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我想大家大概都很喜歡我談這個主題,只是我常覺得投資這件事情,其實也沒有甚麼訣竅,基本上就是用功用功再用功!!第一點當然是要有基本的財務與金融知識,要能看得懂公司的財報與對於公司未來展望有一定的評估,這方面就是必須熟習IFRS tpye- Taiwan's GAAP,以及相關財務經濟學,財務會計學,和財務報表分析等等的背景知識,說它只是背景的原因在於這些都是基本功夫,而且在企業財報的解讀與分析中,很多地方是需要有巧思的,很多企業的allowance(折讓)科目數字都是大得離譜,因此不論是Balance-Sheet or Cash-Flows based Accural ratios都是非常非常讓人吃驚的,總之對於企業價值的評估,不論是傳統絕對評價方法還是相對(市場)評價法都是最最基本的入門與實踐!那天我還特地看了一下本地金控合併券商的財報分析,用的就是相對評價法,真的是有其評估的基準,只是很可惜沒有做絕對評價法,可見金融產業的資產評估相對是困難的,最重要的還是人力資本的評估,一旦買下後如果公司最重要的經營團隊拿錢走人,那企業價值就不只少一半了!最重要的是散戶在計算時,通常都不會加計control premium,因此用絕對計價法相對上是比相對計價法要來的好!!其二當然是傳統的股市技術分析,其實大家都已經很熟悉了,甚麼年線季線月線週線的交叉或分離等等,甚麼KD指標,甚麼Dow's theory, MACD或其他價量分析指標等等,都是大家常用的且熟悉的,這些都是做股票投資的基本功夫!!當然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懂得技術分析不代表一定賺得到錢!!因此最後最重要的就是投資心態與投資方式,這部分就與個人人格特質有關,如果心不夠寬闊,做甚麼都是小賺大賠的!要有遠見與心胸,才能成就偉大的投資事業!!基本上就是要保持謙卑的心,不要跟別人爭搶一些無意義的,很多時候我常見到大家在那裏搶買甚麼投資標的,這就好比是一堆男生爭先追求一個女生甚麼的,坦白說,我是一定不會參與的!(有點不好意思的說!!過往的經驗也多為女生自己來找的啦!我很少....)總之,通常人多的地方都是沒利潤的,而且會過度哄抬標的物的價格,使其價格失真的情況出現,最後就是買在高點,然後發現沒價值之後,就棄之如敝屣了,搞了半天回頭檢討只是為了當時一時的好惡與意氣而已,對自身財富與身心健康都是無益的!!投資是細水長流,找到好標的長期持有賺取每年利息所得的配息,慢慢累積其資本利得,基本上就是找到一門好事業,然後跟公司老闆一起好好拼個幾年,賺到了錢來養家活口買豪宅!!提高自身的生活品質與素質!!

  別忘了做甚麼都是為了提高生活的素質,因此過度憂慮與過度擔心都不是投資該出現的現象,很多時候如果要搶短或投機,期貨與選擇權反倒是理想的標的,因為持有時間短,最多三個月左右就會平倉,相對上也比較接近每天的大盤變動!!因此這個部份的知識也是目前散戶一定要具備的!!都很熟悉了,才開始進行投資,也才能真正成為快樂的投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