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臺灣有這麼多的笨蛋部長?而且這些笨蛋多有博士學歷?很多還是名校的博士?有一個老問題,新政府的解法很笨蛋,應該有其他種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是大學或技職高等教育中的兼課講師與兼課助理教授的退休問題,坦白說,這個問題個人很熟悉,因為個人也做過很多年的兼課講師以及兼課助理教授,從個人角度來看,學校本來就是期望節省成本,才聘僱兼課老師,主因當然是害怕自身無法支付後續的退休金,一個正職大學助理教授的薪資至少六萬五左右,一個兼職的助理教授一堂課不超過六百五十元新臺幣,用比較節省成本方式來進行相關聘雇,基本上就是為了賺錢。坦白說,這些老師或許也沒多大學問,兼課講師大抵有碩士學位,而兼課助理教授即便有博士學位,若是兼課很多年,可能也跟社會有點脫節,除非再做其他兼差,比如在學校兼課時,還兼著做保險業務員銷售保險,去補習班當老師教授高普考考試內容,以及出版關於大學教材的書籍,理解一下社會真實的變動與脈動,或者擔心自身失去競爭力,順便將一些國內外的金融證照都考一遍,以便後續教學,或者可能比較好些,否則就.....。

  這些人的退休,最好還是用國家的力量來幫忙,讓這些人加入國民年金的繳納行列應該是比較好的方式,國民年金的金額固然不多,但這些老師的兼課時數其實不多,講師一堂課過去是NTD575元,助理教授一堂課沒超過NTD650元,都是需要課稅的,據說至今仍無調整!如此一來,這些人就算跑兩三個學校,即便每個學校都兼課六小時,兩個學校的兼課加起來,一個月還是不超過兩萬元新臺幣,說來不怕您覺得好笑,即便是羅斯福路那所畢業的博士,也跟大家一樣,因為大學的兼課薪水是公定不二價,如此一來,一個月的教學月薪不超過兩萬元,這是無比正常的事!

  有的人如果沒這麼幸運,一個學校只有每週兼個兩三個小時,那就可能只有幾千元的月薪,希望蔡政府,讓這些人加入國民年金,而不應該強迫學校編列退休金,用6%的方式來處理,學校最終可能連兼任都不聘用,讓正職老師多做幾個小時,比如給予正職老師學校主任的名義,進行教學的兼課,於是大家就見到博士主任一星期上課,超過十二到十六個小時,而加給是學校主任的加給,以規避教育部的督察與彌補師資人手不足,或是用其他方式規避政府要求;在臺灣,學校早已商業化,是賺錢的地方,將本求利是必然。若是強迫兼課講師與教授們的退休金,須由學校提撥準備,對這些老師是更不好的,因為將連兼課的機會都沒有,難不成得改行賣雞排?變成雞排英雄??

  蔡政府應針對國內兼職人員,進行相當的訪查與分類,如果薪水沒超過最低基本工資者,都應考量讓其加入國民年金繳納的行列,或者國民年金也可以進一步分類,有的人繳六七百元,有的人繳多一點點,但不要超過一個門檻,其實一個月只有幾千元的收入,應該加入國民年金繳納就好,因為等同是失業,若是仍具學生身分尚未畢業的兼課講師,就須另外再有其他思考;以兼課講師或是兼課助理教授來說,若是兼課很多學校,加總薪資超過最低基本工資者,才讓學校來幫忙,用6%的薪資來做退休準備,兼課老師的薪水都是有課稅的,又不是沒繳稅給政府,政府應多用心思考這些人的後續生活。

  蔡政府要多用點心,不然明天打個電話給我,找我來做好嚕,幫忙找大家一起討論,一定有比較好的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