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6/5

 到今天,始終認為家父是被臺灣這個不合理且根本就是共產主義全民健保制度害死的!只是不知道這條命,該跟誰要!?以中華民國一年的預算總支出大約1.2兆到1.5兆新臺幣來看,全民健保一年支出已接近六千億,換言之,中央政府有將近一半的預算支出都在全民健保上頭,而且還是在政府刻意壓低健保支出前提下的情境,臺灣全民健保的真相有很多中小型私人醫院診所,因健保主管機關的苛扣健保費,經常面臨看了健保卻拿不到足夠金錢的情況,臺灣的全民健保制度根本就是逼醫生跟護士退出臺灣醫療市場!

 臺灣的全民健保制度,完全不符合經濟學學理,而且誇張到採用齊頭式平等方式來給付醫療院所,根本無法鑑別中小醫院診所優劣來給予健保經費,還變成有些人謀不臧;過往早已出現跟健保主管機關較為熟識的醫療業者可優先拿到較多健保費用,而這些人多是從公立大型醫院或醫學院出來的教授或參與過健保主管機關計畫研究的學者或醫生們!

 家父過世一年半,在他過世前的一個小時,家父還在救人,替人看病,在家父的生前,面臨兩次醫院診所倒閉,一次是和同學一起開業的診所倒閉,另一次是臺灣有獨占力的公營企業診所歇業倒閉,見到臺灣全民健保的殘酷,家父很認真的診療病人,一年看病人的總人次超過一千五百人次以上,甚至有將近兩千人次,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三個門診時段來計算,一個門診至少需要診療超過三十個病人,有時是五六十個,只是...即便如此,家父工作的診所還是關門大吉

 最悲慘的是,不論家父多麼努力,多麼幫忙診所負責人,負責人似乎都沒有真正給予較好酬勞,在第二次倒閉時,家裡還被法院貼封條,兩個退職護理人員不甘心領的離職金太少,最後結合不肖律師控告診所,診所真正負責人名下沒有任何財產,家父好說話,結果這些人就從家父身上搜刮超過百萬元的新臺幣,搞到最後家父只好跟家母借錢買菜。

 臺灣的全民健保,害死家父這個良醫,不論他多努力希望能讓醫院活下去,醫院終究是倒閉的,還記得第一次的倒閉,家父在倒閉前,有整整三年沒領到薪水,因病人人數不足,每個月扣除水電基本開銷,剩下都給護士群當薪水,家父到最後,就像某部電影中的男主角,每天拎著包包去上班,但一直在用自己儲蓄,根本沒有收入!那樣的情境,長達近三年。最終,家父只好將診所關閉,就這樣,家父倒下,在家裡躺了快半年,很憂鬱也很想自我了斷

臺灣偉大的全民健保害死多少醫護

 家父在面臨第一次醫院倒閉的過程中,也嘗試去加入醫美診所,當時醫美診所,很多都沒有真正的醫生,家父本來答應將醫師執照租予使用,後來第一天去就見到醫療糾紛,嚇得馬上將執照拿回來,再也不敢參與營業,醫美在西元2000年的當時,都是沒有全民健保的,醫療糾紛也很多。

 於是在西元2000年到2002年,家父,一個已超過六十歲的老人,展開他的流浪醫師之旅,就像是現在的流浪教師一般,到處打電話拜託熟識的醫師,看看哪裡有缺醫生,就去幫忙看診,在第一次診所倒閉時,家父流失上百個病人,也沒留下病人聯繫方式,就這樣,家父經歷的近兩年的流浪醫師之旅,跑遍臺北市和新北市的醫療院所,到處兼差看病,只是這次是有收入的!個人覺得比當初自行開業診所倒閉的情境好些,第一次倒閉的醫院診所是合夥,沒收入也得先付護理人員薪水,這個流浪醫師之旅的兼差, 至少還有些薪水入袋。

