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幾天,很多新聞都在談壽險金控不能配發現金股利。想來也該是時候,某大壽險金控高階主管曾宣稱,臺灣壽險金融發展領先南韓,或許在某些地方是如此,而持有理由是臺灣的壽險公司能將百分之四十五的資金投資海外,但是南韓只能將百分之三十的資金投資海外,所以臺灣領先??南韓是聯合國的一員,南韓在西元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南韓政府國債市場已全球化,全世界都能投資,而且有不少是以美元計價,甚至允許外資進行投資匯率的避險,在這一點上,臺灣是遠遠落後南韓的,因為臺灣公債市場是新臺幣計價,我們並沒有跟IMF借錢的權利,只能自立自強,臺灣沒有國際化債券市場,臺灣金融市場,在政府長期補助企業的用心良苦與市場扭曲下,企業發行債券或股票,都能用非常低的利率,募集到非常豐富資金,但投資人在其中得到的風險補償,卻非常有限,同時也造成今天壽險業投資海外,不論是用新臺幣還是用美元或其他外幣投資,已達到所有資金百分之六十八,將近七成左右。IFRS要求金控必須提供各式各樣的資訊,過往資產負債表的展現,經常只是將銀行存款或是保險公司保戶繳的保費列為負債,IFRS17未來對負債內容與細節要求有更多揭露,讓投資人了解相關負債所承受的市場財務風險。

  金融保險行業隨著國內內需不振,以及大量投資海外,甚至國內放款多為房貸,說明房貸戶是被剝削的,而某些特定商品保戶也是受到剝削的,海外投資一旦發生大變動與損失,將對國內這些金融保險機構造成大災難,目前,西元2019年相對西元2008年,國內金融機構承擔的各類財務金融風險,甚至自身保單所承載人身與各類保險風險,都已經非常大。一個大浪打來,隨時都可能使得這些保險公司面臨很大可能的虧損!

  據報載,某個鄉鎮的鎮公所宣布以後只營業到下午四點半,原因很簡單,需要服務客群人數大減,當少子化與人口老年化情況越來越嚴重,在社會工作者人數越來越少,金融與相關需求活動越來越減少,大家應該知道代表的是甚麼,記得很多年以前,中國信託也曾經推動銀行營業到下午五點半,但之後也放棄這樣的服務,跟其他銀行一樣只營業到三點半,原因無他,沒有甚麼需要服務的項目,這樣的犧牲也帶不進更多的業務量與服務收入。還是那句老話,當老年化與少子化越來越嚴重時,全民健保支出只會越來越多,而且都是老年人在使用,當少子化越來越嚴重,學校不知道該如何繼續經營,拼命吸收外來學生,但如何營造一個環境,讓學生覺得臺灣的讀書環境跟西方世界一樣,甚至更好,是學校未來需要絞盡腦汁的作為。

  壽險金控希望發放現金股利,為今之計只有降低員工福利,盡量不發放年終獎金,盡可能節約一切的開支,甚至如同金管會的指示,降低答應客戶的利率保證,在獲利有限的情況下,公司所有的利害關係人都希望分到比較多,要不就是股東分不到錢,要不就是員工少拿些,要不就是繼續看看能不能讓更多保戶投保繳納更多資金,就是這樣的作為。金管會已經預先說明,再一次金融風暴,再一次的保險公司出現危機,政府能做的只有要求保險公司跟所有的保戶說明,至少將答應的保險金額減半,是的,減半!要不政府也沒有錢能將其收歸國有!

  臺灣絕境是自己造成的,全民健保的黑洞,該從很多方面來談....

  (1)大家不願意支付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拼命將資金拿去買保險,以規避健保保費支出,所以健保保費一年只收到三千多億,但健保支出一年七千多億,而且還是健保署拼命砍藥價甚至逼迫藥商退出臺灣的折衷作為之後....

  (2)大家拼命買保險另一個原因,是合法節稅-遺產贈與稅,因實質課稅原則運用廣泛,國稅單位查稅查得兇,人民為避稅,更加瘋狂購買非年金類的養老保險與儲蓄保險,於是造成政府的遺產和贈與稅收入減少....這個部分也對健保產生影響,因為政府稅收收入必須支應健保支出與收入的差額...

  (3)政府長年管制很多行業收入,比如醫療人員收入,比如高等教育的學費與相關費用收入,這些都會使得相關從業人員能收到的金額大減,於是也就不太有能力繳納個人所得稅,企業也較難繳納營業所得稅,這樣的政策扭曲嚴重影響到政府稅收細項與內容...

  (4)放任房價飆漲,產生弊端與後遺症大家都知道,從稅收角度來看,買房節稅效果是很大的,這是政府長期放任的結果,連政府官員都以為該以買房節稅,這是在某個地政事務所聽到公務員述說的事情,政府在稅收上若不能全盤檢討,大家利用買房節稅效果還是有的....而地價稅,臺北市跟臺南市目前都有意願調降....地方稅收減少,能做的事情就更少,政府想做的事情越多,恐怕只會累積負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