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大家很喜歡看這個部落格,只是個人心有餘但力不足,很是疲憊!來談正題,今天要談的是全球經濟議題,首先,不是要做預測,而是要跟大家報告一下,全球需要多少的經濟成長,才可能讓美國有兩百萬人就業,新興市場至少需要六到七個百分點的成長,而美國至少需要二點五到三個百分點的成長率,美國在西元2018年才可能有兩百萬到兩百二十萬人得到全職工作。至於臺灣的經濟成長該是多少呢?我也不知道,去問賴院長旁邊的那個副院長好了,看看他希望是多少!

  新興市場股市持續成長是全世界的期望,也是全球投資人的殷殷期盼,大家都有投資新興市場,大家都希望新興市場持續增長,大家都盼望美元持續走弱,大家都希望人民幣最好哪天能變成一塊人民幣換一塊美元,以展現中國大陸的強盛國力!以上所述,不是預測,是小小期待,也或許永遠都不會發生!今天中國大陸面臨美國信評機構調降主權債評等,並非空穴來風,主因在於中國境內的信用風險過高,而中國央行屢屢採用貨幣發行方式沖淡衝擊,這樣的發展對中國來說是人人獲得高額人民幣,也導致中國境內存款額度高達一百兆人民幣,但有多少早已被呆帳沖刷殆盡?有多少根本沒有實質的對應準備,始終都是發人深省的問題。

  新臺幣的發行背後需要相當的準備。新臺幣過往的發行,背後有黃金的支持,爾後有美元的支持,其所持有的美元還會被拿去購買美元資產,比如美國政府公債或是高評等的公司債或是美國政府擔保的債券,以賺取相對的利息收入,今天中國大陸為解決境內信用風險議題,過度運用財務槓桿,早已使得中國境內充滿矛盾,但中國共產黨根本不敢直視問題,因這些問題都是共產黨內的皇親國戚所造成,也就是共青團的人所造成,中國的又紅又專,今天變成中國信用風險製造者,太多投資失利,太多財務工程,都使得中國境內很多投資項目充滿著不為人知的秘密,一百兆的人民幣存款確實驚人,但背後完全沒有任何黃金準備與美元準備的事實,更讓人惶恐,當中國大陸在西元2015年公布自身的黃金準備存量時,全世界不少的金融專家以為中國一定是刻意保持低調,故意少報,比方說應該是五千公噸的黃金故意說成五百公噸的黃金,只是一旦發現真相後,全世界金融機構紛紛退出中國,不少美歐的大型金融機構,過往拼命拿錢入主中國金融機構,在全球2008年的金融風暴後,紛紛退出中國,賣出持股並將資金匯往海外,也造成中國境內金融機構目前本益比(P/E ratio)已是全球大型經濟體中的最低,目前只有八到十倍左右!當全世界發現大家拿的是真金白銀投資中國,但中國大陸卻拿玩具鈔票來面對全世界,至此敢說真話的人只能拚著老命匯錢出中國,於是我們就見到西元2015年到2016年間,中國大陸損失掉近兆美元的外匯準備。 

  大家都知道中國共產黨絕對不會讓中國崩潰,只是中國境內的人民幣數量必然越來越多,反正中國大陸目前實施的總體經濟策略就是貨幣學派掛帥,沒錢就印錢來填補,所有的債券都不會違約,因為政府一定出手相救,而拯救的方法就是印鈔票填漏洞,中國大陸以為自己這招是跟老美學的,但是老美的聯儲局(FED)可要求要印鈔可以每一塊錢美元背後都要有美國公債擔保,每一元的美鈔背後都要有美國財政部發行的美國公債來擔保其購買力,如果中國大陸也是如此,若要維持一塊錢美元換六塊多的人民幣,那中國的財政部應該要發行市值將近十七兆美元的政府債券,來擔保一百兆人民幣的貨幣數量才是,如此才能保障人民幣購買力,而且這十七兆美元的債券都要付息,試問中國政府有能力每年支付這麼高額的利息支出嗎?為何中國境內不會出現政府關門或是地方政府倒閉?