 好景不常,在十多年後,父親工作地點再次讓父親面對人生中的第二次醫院倒閉,這次也是造成家父真正倒下的主因,回頭談在第一次倒閉的兩年後,家父總算脫離流浪醫師之旅,在一家國營企業的附屬診所中看病,診所一年看超過四千人次的病人,家父就占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當時的健保局還是很過分,所有的診療給付都只願意最多給付到八九成,經常都只給八成五,國營企業也是將本求利,經常將這樣情況怪罪家父,最終出現看病人次越多,醫院可能虧損更多的情況,因為健保是採用總量管制,最終發生去醫院看病的每個病人看得次數越多,醫院能拿到的健保金額支付越少,家父一年到頭只得拚著老命跟當時健保局寫報告,以爭取給付不要被主管機關苛扣太多,當時與政府連線電腦系統爛得要命,公營企業花數百萬投資的系統也難用透頂,也不知道為何只要是公家機關開發的系統,總是非常難用。

 家父在第二次倒閉後就生病了,身體跟心裡都產生變化,還因此被騙一千多萬元,完全地不知道該怎麼辦!天天難過天天過,後來又重新跟過往合作診所負責人努力重新經營另一家新診所,家父一直希望能讓新診所起死回生,只是當時早已心力交瘁或許已沒辦法再執業,但卻不得不繼續,因為被騙上千萬導致負債數百萬,生活已是問題,而孩子們不成材,沒能奉養父母,連生活開支都沒著落,更遑論幫忙照顧家人。說來慚愧,個人已盡力照顧家人,努力還債,但仍深陷家父債務中,直到家父離世後半年,才總算還清家父欠債!無奈家母身心障礙超過四十年,任誰照顧也都是沒辦法持續的,只是也只能繼續。

 你能想像一個醫生,一輩子靠的就是行醫,替人看病賺錢,照顧好病人,讓病人準時去找他診療,突然有一天,健保專責單位跟這個醫生說,過去病人常用的這個藥,以後健保不再給付,回頭問病人,病人也不肯自費,於是只好請病人用另一種藥,但病人總抱怨新藥的效果不好,遠不如舊藥,但醫生只能搖搖頭,跟病人說抱歉,舊藥健保已不再給付,只能用新藥,診所也愛莫能助,甚至最後因為醫院的診療設備不足,竟然直接叫病人去大醫院就診,因為小醫院無法負擔最基本的診療設備跟護理人員。您能想像一個醫生,一輩子專心做看病照顧病人的事情,結果自己的身體並不好,看病看出自己一身病,因為這個工作又累又辛苦,最重要的是,因為健保機關的苛扣又賺不到錢,您覺得這個醫生該怎麼辦??臺灣的全民健保,對醫生和其家人來說,是一個全面失敗的發展方向!

 家父做一輩子的醫生,他只會看病而已,除了看病之外,不擅長其他的事情,也沒有其他的謀生能力,您覺得他該怎麼辦?看著家父面臨到兩次工作診所的倒閉,能做的有限,或許也只能如此,不是嗎?臺灣本來就不該推行這樣的全民健保,臺灣本來就不該有這樣錯誤的制度,這個制度害死非常多的醫生跟醫護人員,這些人的命要跟誰要??!!

臺灣全民健保的可怕

 臺灣的全民健保,不僅僅是惡夢,想說的只有...這個制度真的不知道是哪個魔鬼設計的,在這其中,見到好多護理人員退出醫療職場,在這其中,見到好多醫生叔叔伯伯們,得到癌症死亡,晚年下場多是淒涼!臺灣的全民健保是臺灣醫生的墳場,終究會將臺灣的醫生護士們都弄死整死!

 希望灣的全民健保,有天真正廢除,還給臺灣的醫生護士們,一個真正好好工作與生活的天空!

 這個國民黨的豐功偉業-臺灣的全民健保,只是再次凸顯中國國民黨對臺灣的殘害與傷害,到底要犧牲多少醫生護士們的命,才能繼續成就這樣的全民健保??還要多少人受害下去?

