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chain是甚麼?過往大家耳熟能詳的比特幣(Bitcoin),採用的就是blockchain的技術與概念,去中心化的分散式加密架構,讓交易更方便也更私人化,因為只有交易的雙方有相關資訊,其他人無從得知,但是也因為如此,必須保證交易的完整性與不可更改性,為此Blockchain必須有更好的網路安全機制,很不幸的是,直到今天,大家仍然經常從報章雜誌中見到,比特幣的交易常出現的正式交易資料的流失與網路安全機制的被破壞,因此分散式的帳本記錄DLT(Distributed leddger)也無法幫忙比特幣的紀錄仍能完整保存,Blockchain目前並非在實驗階段,而是變成了一種協定(protocol),就像是過往TCP/IP協定一般,變成是機器與機器(M2M,machine-to-machine)之間溝通的紀錄,所有的紀錄都留存在機器中,而且是不能夠更動,也不需要更動,因為在機器之間藉由相關的紀錄,已經將相關有價值的金融資訊紀錄實現,類似比特幣交易的換手紀錄,只是希望藉由Blockchain協定讓人更容易與更方便交易,而且一旦交易之後不能反悔,因為交易已經完成,紀錄已經存在。Blockchain協定的主要運用就在於方便人們交易,至於是否因此導致人們欠下更多債務,就有待Bitcoin協定的設計中,允許的是信用交易,還是帳戶金額交易,前者允許欠款比特幣,後者只允許有足夠的比特幣才能進行交易。

  Blockchain可以運用在紀錄上,因此可大量取代有後台交易機制驗證的部門與相關事項,比如會計與財務部門,在很多交易紀錄上,過往必須重複驗證確認,今天只需要透過讀取Blockchain碼與相關自動化的程式設計,就能夠很有次序的自然完成驗證,如此一來,過往所有需要人工驗證機制的部分,都已經能由機器完成,自然不需要很多審計與會計人員,只需要專業的財務與會計人員進行相關審閱,甚至需要科技人員確認程式與資料無誤,因此很多的金融服務將變得更為簡潔,但也可能萌生更多的困擾,困擾來自於交易紀錄不存在交易統合中心,也就是類似交易所之中,當出現爭議時,可能有網路駭客可以更動Blockchain碼的資訊,畢竟再怎麼精良密碼學組合,都是可能被破解的,中國很喜歡破解西方的密碼學設計,因為可以取得大量免費有價值資訊,如此一來,交易雙方將會出現更多爭端,如果交易紀錄存在交易所中,又有後台很多人員重複驗證,就比較不會出現死無對證的情況,此時有很多財務與會計人員的重複驗證,反而對交易雙方是種保障,總不會在法院出庭時,由Blockchain(DLT)機器人出庭作證,資料沒有被更動,如此AI必須更為強大,而且AI機器人說的事情,必須在法院被控訴雙方都認同,但誰會認同機器人的陳述?因為什麼理由認同?機器人如何清楚陳述?一般在法院中都需要舉證,機器人的加密密碼技術被破解時,交易一旦死無對證時,又沒有後台人員反覆驗證與舉證,將使交易的可信度大為折扣,全世界將因Blockchain(DLT)加密機制的被破解而大亂,因為交易內容可以因著加密程序被破解而被更動,資訊紀錄死無對證。

  為什麼會談到中國大陸破解加密技術?因為中國就破解掉很多個美國人或歐洲人以為牢不可破的加密程序,而那樣的程序,在中國大陸的電腦科學家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的努力下,總是經常被破解。

  如此聽來是否代表Blockchain是沒有用的東西?坦白說,個人以為是的!它只是一種風潮,學術討論的風潮而已,目前看來根本不具實用性,除非有甚麼機制,能讓眾人以為破解Blockchain(DLT)加密是沒有意義的,但金融交易關於金錢移動,怎麼樣都是有意義與有價值的,大家都想免費使用,音樂可以免費下載,軟體可以免費運用,只要加密機制被破解,所有的金融商業活動都會停擺,除非大家都用不能更動的Bitcoin機器,但誰能保證機板不會被動手腳?誰能保證韌體的加密機制不會被破解?沒有人能夠保證,從這個觀點來看,Blockchain可能永遠都只是個學術名詞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