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的好,老狗玩不出新把戲,在過去的馬政府時代,不論是兩岸觀光還是後來被阻擋的中國境內地區型的自由貿易協議,我們都見到馬政府對於臺灣人民的欺騙,故意忽略最根本的問題,那就是兩岸之間的通商與交流,採用的是甚麼樣的計價貨幣來進行交易的支付。

  從連爺選輸,帶著一狗票的臺商去中國朝聖後,全臺灣去中國旅遊通商做生意的人,都是帶著美鈔或美元,然後不論是藉由香港,還是中國境內各大城市,將白花花美鈔或美元換成人民幣,在當地做生意或旅遊,從那時開始,全臺灣熱愛中國的人,帶著的都是臺灣央行累績出來的美元外匯準備,有趣的是當有一天這些臺商或是在中國旅遊的人想回臺灣,想從中國帶回戰利品時,常從中國帶回來的不再是美元或美鈔,而是人民幣。這就是無比有趣的地方,臺灣這邊帶過去的都是美元或美鈔,但帶回來的都是人民幣!!??

  前一陣子,中國的美元外匯準備下降很多,本來中國願意讓臺商帶很多人民幣回來,後來突然不願意,因為臺商們都很聰明,突然發現怎麼帶去中國的都是美元,帶回來的都是人民幣!!??這下怎好,這可不行,於是找很多金融市場專家們幫忙,看怎樣將人民幣換成美元,歐元或日圓等國際貨幣,中國突然發現怎麼出去的人民幣,這麼一轉圈,又回來中國境內!!??而且代價是中國得拿目前市場訂出來的匯率價格,連同國際貨幣-不論是美元,歐元還是日幣等-都給換出去,這下怎麼了得!!??中國的外匯準備可是更為下降,於是乾脆盡可能禁止讓臺商能帶走大批的人民幣,人民幣只准在中國境內使用,以前臺灣是中國境內,但臺灣外匯沒管制,這下可開個匯兌大洞,所以大家就能見到近幾年,臺灣老百姓持有人民幣數量越來越少,難道是臺灣百姓變笨?在中國賺不到錢?其實不是沒所得,而是根本從中國拿不出來人民幣!!??中國能安排,如何將人民幣送到某些特定地點,也能安排如何不讓臺商取得人民幣,那都是中國可以控制的。

  所有去中國做生意被騙到血本無歸的臺商,總愛說,在中國,將臺灣人騙得最慘的不是別人,就是從臺灣去的前一批人,在中國境內,很多在中國混不下去的臺灣人,靠的是詐騙後來去的臺灣人以求自己生存,仔細回頭看,這些早先去的臺灣人,為何不回家?因為怕丟臉?因為擔心被人笑?還是因為即便回到臺灣,可能也不知道怎麼生活??!!

  回頭看,馬政府時代始終進行的糊塗帳-跟中國的貿易往來,最終到底換到甚麼?更多人民幣?還是更多美元或其他國際貨幣?過往臺灣前任彭總裁,總說人民幣可以拿到國際市場中,去換歐元,日幣,跟其他貨幣,沒問題的!!??最近好像越來越常聽到現任總裁,總在很多場合中教育臺灣人,人民幣也是國際貨幣,多留一點在央行外匯準備中沒問題的。

  別忘記中國可是石油能源和原物料進口大國,當中國用人民幣購買俄羅斯原油後,俄羅斯很聰明地將所有人民幣在中國境內買進大量黃金,然後想辦法運回俄羅斯,中國就眼睜睜看著中國境內黃金,又被換回人民幣。有趣的是,您能見到最近這一年的國際新聞,離中國近且經常與中國有貿易往來的國家,不論是俄羅斯還是哈薩克,都拼命買黃金當作自身的外匯儲備,為什麼它們都不願意持有很多人民幣呢??確實是很少聽到有人宣稱願意讓人民幣作為自身外匯準備的大項。值得一提的是這次中國嚴重的非洲豬瘟,正是中國領導人錯誤的決策所造成,引進俄羅斯的豬隻,結果導致中國境內出現非洲豬瘟的疫情,最後我們也見到越南也淪陷於豬瘟中。