 真的是無言以對!

全民健保超過二十年的今日

 在全民健保實施超過二十年的今天,我們見到非常多地區型的中小醫院診所,不得不採用各種方式跟健保主管單位要求更多給付,當然大多是徒勞的,見到越來越多護士退出醫療體系,而至此,仍未見到當初的理想-偏鄉的醫療資源有增加-有任何改變,哪個醫生護士腦袋壞掉,在政府沒有補助的前提下,去偏鄉照顧病患,然後讓自己的家人挨餓受凍?全民健保中,並沒有設計出良善的機制,鼓勵醫生跟護士做這樣的事情,簡單的說,要這樣做,政府必須花非常多的錢補助醫生跟護士。

 總之,沒有見到當初全民健保希望達到的目標,晚近卻見到一堆人拚著老命建立大型教學醫院,希望能跟政府要到更多經費,但在政府的全民健保已占總支出一半的此時與政府健保支出長年總量管制的今天,可預見的是...未來即便是新成立的大型教學醫院,也將非常難生存,最慘的是中小型地區醫院診所,將見到健保主管機關用更多更過分的理由去剝削本該可請領到的健保費用,因政府沒錢,在總量與總經費管制的前提下,外加目前越來越多醫生自行開業,造成中小型醫院診所的數量暴增,未來只會造成更多和尚沒水喝的窘境。

 在今年政府年金改革的當時,我們見到一堆自私自利的軍公公教,認為什麼都是政府欠他們的,卻不知道政府犧牲多少醫生護士和其家庭,來補助這些人看病近乎免費,只見到一群自私自利早該去見上帝老先生老太太們,在政府機關門前亂吵亂鬧,只為了政府沒錢多給他們一點退休金!請問,誰來補足過往政府欠那些倒閉醫療院所的醫生欠護士們金錢?政府是否該去查查多少中小型甚至中大型醫院倒閉,政府是否願意補助其中所有醫生護士和經營者?如果沒有,誰又有權力跟這個政府要更多?!

 個人還是覺得全民健保應該立即停辦,以謝全國的醫生護士,以謝多少醫生護士家庭跟著挨餓受凍與受苦受難!家父,一個心地善良一輩子只知道要救人助人的老醫生,是被這個全民健保制度害死的,這是個事實,也是一個永遠都該被人不斷訴說的故事!

新成立的大型教學醫院將面臨...倒閉潮,未來總體數量將達到26所,目前只有十幾所...

 放眼未來,以私立輔仁大學為例,輔仁大學以為成立醫院,可替學校帶來更多財源,但在健保主管機關努力降低醫療成本與全民健保已占國家一年總支出一半以上的險峻情況,目前大型教學醫院原只有十幾間,預期幾年之內將擴充到26間,政府勢必更加努力降低健保費用支出,除非大幅提升健保費收取,以及努力調整健保給付項目,將很多項目調成自費的情況,否則私立輔仁大學醫院跟醫學院將不是私立輔仁大學的金雞母,而是燙手山芋,據報載,私立輔仁大學跟銀行借入67億新臺幣,在可想見的未來,光是每年支付利息的費用就非常驚人,甚至可能因未來幾年,醫院固定投資項目增加,最終拖垮私立輔仁大學的財務,外加少子化衝擊,私立輔仁大學很可能最終不是因少子化,而是因醫院跟醫學院產生的各類費用,導致走向出現財務危機。在此同時,其他新成立的大型教學醫院,也將面臨相同的倒閉困境!

 值得長期關注的是,政府如果因為這些大型教學醫院的出現,進一步為了補助這些大型教學醫院,而犧牲中小型的醫療院所,甚至私人的中型醫院,那麼我們將見到更多私人醫療院所在未來出現倒閉潮,因為健保費收取不足以負擔支出,可預見的未來,醫生護士和其家庭,將面臨更多嚴峻的挑戰。只要這個全民健保制度不廢除或改變,就可能讓這些人陷入更深的絕境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