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政府官員可能每天都在忙著處理前朝留下來的問題,但是卻必須面對臺灣內需不足的議題,有的官員負責處理前朝留下來的問題,有的長官需要幫百姓興利,最簡單的問題是臺灣的環保議題,臺灣有廠商具備生產可以埋入土中自然分解的環保紙杯,試問政府有無鼓勵全臺灣的便利商店與飲料銷售廠商,放棄使用塑膠材質的杯子或不具環保觀念的紙杯,改用這類可以埋入土中可以自然分解的環保紙杯?當然剛開始因為生產量不足,價格可能高一點,據說每個可自然分解的的環保紙杯比一般紙杯多新臺幣三毛錢,但一旦廠商產能增加,自然能夠因為產能大增而價格被壓低,如果廠商願意授權其他人生產,價格就能更低,試問新政府的官員有無注意到臺灣這樣的需求是存在的,而且對環境的保護有非常大的幫助,政府有針對寶特瓶跟其他需要回收的塑膠材質課稅,是否政府願意將部分的稅金投注在鼓勵商家開發可以自然分解的紙杯或容器,如此一來,不但能夠因為材質可自然分解,土埋後可增加垃圾場的容量與壽命,再者也能鼓勵全臺灣的百姓都使用更能保護臺灣土地的紙杯,這對臺灣是有利的,從這裡就能見到,其實即便臺灣確實有不少縣市的空屋已經高達八十萬戶,即便臺灣有很多地方的生產過剩,但是臺灣百姓飲食生活與居住生活的需求,其實仍然存在,只是政府並未鼓勵百姓進行生活方式的更新,在很多觀念與做法上,政府應該多加把勁才行。

  以美國的軟體公司Microsoft跟硬體廠商HP為例,其實大家使用個人電腦或是商用電腦,都需要Microsoft的軟體,但是過往可能因為單價過高,且每隔幾年就有新的版本出現,因此大家覺得更新速度過快而難以負荷,這樣的情況在HP的印表機上也有類似情況,雷射與高階印表機的推陳出新,其實都讓使用者大感吃不消,但是今天不論是Microsoft還是HP,都推出軟硬體月租或是年租的服務,消費者只需要針對這類商品進行租賃與使用,這個觀念在英文中被稱為Pay as you go,使用者有用到才付費,使用多久付多少錢,而且產品更新時,自然能用到較新的產品,比如Microsoft會在下次軟體改版時,讓消費者選擇使用到最新的軟體,而HP則能讓消費者指定其他款新的印表機來進行相關的新租賃,這是非常進步的觀念,最重要的是過往高單價的商品,能夠因為價格突然大幅下降來吸引使用者的增加,大家自此願意採用品質較佳的印表機,也不會再用大補帖,這對廠商與消費者都是有利的,消費者可以依賴原廠的服務,而且是相同的高品質,但是因為使用價格下降而使用者大增,廠商則能收到租金,而有更多收益。不可否認的是Microsoft願意支持這樣的服務與收費,是因為消費者已經非常能夠運用這類軟體,而不需要銷售商家再來進行使用的教育訓練,因此教育訓練的成本是零;而HP願意支持此類服務,當然是因為大家公認品質較佳,而且HP能夠賺到的是耗材與相關設備維修的費用,如果能夠針對消費者在使用之前,先進行如何使用的簡易教育訓練,以培養正確的使用觀念,對於後續耗材與設備維護的成本勢必更為降低,HP就能夠賺取更多的收入,並且需要支出的成本也會在消費者正確運用設備下而大幅降低,這些都是廠商可以著墨的發展目標。

  臺灣很多服務的廠商是否有類似的觀念,比如電信廠商是否依據頻寬使用的多寡,來強化使用者付費的訂價法則?當然目前已有廠商採用類似觀念,但是價格是否更親民?臺灣自身的軟體開發商,比如在日本上市深受日本央行近日購買ETF與日股激勵的趨勢科技,是否願意推出月租軟體使用的付費機制,讓消費者能更親民的運用 PC cillin的防毒軟體與網路防禦功能,其實是臺灣軟體開發商必須思索的議題-如何透過更親民的價格,碎片化的商品堆疊分開銷售,來降低消費者覺得價格過高無法負擔的心理障礙,爾後透過使用量多少付費的機制,對於消費者進行差別取價,同時提高產品的使用量與相關軟體運用的收入。這些其實都是目前在電腦相關的軟硬體工業中,生產廠商非常重視的收費方式。過往臺灣一定有很多很棒的商品,因為價格過高,使得消費者無力負擔,或許我們也該有精品婚紗出租這類的銷售方式,如果消費者願意支付一筆費用,在未來三個月內租借婚紗,廠商有無能力推出上百款式,任由消費者挑選運用?而且是百種款式都能馬上運用?這也是一種Pay as you go的收費方式。不論是Uber還是Airbnb其實都是類似觀念,您可能租賃到Benz或是高級車款而且是日租付費,您可能可以租到六星級的住家幾天,而這樣的體驗是一般消費者可以用親民的價格來感受,其實人人都愛。

  回頭談臺灣可以自然分解的環保紙杯,如果中端使用廠商嫌貴,政府能否幫助生產者價低售價,或是提高產能,藉由生產量的放大降低生產成本?以便利中端使用廠商願意大量使用,這些都是新政府可以做的事,針對人民生活中的每個環節,嘗試去思考是否國內已有相關技術與生產能力,只是無法透過大量生產或是無法使用Pay as you go的觀念來付費,因此未能藉由已經存在的需求,來進行相關產業的更新??相關產業的更新勢必帶動更多的人力需求與相關材質生產的需求,這些都能造就新的產能與產業的出現,過往塑膠袋的運用造就出臺灣的塑膠工業,今天是否有更多耐溫且能夠埋入土中自然分解的材質可以取代塑膠工業,讓臺灣更環保,讓百姓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生活中諸多小地方的基本需求改進與創新,是新政府必須努力的方向,它的需求是存在的,很多時候高端需求的存在,是因為品質好價格高,如果能將品質好的元素保留,但利用付費使用機制的改變,讓價格親民,其實有更多實際需求會出現,這對於百姓的生活體驗以及實際的經濟成長,有絕大的好處,但這些事情如果不能自然發生,試問新政府能否幫忙推一把,讓它的商機浮現?這是新政府必須多思考的。

  另外,新政府是否全面檢視國營企業中的組織架構,是否存在太多人坐辦公室,卻太少人替百姓真正做服務,比如臺灣電力公司,是否太少人進行相關基礎電力設施的維護,甚至辦公室的職員是否受過完整電力維護的訓練,一但颱風與各種災難出現時,坐辦公室的都能支援地方基礎電力設施的整修與維護,這樣的人力配置才是臺灣電力公司該有的,試問新政府是否檢視過臺灣電力公司的組織與人員訓練,是否能夠做到這類的事情??如果不能,是否該重新思考人員配置的問題,只能坐在辦公室辦公的員工是臺灣電力公司需要的嗎??是否該多增加做電力維護或是生產電力的相關設備維護人員??以方便臺灣未來電力運用來源的轉型,德國與法國的核能廠商,目前都面臨破產的威脅,不論哪個先進國家都不再願意增加運用核能,這些企業只能拼命發展再生能源與太陽能,試問臺灣有無更多鼓勵的措施?如果沒有,目前該怎麼做?讓新的廠商願意投入生產能源的行列?這些都是新政府該慢慢一步步進行的目標。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