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中國在企業發展的過程上面,相當程度還停留利用國家力量發展的部份,當一個企業發展不當,國家不是利用各種方式取得經營權,就是另外扶植另一個企業取代它原來的地位,再再都使得企業發展是完全符合上位者的要求,但卻未能考量到自身人力資本該如何累積與運用,中國缺乏鼓勵中小企業發展的經驗與目標,股市目前權重大者也為獨占性強的大型企業,不論是礦業,食品,還是通信等等,都還是聚焦在有規模經濟的效果的產業!!反觀以人力資本為主的企業或產業,在價值發現上,本該利用故是或其它PE,VC等等來展現,但中國並非付之闕如,而是未能讓眾人都能盡可能參與到!!最重要的是,中國人力素質可能還是遠遠不如先進國家,甚至是台灣的!!這也是為何資金總不敢也不願投入相關企業的股票中,因為管理與經營,以及企業遠見,對於中國來說...都是還不到位的!!!

 另外民主制度相當程度上面,能夠決定資源與財富的分配,中國目前也遇到了相同的問題-那就是中國的政治高層已經無法正確預見未來中國的發展,或說很多細膩的發展必須是由下而上的累積,而非由上而下的發號施令!!中國目前正站在十字路口,思考該如何不用西方民主制度,但又能有新的財富分配辦法,來使得社會繼續發展與創造出新的財富與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