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其實我當初在整理我的財務筆記時,主要根據的資料確實是來自於美國財務證券分析師的教材,另外就是Kaplan Schweser的Notes與Videos!!當然Andrew Hung (Holmes)先生做了非常多的事情,因此在這裡非常建議,所有有興趣參與美國證券分析師(CFA)考試者,都能購買一套Kaplan Schweser的Notes,並且參加其網路所提供的課程!!美國在會計制度上面,相當程度上已將自身的GAAP與IFRS相結合!!因此有不少的變動是非常有彈性的!!這也是CFA在Level I與Level II變困難的一個重要原因!!

  希望大家能夠了解到要讓一個公認非常好的證照成形並非易事!!這個部分,美國的財務學界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很多美國的實務界人士,甚至以為CFA是遠比美國任何一所大學的財務碩士學程,都來的困難許多的!!當然在碩士班裡面還有人脈的建構與認識,那不是透過網路學習就能達成的,而且碩士學程中關於財務報表分析的課程,相對上也是會多幾門的;而關於Capital budgeting的課程,在美國的碩士學程當中,相對上也有專門談Real options的課程,而Alternative investment中,關於Venture capital valuation的部分,不論是Warton還是Chicago都有相對精彩的課程,而這些都不是CFA能夠達成的!!但CFA的難度高確實是公認的;一級大約45%左右的通過率,第二級大約42%左右的通過率,因此前兩級就刷掉了80%的人了!!而最後一級Level III的通過率為45%左右,因此全球參與CFA者一開始參與者若大約是25萬人左右的考生,則最後三級都通過者大約是七千人左右!!因此這是非常非常嚴格的挑戰!!

  同時因為本人也待過非常多的國內知名學府,在很仔細比較與檢視台灣本地國內最好的商管學院後,相當程度以為Level I大約是財務相關碩士班一到二年級甚至是本地博士班一年級的程度,Level II為本地博士班二年級以上的程度,Level III因為是偏向實作,因此比較難評論為哪類,但確實趨近本地財務博士特定關於投資學與資產管理方面資格考的水準!!因此如果通過CFA,大約表示您已具有國內財務博士在背景知識上面的水準!!只是博士畢業者所需要的研究能力(包含論文閱讀推導與國際期刊投稿論文撰寫等等),資料整理與程式撰寫部分,就必須透過博士學程指導教授的帶領,您才能有真正的學習機會!!那就不是CFA所能提供的了!!

  其實遠在歐洲的法國EDHEC,是全世界排名前五十的學校,它們的財務博士課程,早已放棄自身的資格考要求,轉而要求自身的博士生必須通過三個階段的CFA考試,爾後才進入拜師學藝與口試的階段,而EDHEC是法國非常重點發展的學校,其學者也是Journal of Alternative investment, Journal of Portfolio management, Financial Analyst Journal等美國重要財務與投資管理相關期刊的重要投稿與發表人!!我想這也更進一步說明了歐洲與美國在會計制度上面的進一步整合,同時也說明了CFA這個證照的日趨重要!!

  在這裡還是要特別推薦Kaplan Schweser的教材,在德文中Schweser指的是sister的意思!!這也說明了這是一家非常國際化的企業!!值得在筆記之後,再特別幫忙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