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競爭目前已經白熱化了!!Mr. Cain提出的9-9-9政策,顯然是非常受到有錢人士的歡迎的,但是9-9-9政策雖然簡單好記,也確實符合Simple tax code原則,但相當程度上面卻非常違反經濟學裡面的Incentive mechanism,因為當初採用progressive tax rate and diminishing incremental wealth tax rate的原因,讓有資金者提供就業機會給沒錢但有才能的人,如果都採用flat-tax rule,固然確實會擴大稅基的繳交人數,但相對上面課稅的困難度還是會提高!!當初美國會這麼依賴消費稅的原因,就在於它簡單可行,滿足simple governing rule,因為所有的稅賦都在您完成消費之後伴隨在帳單當中!!爾後如果有需要退稅,個人再憑消費憑證去辦理退稅!!只是9-9-9政策可能造成的現象,確實有可能使得稅率很低的有錢人,也能多繳一點稅,只是這樣的情境其實發生機率不大,如果一定要用9-9-9政策,還不如11-11-11政策或許比較可行!!最重要的是很多窮人根本連自己都養不活的,結果還要繳9%的稅,說起來也不是很公平吧!!

  以台灣本地為例,政府現在在做的也有那麼一點head-tax的味道,但是我們的健保還是採用progressive tax with diminishing-incremental- wealth-tax-rate rule,特別是我們設計的二代健保門檻,讓高資產階級所需要支付的金額有其上限(upper limit),以免未來永無止境的膨脹上去!!目前全世界確實都開始思考,如何將企業端過往所需要支付的醫療與退休給付,慢慢轉換給專責單位,因為不論是醫療還是退休,未來都可能因為通貨膨脹等因素,而負擔越來越重,那時即便是百年級的企業,都可能因為這兩個原因而出現破產的可能!!這是美國必須再去思考與調整的!!

  All in all, Simple tax code, simple governing rule still can work in the USA. But it depends on how to implement it. Not just lips serv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