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there:

  這裡要談的是企業母公司與子公司採用的是母公司所在地的貨幣還是子公司所在地的貨幣,以及其相對上的會計處理與其影響!!Transition method與Translation method是主要的兩個處理方法!!採用不同方法的主要原因,主要在於企業子公司一般都在新興市場國家,相對上因為市場競爭度不夠或者價格傳遞機能不足,外加自身財政與貨幣政策失當,經常導致出高通膨的環境出現!!!因此必須在會計處理上面有更細膩的處理!!!

  三個觀念:functional currency指的是企業實際CFO與CFF活動所採用的貨幣,reporting currency指的是企業財務報表表達所使用的貨幣,而local currency則指的是企業在當地國家的subsidiary所採用的當地貨幣!!

  兩種計算方式:當functional currency = reporting currency,母公司企業報表用自身貨幣來表達,因此local currency必須轉換成reporting currency,此法被稱為temporal method of translation(remeasurement);當local currency = functional currency,企業的主要報表用當地貨幣表達,再合併回母公司報表,必須採用current menthod of translation(Translation method)!!

   三種exchange rate:Current rate:在B/S上monetary item記錄的rate,Historical  rate:在購買當時或發行當時採用的rate,Average rate:在考量時間中採用的平均exchange rate!!!

(1) Temporal method中,處理可用實際現金表達的支出與收付科目 (monetary-caculated assets/liabilities) Temporal method exposure = Cash + A/R - A/P - current debt(short-term debt) - LTD (long-term debt).在B/S中,current rate為Monetary Assets/liabilities所採用,一般企業發行股票的同時採用當下的rate,我們稱其為historical rate,由此知historical rate可能不只一個,看發行幾次而定!!同樣地,PP&E, inventory與intangibles都是採用historical rate的觀念;在I/S中,Revenues and expenses採用average rate,而COGS,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則採用historical rate!!!這裡採用historical rate的原因主要是害怕後來子公司所在國的匯率急速貶值,使得其資產價格計算失真,因此採用過往歷史匯率,一來展現資產抗通膨的真實故事,再者因為是用母公司的匯率做為functional currency,因此先將其轉換成母公司的匯率,最後在I/S中做平衡與調整,產生exchage rate gain/loss的科目!!!因此從B/S出發並且以為資產科目必須用歷史成本為計價,最後還強調它的價值保存與對抗通貨膨脹,便是採用Temporal Method的主要原因!!

    Temporal method的計算:

 (Step 1)是從B/S開始的,Assets = liabilities + Equity,因此我們能用Liabilities (current rate) + common stock (historical rate) + R/E (calculated) = Assets (current rate)找出Retained earnings,

 (Step 2)在將其放在I/S,採用的關係式為:期初R/E +  NI (calculated) - dividends paid = 期末的Retained earnings(原R/E (calculated)置入)!!

  i.e., ==>> 先B/S找RE,在I/S找NI!!

 (Step 3)最後,在I/S中去平衡式子產生出exchage rate gain/loss的科目去平衡I/S!!!

 值得注意的是當您不太知道該用甚麼rate時,一般採用average rate是安全的做法!!比如其中您必須計算COGS的話,記得

     Beginning Inventory (期初 rate) + Purchase (average rate)

     = COGS  + Ending Inventory (historical rate for inv.)

然後再將算出的COGS放入I/S,去求取 exchage rate gain/loss的科目!!!

(2) 相對上因為Current rate method並不擔心子公司的通貨膨脹,因此其子公司當地的匯率為functional currency,因此其I/S的科目通通採用Average rate!!在B/S中,一般企業發行股票的同時採用當下的rate,我們稱其為historical rate,由此知historical rate可能不只一個,看發行幾次而定!!All assets and liabilities採用current rate!!1如此一來其計算相較Temporal method方便非常多!!而其計算的順序是先從I/S中Net Income開始,再去計算B/S中Retained earnings,最終在B/S中進行平衡!!這也是一般傳統會計的計算順序,而Temporal menthod因為考量到子公司所在地的惡性通膨,因此才先算B/S中的R/E,再算I/S中的N/I,最後才進行平衡!!!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歐美各國的經濟問題不小,因此相對上新興國家相對上匯率已不是大幅貶值而是升值,目前應該是採用Current rate method遠比Temporal method來得適當多了!!

 (Step 1)先計算I/S中所有科目,全採用Average rate,求出Net income!

 (Step 2)代入B/S中,採用我們前述的方法找Retained earnings(average rate),其關係式為 opening retained earnings(期初 rate) + Net income - Dividends (發放當時的historical rate) = Ending retained earnings,找出期末Retained Earnings!

 (Step 3)最後在B/S中做平衡,找出Cumulative Translation Adjustment(CTA)的數字!!

  只是過往十數年,有些國家出現的是通貨緊縮,有趣的是在採用Temporal Method的情況下,似乎不見得比採用Current rate Method來得理想,其背後的原因當然是若今天發生通貨緊縮,表示每一元當地貨幣的實質購買力在當地是增加的,那自然持有貨幣將比持有資產有彈性,正如同傳統經濟學所言,那時持有等值貨幣與其相對資產來比較,前者提供出來的效用是大於後者的!!!其實會發生通縮的國家,背後通常都有貨幣相對於美元升值的情況,因此Temporal Method相對上或許比Current rate Method來得不好用!!簡單的說就是Current rate Method較佳摟!!

 (F)小結:

  有趣的是,在Temporal Method與Current Rate Method的比較下,我們知道很多時候會被問到其對於特定財務比例的影響,比如Leverage ratio,或者是ROA, ROE與其他有用的ratios,當同時用到B/S與I/S時,在current rate method之下,就必須考量到其當地貨幣相對於母公司貨幣是升值還是貶值,升值當然是B/S的數值較大(current rate),而I/S中的數值小(average rate)!!若同時都是B/S的科目,除了是equity科目(historical rate)外,其最終數值比相對於原幣是不變的!!而相對上,Temporal method就必須再細考量,因為inventory必須考量到購買時的匯率,而PP&E, intangobles等就必需用historical  rate,而I/S中,COGS,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必須採用Historical  rate,其它則用Average rate!!其背後的影響都必須再仔細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