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

  今天總算有點空閒時間,把手邊一直想念的那本"What is Mathematics?",由Richard Courant先生寫的大著,好好的念了一個章節,在第一章中談的是數學學理的建構與數學歸納法,這是數系理論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推論方法與證明方法,因為推論的過程中,如果推論是可以編號的,而這個編號有一個起頭是對的,然後我們能證明從這個起頭到下一個正整數編號的推論也是對的,那我們就能證明這個論述的編號能夠跟所有自然數系的自然數有一個一對一的對應關係,如此一來就能證明所有的推論都是對的了!!這個高中數學裡面學過的重要證明方法,是非常迷人的,也是數論在數學證明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推導方法!!

  讓我想起過往在數學系的日子,那些美好的抽象代數,拓樸學,微分幾何與射影幾何學,還有複變函數論中那些俄國數學家比美國數學家早一個十年就知道的諸多大定理!讓一個飽受...虐待的孩子,心靈能夠有一個棲身之處,能夠有一個安靜下來好好想想問題的地方可以去!!當然我原來念的學門已經夠辛苦了,因為當時我剛進去學習時,那是一個當時國內根本沒有人真正很懂的學門,因此碩士班,博士班的學生,竟然採用跟大學部的學生一樣的教科書,或者說大學部的學生因為國外的博士歸國,只學過這些書,所以只好跟著學這些!!也好在是如此,所以我的青年時代就在這些書裡打轉,也沒浪費在無聊的撞球跟其他浪費錢的事情上面,不到二十七八歲,自己也有一點積蓄了!!都是家教跟做一些雜七雜八的事情(e.g.幫人捉刀寫論文跑程式)賺來的!!

  也好在有這麼深刻的學問在心裡沉澱著,後來很多時候面對很多不公義的事情時,心裡總還能將這些相關的書籍打開來,很仔細的推導一番,很仔細的問自己到底有沒有非常喜歡這些,是不是還要繼續忍受這些不公義的苦,當然答案是肯定的,所以我就一路走來了!!母親的狀況當然是時好時壞的,而自己倒也強迫自己不要鬆懈下來,要再努力去學習,因此我就大膽換了一個學門了,從原來的學門到數學,再到財務與經濟,就這樣累積了好多好多年的辛苦,也累積了好多好多年的痛苦,早就不太記得很多很多的不愉快了,只是見到那些奇怪的大學教授們也總難免要嘮叨幾句,特別是"x八x!!!"的類似話語!!其實很多的學子本來就是比較會讀書,比較少跟人接觸的,這些奇怪的教授們,可能不太了解到真正用功學生的一般生活,所以總以為是學生不理會它們,其實學子們心裡想的可能是哪篇論文或哪本書還沒讀完!!

  但當我見到一些好書,特別是古早人寫的書時,心裡總難免讚嘆,這些古人其實早在1940年代就知道與能夠有深刻體會的事實,為何我們的青年學子們不願意好好去思考與學習??為何我們這些大專或大學青年學子不願意下苦功去了解??這些都是基本功而已!!沒有這些,又如何有更高深的學問出現呢??坦白說,對這些問題我是無語的!!只是...心裡總想著,至少我有好好教育這些人,把我有的經驗傳承下去,沒有讓古人早知道的學問出現斷層!!至少我有做到這點!!只是在後來的求學路上總見到,即便是國外名校畢業的博士,很多時候,都沒見到這些受過良好教育者好好在做研究,好好教育後進,只見到其過度參與政治,也總未能見其好好去做好自身當初在求學過程中,因種種原因沒學好但別人高抬貴手的部分進行再加強!試問,為何當初您的教授這麼有包容力讓您完成了這些,而您卻.....???!!讓人不得不覺得去念這些名校,說正格的..也是浪費錢,因為它沒能讓您的人品變好,那才是教育最根本的東西,不是嗎??!!如此回頭看,說來說去...這些那些...對國家也是一大戕害,不是嗎??

  不論如何,當我想起妳時,心裡還是覺得很溫暖的!!覺得這個世界再苦,也總是有個人愛著我,而我也愛著她!!我的愛!!我愛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