  大家都知道中國絕對不會崩潰,而中國經濟必然持續成長,至少保持每年百分之六的成長,而且美國一定不准中國大陸的人民幣貶值,否則中國對美國的外銷將不再只是外銷,而是傾銷!因為中國人民幣依照四兆美元兌換一百兆人民幣來看,將是1塊錢美元兌換25塊錢人民幣,而不是六塊多,那中國將面對高度通貨膨脹,甚至是惡性通貨膨脹,難怪中國境內房價物價高漲,原來早已反映通貨膨脹!只是如此一來,大家或許以為那中國生產將接近免費,中國將取得更多的美國市場份額,全世界的企業都沒有中國企業來得有競爭力,這樣說的人都沒考慮水電跟人工還有原物料成本?當中國開始進行嚴格外匯管制時,中國企業如何有充足的外匯購買原物料來生產?中國境內將面臨外匯準備不足以幫助生產外銷的事實,人民幣兌換美元的匯率再低,都是沒有用的!關於這點,您可以參考一下委內瑞拉的情況,因委國境內的高度通貨膨脹,最後造成境內生產企業倒閉,因企業拿不到外匯去購買設備和原物料,更遑論支付工人薪水生產,即便委內瑞拉的貨幣兌換美元再低,大家只見到企業倒閉潮,跟委內瑞拉連自身的石油開採都已是大問題,有石油但沒有錢開採與銷售全世界,這是多麼悲慘的事情!

  當臺灣跟中國大陸緊緊相連,最終將使得臺灣面臨跟著中國沉淪的不幸,因為臺灣生產的多是中間財,需要中國大陸進行最後加工才能外銷,中國因外匯管制,導致無法從臺灣進口,最終也無法出口全世界,這對臺灣是災難,除非臺灣開始進行移地生產,這也是鴻海必須前往美國生產的主要原因,讓半成品能出口美國加工生產,以利外銷,或許以後臺灣變成美國出口的主要合作夥伴,因為中間半成品都是臺灣生產,但都打上美國製造(Made in the USA)的標籤出口全世界,而日本其實早就是如此,美國製造的頭又大(toyota)汽車,過往在臺灣銷售,關鍵零組件正是日本製造!

  很多中國大陸的人士,一定會說中國地廣物博,中國實體經濟與相關原物料價值可擔保人民幣的購買力,中國的稀土,中國的高價值原物料,都說明中國的出口仍是全球需要,只是這麼多的貨幣數量,其背後的價值認定是一個非常大的議題,人民幣相對於美元的匯率將會是未來很多年大家必須正視的議題,那關於國際貿易,那關於出口,那關於廠商的生產與銷售布局。

  大家都在談電動車,連中國都希望境內少用石化燃料,只是電動車的鋰電池壽命短,馬上面臨更多環保的問題,石油會造成地球暖化是無庸置疑,地球人口越來越多,電動車沒有環境汙染,就像核能電廠沒有環境汙染是一樣的論述,試問最後的核廢料如何處理?丟到無人小島上就不管,然後颱風來,讓核廢料或是核汙染隨著大氣飄送全世界?鋰電池可能產生的污染或許在未來,隨著電動車的普及,也將有類似的問題。

  大家都在談新興市場的人口紅利,主要聚焦在印度等人口眾多國家,只是印度連自身的垃圾問題都處理不好,沒有幾座垃圾焚化爐,卻有五十年以上歷史的垃圾山和成堆無法處理的垃圾,全世界的垃圾問題,早就不是新聞,人們的過度消費與耗盡地球資源,已對自身造成無止盡的困擾。新興市場能容納成熟市場過剩的商品與高價值的服務嗎?目前看起來是有限的!新興市場的內需成長,固然值得大家關切,但價低量大的銷售模式一定適用於新興市場嗎?目前看起來並非如此,新興市場的成長,還是取決於自身經濟必須慢慢到沒有結構性問題,只是又有多少國家持續在轉換體質?中國有,印度有,巴西有,但俄羅斯有嗎?土耳其有嗎?南非有嗎?這些新興市場若是無法持續調整自身經濟結構失衡的問題,或許新興市場的投資,多少還是得謹慎些。

