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This is the question I ask myself recently hundreds of times!!!Now, the following is what I think....

  美國目前面對到的問題是儲蓄不足:過往在1920年代美國出現經濟大恐慌的解決之道,其實很多人都以為該用New Keynes school學者的建議,採用更大的刺激方案來刺激經濟,但其實大家都忽略了,羅斯福先生的新政,其實並不盡然是成功的,但是因為前面的總統已經採用過非常多的方法來做,有的人堅守財政紀律,有的人採用短期刺激方案,但最終其實真正讓美國擺脫恐慌的原因在於透過戰爭的建設,美國因為陸續加入歐戰與亞洲的戰爭,因此採用公債發行的方式來融通戰爭武器與人員訓練的支出,因為考量到戰爭時期可能面臨到的支出,強迫人們在戰事發生的期間進行儲蓄與簡約,最重要的是對於美國國內的資源與物力分配,是用戰爭的原因作為理由來加以強制!!透過強迫人們儲蓄,與將這些儲蓄與政府發行的公債相連結,使得後來戰後美國經濟持續成長,甚至後來也利用美國老百姓的儲蓄,進行歐洲的重建計畫,這背後都透露出真正讓美國擺脫大蕭條的原因,確實是因為師出有名的戰爭支出,以及強迫美國人重新開始儲蓄,以及公債發行的使用多用於建設(戰爭或是國內)而非借新還舊的惡性循環!!總的來說,還是儲蓄與資本的累積,才是美國目前該做的事情!!

  實際的做法:很多人都以為Quantitative Easing(QE)是救急的方法,但其實當初我的以為是QE確實是一種面對美國出現嚴重Deflation的解決之道!!聰明的美國人進一步參考了日本的失敗,不但一舉讓美元相對於其他貨幣大幅貶值,而且也讓美元更進一步流出美國境內,投入更有生產力與成長的新興市場當中!!這是聰明的做法!!但這些做法的背後最終該達成的目標應該是...美國人資產負債表的重建(to rebalance personal balance sheet),而背後的目標還是儲蓄的增加!!過往美國利用股市來累積財富與進行財富分配鼓勵新產業的發展,爾後利用房地產來累積財富,隨著房地產價格的泡沫,財富大幅縮水,因此採用搭著新興市場的成長來累積財富與重建自身財務情況!!這裡面透露的是...美國人必須重新開始累積自身的財富,最終的目標是讓自身的公債還是必須由美國人自身的財富累積來支應與面對!!

  因此不論是QE2還是未來可能出現新一波fiscal policy的運用,投入於infrastructure與新科技或教育產業的資金,最終該出現的現象應該是...讓美國人能夠透過這種種的措施,重新累積出自身的儲蓄與財富,而非放任Wall Street利用金融市場,去進一步攫取美國政府所印行出來的鈔票,而造就出更多更不公平的巨富!!這些種種的刺激作法,最終該產生的現象是...讓美國人能夠重建自身的資產負債表,與重新累積出自身的儲蓄才是!!

  而且當美國公債大多還是由美國人持有時,美國公債最終還是可能因為老百姓財富的累積而有相當程度減少的情況,原因無他,美國人儲蓄的增加意味著美國政府能夠收到一定的稅收,如果美國的政治體系沒有進一步的浪費,自然會使得未來美國公債規模慢慢的得到縮減才是!!但前提是美國不能再進行諸多非常無效且大規模的資源浪費了,比如無效與無意義的戰爭支出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