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

  我永遠都記得我是非常晚才開始知道要好好讀書的,也因此我在那時沒能進到公立學校就讀,但可不代表我受的教育是不好的;相反的,因為讀的是教會學校,相對上對於學生的要求是嚴謹的,永遠都記得老師們在教學上面是非常自我要求的,每門課都會把整本書教完,那時的教育是沒甚麼自由民主的概念的,學生本來就該自己去調整,這些老師也是新手,雖然不見得能夠把這個科目教的多麼清楚,但總是很清楚的知道這些課程學生應該要學到甚麼程度,老師們知道他/她是受到甚麼樣的教育,所以也應該給學生們甚麼樣的教育!!即便沒辦法講的清楚,但總還是要求學生要繳交作業要練習,對於學生的學習也是多所要求的!!簡單的說,在那裡,教育良心是老師們的共識!!因此,當我從大學畢業時,才赫然發現原來公立學校學生在"由你/妳玩四年" (University)之後,在很多基礎科學的學習與了解的薄弱,確實是讓人...大吃一驚!!而研究所錄取名單中,大多數的人都是來自於後來私塾的補習教育體系中,補習教育可真的是"補足"正規教育的不足!!!而能通過筆試的考驗者,多為私校畢業生,而公立學校學生反倒是大多循甄試等其他非筆試管道進入研究所,這與當初設定要吸收一些有特定才能,但不見得能通過筆試者是不同的!!!甄試變成了保障名額!!不過我不是!!我是私校生!!想想也過了十數年了,目前有沒有改善的情況,據說是不多,大多基礎科學的系所,唸的學生是更少的,因此在一定要足額否則沒經費的前提下,可能這些教授真的是害了自己了!!誰叫他們在學生讀大學時....不好好要求!!!

  我說過我永遠都記得在唸大學時,很多個很冷的冬天,還在深夜趕報告跟作業的情境,我知道我沒浪費我父母的金錢!!當時我在海外求學的兄弟姐妹們,其實也都經過這一段過程,後來才知道這才是為何素質會比較好的原因!!國內始終都沒能將專業放在第一順位,永遠都期望有market-corner solution的"人治"解決方式!!也因此,這也是為何到後來國外不少教育機構,越來越不相信這個教育體系的培養,甚至以為這些人受的教育都是比較差的!!但是這些教育掌舵者又做了甚麼??如果學生是不能被要求的,那如何傳承??如果教育是不能被討論,教材是不能被公評的,那我們還需要科學化的教育學習嗎?讓大家自己隨便做就好了,不是嗎??至今還是很少有一個可公開評量的標準,很多人都建議教育部該替高等教育進行一些考試量測,以前國內的博士都有類似大考的評量,或許大學的基礎科學或研究所的部份,也該有類似國考的測驗,否則真的是只能.....任由瞎子帶瞎子去摸象了!!

  從頭到尾,很仔細想一想...教育的目標不是該讓學生具有獨立思考,以及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嗎?那學生該具有的能力,不論是使用數理邏輯工具,還是使用設備與整合知識技能的能力,不都該是被要求的嗎?當你自問自答這些之後,所謂的對與錯,.....,就不必再多說甚麼了!!

  這也是當我第一個高等學位不想再唸時,有老師說我找了他們一個大麻煩,以及既然我這麼有心,為何不去國外唸名校之類的...不是有人來找了,我為何不考慮?!!其實我不是不想,是不能也無法...!!至於原因...其實已經隔這麼久了,也沒甚麼好說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