  歐洲有歐洲的問題,目前大家都在談論到底是德國的歐洲,還是歐洲中的德國,貨幣政策跟諸多經濟政策,德國在歐洲扮演吃重的決定性角色,德國長期消費增長緩慢對歐洲其他貿易失衡的國家是隱憂,英國也厭倦每每只能利用金融市場套利來賺錢,那只照顧特定的金融服務者,對全英國人民生活水準的提升幫助不大。美國在川普的領導下,始終徘徊在要廢除健保大減稅可能使得中產階級消失更快,或拼命維持健保不減稅但富有階級不滿的選擇題當中,全世界對自身的資源配置,始終都莫衷一是。

  總之,富人必然擔心中國的通貨膨脹,也擔心新興市場中幾個發展大國的通貨膨脹與經濟失衡議題,更擔心自身經濟發展無法持續,美國擔心失業率與美國債務高漲的議題,臺灣擔心貿易量不夠,出口受挫的議題,中國始終都在貨幣供給量過剩與境內信用風險過高的議題中徘徊,新興市場的成長,多少已失序,只是...大家也只能持續投資,富貴險中求!

  站在全球角度來說,其實眾人都知道拜美國西元2008年金融風暴之賜,美國大幅提升貨幣準備與國家債務水準,對新興市場有好處,好處是人們擁有的可交易美元數量增加,自然推升新興市場的各類資產價格,如今隨著美國Fed的縮表(Fed's balance sheet shrinking)以及美國升息,全球美元數量漸少,自然會衝擊到全球新興市場與其相關國際市場的財貨交易,大家都希望人民幣(RMB)能扮演全球金融與資產交換的計價貨幣,但前提是中國必須有很強的財政與貨幣紀律,目前中國境內的財政與貨幣紀律太差,中國自身的信用風險在這十五年間始終採用貨幣擴張的方式來加以掩蓋,當然也是因為中國的美元外匯準備拜中國與美國貿易量大增而大幅增加所賜,只是如果未來中國大陸與美國在貿易上出大問題,中國大陸賺不到大量的美元,那之後如何發展國際貿易??人們對於RMB的可信度以及中國大陸人民在這裏面承擔責任產生疑問,畢竟美國聯儲的精神是用美國公債作為貨幣發行的擔保,大家經常見到這幾年美國債務上限讓美國中央政府可是一天到晚面對關門危機,但中國大陸呢?為何沒有?中國大陸終究需要是出來面對解決,中國境內已經有超過有一百兆人民幣存款中國卻一點事情都沒有?中國中央政府不需要面對債務危機?中國沒有債務上限的問題??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大家自然以為人民幣發行貨幣根本沒有擔保,人民幣的國際化議題,一定必須伴隨中國對於全世界的承諾不侵略其他國家不引發戰爭站在全世界人共同期望福祉持續穩定的發展下去,也只有如此,我們才可能討論人民幣的國際化,至於目前很多國家因為取得美元不易,為了與中國貿易,只好將人民幣納入外匯準備當中,對此個人不便發表意見,因為這是各國自身國家發展的考量,但是人民幣的貨幣價值,將是未來十數年或是數十年,大家始終必須持續討論的議題,中國自身必須加油,必須走向國際,必須更民主與更自由,必須不以武力服人,而以真實的經濟發展來讓自己融入世界之中,或許這樣看來,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人民幣的國際化是遲早問題,只是目前看來...或許言之過早,仍不成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