  據報載,高雄韓市長,去東南亞接觸到不少來自中國在當地的經商者,深切期盼大家能檢驗韓市長簽回來的銷售契約,最後購買者支付的是人民幣還是美元??或當地貨幣?如果真如同猜想,又是人民幣,那只是過往內銷式出口的翻版,而且有中國涉入的情境很大,因為中國的人民幣要能帶出中國境內,目前是被管制的。換言之,最終還是讓臺灣幫忙消化還在世界各地沒回到中國或是刻意從中國流出的人民幣,臺灣農民好棒棒,幫忙全世界央行與人民,去化當地人民幣,感覺上又讓人白吃白喝,拿空白支票換食物,最後這些人民幣通通進到臺灣。

  我們見到日本跟中國進行日幣與人民幣的換匯,也見到南韓與中國進行韓圜跟人民幣的換匯,卻總沒見到中國央行和臺灣央行進行新臺幣跟人民幣換匯,於是本地央行如果期望能將較多的人民幣換成其他國際貨幣,也只能找很多國際金融機構或市場參與者幫忙。

  有趣的地方還不只如此,當全世界都在唱衰美國,認為美國境內金融資產都太貴,不論是公司債還是股票,美國境內金融市場的商品價格都好貴,我們確實見到很多美股持有者在減碼,只是沒見到日幣對美元升值,也沒見到國際投資者拼命加碼日幣,您知道為什麼嗎??因日本央行在量化寬鬆過程中,已不願意持有負利率日本公債,開始改買日股ETF,目前日央持有日股ETF金額已超過日股ETF總值一半以上;同樣地,我們好像也難見到歐元對美元升值,從近期報導,歐洲似乎陷入衰退可能,歐洲境內高評等債券已幾乎被歐洲央行買光,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只剩0.15%左右,歐洲央行如果擔心歐洲再次衰退,要進行再一次量化寬鬆,或許只能開始學日本央行買進歐股!!別忘記日本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是負利率,而日股有不少已經被日本央行長期持有,試問,那是未來歐洲的樣貌嗎??!!目前還是一大堆國際買家繼續持有日圓,期待日圓對美元能有顯著升值??以彌補持有日本公債的直接損失,畢竟日本十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是負值喔!

  只是全世界投資者,為何不大量買進中國境內金融資產,中國金融股應該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不是嗎??另外,大家該問的是持有日圓跟歐元後能做甚麼??一般金融投資者都會將日圓拿去投資日本金融或房地產市場,期待能保值,同樣地,在歐元區,投資者拿著歐元應該。只是日本跟歐洲的高評等債券市場已出現缺券能賣的情境,試問國際投資者持有日圓或是歐元,在日本或歐洲境內能買甚麼保值?如前所述,日本股市中發行的日股ETF,市值一半以上都已被日本央行持有,而歐洲境內的高評等政府公債或高評等公司債,超過一半以上都已被歐洲央行持有,再來的量化寬鬆,歐央可能只能開始買進歐洲股票。近一年來,歐洲股市的有趣新聞是,中國境內有錢人早就開始拼命買進德國大公司股票,在此同時,中國股市卻拼命大跌,為什麼不買進便宜的人民幣資產??!!!

  中國習主席自己都承認中國境內人民幣發行量太大,而中國李總理前一陣子還斥責中國央行利用中國農曆年期間過度進行市場融通,讓中國境內人民幣數量更多而不是更少,中國也拼命藉由新版人民幣來淘汰舊版人民幣,希望控制人民幣數量,這跟印度兩年前發行新幣兌換舊幣,一來希望重整印度現金交易與民眾不繳稅的亂象,再者也期待讓印度盧比的發行量得到一定程度控制雷同,試問中國是否期待發行新版人民幣,來替換舊版人民幣?藉此降低貨幣供給量??如果是,那臺灣持有的這些人民幣,何時會被變成是舊版??或許...想得多!!?? 

  從這看來,美國川普政府,光是這兩年,真的做很多對美國人有利好事,對全世界的投資人來說,也是利大於弊的,維持美國自由金融市場運作與市場機制的良善功能,絕對是件好事,但大家都罵他,還真奇怪!!??

  如前所述,由此看來,國民黨內不少人,真的是腦袋燒壞,只是無奈臺灣百姓或許更為智障或善良好騙,所以.....唉!不說也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