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以前,在個人大學時代,曾經在學校裡面,聽過老師談到臺灣跟日本還有中國的關係,老人家的意思是-為一個臺灣人,好不容易趕走日本人,又來一批中國人,日本人高壓統治臺灣,老百姓都受不了,中國這批人比日本人更貪婪與貪汙腐敗,讓人更搖頭,臺灣人真可悲!

  那時聽到這話,心裡百味雜陳,對於本土臺灣人來說,國民黨的腐敗與貪婪,真的讓人很受不住,這個國民黨的政府,可是讓臺灣從二戰的戰敗國擠身戰勝國,直到一九七一年左右,臺灣還是以中華民國的身分在聯合國中存在著,臺灣同胞可是一點都沒吃到虧,當然國民黨的貪污腐敗,眾所皆知,否則今天也不會是如此下場,在政治上,國民黨對於敵對者的摧殘與打壓,又何只是簡單幾句話能道盡。

  只是很多的本土菁英,反對國民黨的理由,也不外乎後來實施的三七五減租,很多原來的地主,土地都被窮困的農人分掉,自身的權利與財產大幅縮水,因此興起日本人比較好日本人的分配與管理比較公平這類的說法,這樣的說詞,不過只是既得利益者的說法。別忘記,過往連戰家族在日本人來以前經營糖廠,當時甘蔗是主要高價值的經濟作物,後來被日本人沒收充公,只好向日本人輸誠,寫文章鼓吹大家抽鴉片,後來還是混不下去只好跑去中國,直到抗戰完,在國民黨政府遷台時,後代子孫擔任臺灣接收委員,讓全部在臺灣的日本人滾蛋回日本,並展開一連串接收日本人財產,盡一切可能轉換這些資產,使其變成家產,也開啟後面一連串讓人覺得恐怖與可怕的歷史,直到今天,這一切仍是大家的夢靨。說穿了,這樣的過程,正呼應臺北市的柯市長所言,那是一個循環報復的歷史。

  臺籍所謂的菁英,在日本人的高壓統治下,除非是去日本唸書,否則在臺灣是沒有甚麼大學可以念的,除了師範學院外,專門培養教書的,或是農業相關學院,專門培養種田養殖的,醫學院是專門培養照顧人的醫生外,日本人相當程度限制本土菁英受到較高等與較完整的教育,也限制本土菁英在政治上與文化上,走一條跟日本本土不太一樣的道路。這樣的過往,怎麼會是比較好的呢?

  國民黨腐敗專制,不允許本土菁英過往在政治上出頭,但國民黨政府遷台後,臺北市的市長,可是多次由本省人出任,可想而知外省人數少,怎麼可能投票會贏,除非真的感動人,但在當時,國民黨從來都沒有這樣的人出來代表臺北市,直到最後,國民黨受不了,將臺北市改成直轄市用派任的,在那直轄市之前的選舉,最終本省籍菁英出任與否,還曾經驚動美軍太平洋的司令出來,要求國民黨一定要公布真實當選結果,不能私下處理掉真正結果。這樣的情境,一直都在臺灣發生,也一直都是臺灣過往政治的發展情境。

  那個在課堂上批評國民黨的老師,也是念到研究所畢業,如果還在日治時代,可能大學畢業都已難得。當時這個老師的說法,確實讓很多人點頭贊成,也讓很多人迷惘於自身所處的環境當中。

  過往已是回憶,經過眾人努力,臺灣慢慢走向民主,將經國先生晚年也知道,臺灣終究還是得回歸本土籍人士管理,過往中國來的終究是過客,有點讓人傷心的是,近來回頭看,馬前政府的官員,從部長院長,很多人都是舉家遷只剩下這個部長跟院長在臺灣賺臺灣人的錢,讓自己家人在美國過好生活,如果這樣的思維是正確的,實在不知道甚麼才是錯誤?!這些人根本感受不到ㄧ般百姓生活中的苦,怎麼有資格治理臺灣?!

  晚近從中國(大陸)來的觀光或做生意者,只在這裡有片段生活,根本無從了解過往這段歷史,更無法理解臺灣人遭受腐敗滿清割讓日本後也曾群起抗議,但所有的抗議者,全部被日本人砍頭,人間蒸發,還曾引起日本國會關注,但是終究是全部處決,連公開審判都沒有;晚近從中國來的人,也無法理解國民黨人,在統治臺灣期間,多次在選舉中舞弊與買票的情境;更無法理解臺灣人不只是想當家做主,而是希望有個能幹的管理者,讓自己有好日子過,讓生活更文明,讓孩子也有機會受到高等教育與出人頭地,只是到目前為止,除了經國先生之外,其他人都做得很差,甚至該說是很糟糕的!這點也讓後來的馬先生能夠執政,因為大家發現本省菁英,也不太知道怎麼管理臺灣,一樣讓人搖頭。個人必須在此強調,這幾個做不太好的總統當中,馬先生是其中做的最差的,陳先生做的都比馬先生好,馬先生確實辜負全臺灣百姓的寄託

  中國必須正視臺灣存在與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確實存在,但中國民國(R.O.C.)也是,並非刻意要搞兩個中國,也非要搞一中一台,但臺灣仍存在於世界中,過往的日本,過往的中國,過往的一切,早就隨著老一輩的凋零而消散,不復記憶,今天的臺灣就是臺灣,跟中國不太可能有太多交集,特別是已經高度民主化臺灣,為了民主這條路付出的代價已經很高,絕對不可能走回頭路,更不可能接受共產中國無理對待。如同蔡總統所說,臺灣目前最大團結的力量,其實真的是自由與民主,那是最寶貴的人權,也是大家用各種犧牲所換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