中有老人的家庭很多。當人開始進入退休後,除非有從事另一份工作,否則就是進入退休生活,退休生活跟一般上班生活不同,只依賴退休金過日子,臺灣很多老人家,因退休金的不足夠,仍然無法退休,還是必須在社會中繼續工作,這是目前的實況。

  老人退休準備不足這個議題,其實臺灣跟美國相近,但臺灣跟美國的不同,在於臺灣向來有完整的全民健保,而全民健保服務的是全民,但是花費較多者,確實是老人與小孩,因少子化與高齡化的緣故,未來老人的給付占比勢必越來越多。新政府一直在談長期看護,為了節省成本與相關費用,新政府必須將青年住宅老人安養住宅一起考量,善用老人安養住宅的觀念,就近照護需要照顧的老人,集中管理是降低成本的可能途徑,特別是針對窮困無能力支付交通與其他運輸費用的老人們,藉由專業的科技化醫療器材輔助,老人每天定期量血壓血糖和其他相關的身體數據,然後回傳相關數據給照護中心進行判讀,若有問題,立即採取相關的防護措施,這是老人照護醫學可以走的路,老人的醫療照護,透過專業化的機器設備紀錄與管理,方能大量降低成本!目前新加坡早已是如此,藉由替老人量測相關的重要身體數據(metrics),透過回傳與藉由遠端診療來降低服務成本,而量測數據的設備,也能藉由政府的大量採購來降低成本,只是過往政府採購中經常出現的弊端,也可能造成這些儀器的品質與價格出現問題,如果能夠發包給民間來服務,或許是比較可行的方式,如此政府也不必養這麼多的照護人員。透過商業化的模式來進行,讓市場的力量介入其中,供需的價格才可能有合理的展現,特別是針對長期看護的部分,新政府必須考量老人安養住宅的出現,藉此降低服務成本,藉由集中管理,方便醫療人員的協助,畢竟安養巴士的數量有限,救護車的數量也是如此,新政府必須打造一個老人安養的生態系,讓業者參與其中有商機部分,針對不可避免且無人提供的服務項目,由政府來處理,需要考量到如何利用先進科技降低成本大數據能用在老人安養上,而針對人體的儀器量測,也能提早幫助老人面對可能的病痛。

  將老人安養與退休金制度一起討論的原因,在於希望退休金是真正幫助老人安享晚年的主要資金來源,不希望退休金變成是老人拿來炒作房地產或是其他金融標的,希望讓老人請領的退休金,最後仍能花費在社會中,讓退休金的金額能回歸到社會,藉由滿足老人食衣住行需求,讓其他人透過提供相關老人安養服務產業鏈的服務與商品來生活下去,過往政府在退休金給付的最大問題,在於很多貧困的老人,退休金連吃飯錢都不夠,但也有為數不少老人,退休金的領取變成社會的另一個負擔,因為被拿去讓房價更高,被拿去讓特定金融標的價格波動更大,如此一來就失去退休金當初給予的目的。

  如果今天老人安養生態系能夠完整建構,老人的退休金需求是能計算出來的,當很多的成本都已在生態系中被彰顯出來,不能彰顯的,必須由政府的全民健保制度來提供,這是社會主義觀念的全民健保制度,當初的本意遠遠偏離自由市場機制的資本主義,沒有利潤的事,絕對不可能在極端的資本主義社會出現-沒人會提供免費的服務,但我們的全民健保需要免費提供這些老人所需服務!簡單的說,就是政府先建構老人安養生態系,藉此形成必需的市場,讓很多人能參與這個市場,藉由提供這個市場諸多所需服務生存,另一方面,開始檢討全民退休年金制度,藉由大量降低退休年金請領,將資源放在退休安養生態系,如此老人所需的主要支出不能由市場力量來幫忙決定供需者,由政府來負責,但能夠由市場力量來決定供需需求者,由私人廠商來幫忙承接相關業務,如此就能形成一個老人安養服務的生態系,很多人都能藉由幫助安養而有工作,而政府也能更進一步,進行相關成本費用的更多精算與調整,這些事情絕不可能一步到位,但可透過慢慢調整來建構。簡單的說,未來政府可給予實際的服務與幫助,讓退休者的生活品質不因退休而變差,特別是在醫療生活照護上,但針對政府相關退休者,在退休金的給予卻能因此降低,因為很多的服務都是政府統一採購進行成本能因為規模經濟的出現,而有所降低

  新政府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說得多做得少,在很多成本的估算上,因為沒有把握,所以不敢針對特定項目進行減稅,讓百姓有多一點的資源能夠從事其他的生活與交易,這樣的作為並沒有絕對的對錯,但新政府如果不敢打造新的老人安養生態系,如果新政府不敢打造新的青年住宅生態系,這些事情永遠都只能紙上談兵,而且沒有開始執行,根本不可能較為合理的估算,很多事情,全世界也沒有範本,必須從做中學,採用做一點調整一點的方式來步步進行,絕對不可能一步到位,倒是在很多估算精準後,新政府該做的就是降低股市交易稅負,以及降低百姓其他生活中可能的相關稅賦,讓百姓的經濟自由能多一點!

  讓百姓多一點資金進行消費與投資,對社會有利無害,畢竟年輕人能夠存到錢,或許就不見得老年時一定需要搬入老人安養住宅,可以採用住在自家,但卻能採用積蓄支付多一點的醫療運輸費用,來進行相關的自我照護,如此一來,政府不必多給付或是讓廠商多給付這些人退休年金,而是讓這些人透過過往自身儲蓄的輔助,來安享晚年!

  跟家人提過,未來或許政府必須放棄18%的給付,因此老人家必須有更多的儲蓄,簡單的說就是退休金的部分,必須有再儲蓄的觀念,以備不時之需,以及政府全面放棄18%的給付,這或許已是臺灣不得不走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