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有的人喜歡怪來怪去的,只是很多的事情變化有它自身的道理,人們並不明白背後深層的經濟與財務意涵,有人信口開河,說是要替誰出氣,當然知道這樣的變化,對全球金融市場來說,是好事也是壞事。

  好事是全球新興市場與歐洲歐元區國家或許就能回到通貨膨脹,壞事是這樣的通貨膨脹可能是惡性通貨膨脹(This may not be inflation only,but a severe inflation),甚至是造成失業率上升的通貨膨脹(stagflation),但已沒有他法,先救歐洲,再救美國,相信美國人肩膀硬挺得住,歐洲還在進行QE(ECB-QE),歐洲的殖利率曲線即便往上拉,只是讓歐央更多正殖利率的政府公債可購買,美國已不再進行QE而逐步回到正常利率水準-自然利率百分之三的水平,在美國這八年間已有超過一千五百萬人得以就業的此時,是個好時機,歐巴馬總統下台,讓事情回復到大家的完美預期-美國回復到八年前還沒金融風暴情境,代表著的是歐巴馬傳奇的完美句點!當然這也代表著,如果Trump沒做好,沒理由怪別人,連利率水準都給您準備好,已在正常水位上,再做不好,四年後就下台吧!

  讓美元回流美國是好事,讓美元升值也是最佳時機,讓美國公債殖利率回到過往正常水位-十年期的殖利率回到百分之三,是符合過往三十年以來美國的自然利率水準(neutral rate),如此或許可讓歐洲公債紛紛脫離負殖利率(negative yield),瑞典與其他北歐國家,之前深受歐元區負殖利率影響,面對資金狂潮來襲束手無策,資金的匯出,能使瑞典房價變化稍歇,瑞典或許該考慮進行其他財政政策來幫忙經濟發展,隨著美元走強,資金紛紛撤出北歐諸國,Trump總喜歡跟別人說他的祖父母來自於北歐瑞典,據傳他的祖父來自於德國,而祖母來自於瑞典,這次Trump當選,為全世界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幫全世界負殖利率國家解圍,特別是歐洲跟日本,讓這些國家的貨幣貶值,殖利率水準上升回到正值,您沒見到德國跟日本股市這幾天漲了不少,而義大利十年期公債也回到2%水準,這對義大利快破產的銀行是有幫助的,對於歐元區國家來說,Trump的當選與上週金融變動,確實有幫到忙!

  只是可憐的是美國人,若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一下子在一兩個月之中回到3%,美國Fe或許該考慮就不要只生一碼,一次升個兩碼或是三碼,讓Fed fund rate與市場利率相近,兩年期的美國公債殖利率已經接近1%,Fed fund rate還差兩到三碼,但這樣一來,美國的房貸,車貸與學貸的浮動利率是跟著公債殖利率調整,一年多一點五個百分點的利息支出,對美國人可是不小負擔。我們見到全球投資人,都在等美國公債殖利率到頂停下來,全球投資者都緊抱美元,完全不敢進行債券投資,股市雖熱,但是大家都怕高點進場會損失,此時Trump的好友們也有點騎虎難下,這樣的市場變動令人玩味,現任執政者當然期望下台時,美國股市在高點,有個漂亮的下台身影;只是Trump接著做,後續將有很多的問題與機會。

  即便Trump將投入一兆美元做基礎建設與財政支出,如此可能更加推升美國的公債殖利率,到時美國的房貸,車貸與學貸的浮動利率只會越走越高,若美國的房屋持有者大多借貸時是採用固定利率,或許災難會小一點,其實美國人多是採用浮動或與市場利率一起變動的利率支付方式,很清楚的是,美國人的債務將因美國公債的殖利率走高而變多,也代表著新發行的美國公債勢必要支付相當或更高的利息,才能吸引投資人,總不能每次都折價發行公債,那樣對政府長期的財政情況絕對是壞事!

  這樣看來,美國公債殖利率的迅速走高,似乎正對Trump說明,美國債臺高築,財政政策或許不可行(Physical policy may be an impossible act when the US has too much debt already! But it create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if the authority is determined to act.),那樣會讓美國需要支付的債息支出更多,特別是J. Yellen兩年後才下台,Fed手中持有將近五兆美元的美國政府公債與類美國主權債券(GNMA,FNMA)等MBS,當Fed將這些債券賣掉,回收市場美元,美元越走越高,美元指數可能不只破百,而是超過一百二十以上,在賣出公債到市場的同時,也會讓這些美元債券的殖利率曲線更往上揚,市場中面對的利率水準越來越高,美國人的車貸,房貸與學貸利息只會越來越

  美元走強,代表著全世界原物料食物美元的計價價格將更為走低,很多出口原物料的新興市場國家,將面臨自身國家以美元計價債券負擔變重的窘境,因為出口價格下跌而收入減少,但美元計價債務的利息是固定支出,如此一來,全世界新興市場國家將因自身幣貶值,而面臨到更嚴重通貨膨脹在這一波,投資人紛紛搶進成熟國家股市,而減碼新興市場原物料出口為大宗的股市與當地貨幣計價的債市,這是Trump先生送給全世界投資人的禮物,大家只能跟著市場走,一點都不敢違背。

  記得美國有任財政部長曾說過,如果要選擇做美國總統,寧願選擇做金融市場,因金融市場可以嚇唬全部人,連美國總統都很害怕,或許此言真的不假!

  全球的暖化問題已經很嚴重,今年本地的冬天似乎已經消失,都市人的夜裡,用的還是冷氣而非電暖器,由此可見,地球汙染問題日益嚴重,在愛惜地球上,真的得請大家多幫忙,少做一些產出CO2的事情,也讓地球減碳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