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確實需面對18%利息補貼議題,但也需考量到尚未凋零的老兵與警察,他們的生活需要,如果今天沒有18%,這些人是否還有辦法解決每個月的民生問題?這是政府需要考量到的,當然並未要求政府不一視同仁,只是18%如果是生活所需的救命錢,政府就該考量到那些人還是可以繼續領那些人就不需要再幫忙給付,這還是有很多的不同。

  坦白說,這次蔡政府真的選了條非常難走的道路,一來18%的改革是不分藍綠的,很多支持臺灣獨立的同胞們,也反對18%的改革,因與利益相關,很多過往支持藍營但今天投票給蔡政府的人,也非常反對18%,這是件非常吃力且難讓大家滿意的事情,很多人已在退休中,很多人都希望不要到65歲才領退休金,民意調查的數據已顯示大家的不滿,而蔡政府卻無法做甚麼!

  18%的改革勢在必行,否則國家只會更加衰弱,但只要家中有老兵或是較早退休的軍公教,大抵上都有十八趴,這次改革確實深入很多家庭,也衝擊到這些人的生活,很多人是不滿的,很多人會說目前算起來,一個月只有幾千元生活,如果十八趴拿掉,將更難生活,這是蔡政府必須有通盤考量的,那就是當初十八趴如果是補退休金的不足者,希望政府能考慮配套,希望18%將不是只考慮那些最少能領三萬兩千多元的門檻,還必須考量到很多人十八趴加退休金遠在兩萬元以下的門檻,退休金加上十八趴的利息沒超過兩萬元的退休族,蔡政府是否能考量就不要廢除這些人的18%?基於人道,基於同理心,基於同情心也可以,就是有更多的思考與配套!

  從美國這次大選中,我們能發現,美國社會中慢慢出現一群為數很多的人,他們既得不到共和黨的幫忙,也無法受到民主黨的照顧,或因美國政府沒錢,或因美國政客對社會變遷的體驗不足,這些人長期失業,長期沒受到政府的關注,這些人這次都投票給Trump,對蔡政府來說,這是警訊,因為這類在台灣社會中生存的人,過往的票通常都會投給民進黨,如果今天臺灣社會出現這樣聲音,最後票投給一個不藍不綠的政治人物,那就代表其實蔡政府沒有照顧這些長期在社會生存中處於弱勢的族群,可預期的是,到時民進黨必然解散,民進黨必然廢黨,民進黨也該自我了斷,蔡政府該努力關心全臺灣民眾的福祉,才是國家之福!

  一個過度強調社會福利政策的政府,可能面對的是失業率高漲稅負過重,這是新政府該注意的,讓百姓口袋有錢消費,對於經濟成長是必須且必要的。過度強調租稅公平,並非好事,當然房價過高,對百姓的消費力也有傷害,本該管理與規範,只是很多促進經濟成長與社會發展的事情,比如股市的健全發展,過高的股市稅負,並無法解決問題,畢竟投資與投機或炒作,有時很難界定,當大家一窩蜂投資於股市當然不好,但股市中的專業法人,很多時候也難免有羊群群聚(herding)的現象,有良好的股市交易規範是好的,但是過高的稅負是不好的,蔡政府該早點有所體悟才是。

  地價稅漲太多,這是大家的共識,持有稅需要減輕,移轉銷售所得稅需要強化,應該是最基本與簡單的道理,蔡政府應該跟地方政府好好溝通,當初很多地方過度誇張,讓很多農地改變為建地,如今這些土地翻漲很多倍,但還沒轉手,根本還沒賺到錢,首次農地變更為建地的持有稅負應該調降,但是一旦真正轉手,再來按照實際售價來課稅,這樣應該比較好,還沒賺到錢,只是土地變更或許該有更細膩的思考,很多的變更也是過往地方政府炒作的,今天給人課徵太重的稅,真的說不過去,要改進,或許第一次變更的稅率跟之後轉手的稅率不同,但持有超過三年就比照一般持有者辦理繳稅,在此之前,首次變更的稅率比照自有房屋的稅率加碼一些設計出一個公式來計算,幫忙地方政府解決問題,百姓這次先繳,公式設計出來後,再用退稅的方式來彌補

  關於全民健保,其實蔡政府應該知道對於沒有能力再對國家經濟有很多貢獻年長者不該進行過多健康保險補助,這真的並非國家之福,個人多年以來,向來都非常反對臺灣的全民健保,個人在全民健保上路後,見過非常多醫院或診所倒閉時,醫院裡的護士回頭去法院醫生,要求更多金錢補償的實例,甚至連醫生或是醫院負責人的房屋都被法院查封,只為了要從中再多擠出一些金錢給那些倒閉被資遣的護理人員,試問這個國家到底要做多少孽,才肯停下來??這個國家因全民健保,讓很多醫生都在受苦,這個國家很多護士工作沒幾年後就轉行,護士工作既辛苦也沒有足夠的酬勞,年輕時熬夜還好,年老再來過這樣的日子,任誰也都受不住!臺灣很多醫生,在年老時都得到癌症,而且大多檢查出來時已是末期,通常沒過幾個月就去見上帝,很多同期的醫生,全班在七十歲時死掉三分之一,快八十歲時又死掉二分之一,而且大多都是癌症死亡,在臺灣因為全民健保,已使得醫生與護士受到太多苦,而蔡政府還想推老人照護,坦白說,誰要支付這些錢?誰有能力照護這些人?這個社會不該將資源浪費在沒有任何生產力的老人上,這些人要有良好照護,該做的就是年輕多存些錢,多買些私人保險,否則到老就該默默死去,根本不該跟國家再要求甚麼!

  臺灣走到這裡,其實已無力負擔這些事情,政府不該用股市或是存款抽成的方式,來補貼這個不合理的全民健保制度,全民健保不是社會福利,也不該是社會救助,保險本來就有權力排除不該承保或風險過高的群體,本不該一視同仁,政府該另外訂定社會救助法令,來幫助弱勢老人的醫療與照護,百姓辛苦賺來的錢,該用於社會經濟的發展,該用於照顧年輕子女,該用於消費來照顧彼此,該用於照顧有生產力的人,而不該過度浪費在無法讓社會有辦法繼續生存於國際的老人,原諒這樣的說法,但是過度強調老人照護,對國家是非常不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