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我知道大家都很焦慮,但是我必須說今年過農曆年之前,台股真的很難有紅包行情!!政治是其中的原因,但並不是主因,主因還是歐美對於消費性的電子產品的胃容量是不夠大的,而中國大陸與新興市場國家需要的又是低價但高品質的產品,但是我們的電子廠商卻不擅長這一塊,一般來說主要關鍵的高價值組件,不少都不是自己生產,不論是作業系統還是主要的雲端管理部份,都還是仰賴美國的大廠,因此自然很難有非常高的利潤,您沒見到宏碁也跟HP一樣退出平板電腦了,大家預期平板電腦最後能夠生存者,要不就是整合PC產品如華碩,要不就是如同Apple一般有自己的作業系統與相關軟體,要不就是學Amazon一般有自身極強的數位銷售內容,要不就是像Samsung開始整合平板與手機,要不就是如同Google有自身的作業系統與Moto品牌和相關專利權!!

  這些都是其他廠商沒有的,但不表示我們以後不能有,如果我們肯花心血建立一個作業系統,讓低價的隨機軟體在這個作業系統中運作,讓新興市場的客群願意多花一點錢買這些便宜的軟體,或許還是有機會闖出一片天的,但是廠商好像都沒人有膽這樣做,因為大家不知道需要多少成本,但政府能夠整合廠商共同分擔這些成本嗎??過往汽車產業也曾透過共用底盤與引擎的計畫,讓各廠商累積經驗,最終經過很多年的努力之後,終究還是有可能完成的,但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去累積經驗!最後我們還是有能夠進軍新興市場的自有產品,只是這條路走了二十幾年才達成!目前電子廠商,大家依附蘋果與Google慣了,覺得這樣賺就好了,也因此我們終究還是停留在只是在改進作業流程,與希望能夠讓整體的價值提升的關鍵在於-我們有比別人有更好的整合能力!但這些,新興國家的廠商也越來越知道了,試問那以後如何面對這些市場的新興競爭者??!過往的成功,對於歐美高端高價值的過往銷售模式是有用的,但對新興市場的低價與高品質要求,我們的行銷與整合卻根本很難發揮,因為我們不再只是扮演一個螺絲釘的角色,我們必須挺身而出,扮演整合資源的功能甚至是引導資源到我們能賺到錢的方面去的角色,這就表示要不就是在別人的作業平台上面,找到一些能夠賺大錢的利基,要不就是在別人的規格中,有其他人不能取代的關鍵零組件的角色;Amoled是目前面板廠商努力的地方,而低價高品質化的差異性產品是手機廠商嘗試在做的,只是這些那些或許還是得從能夠收到錢的軟體與影音產品上著手!!政府必須有魄力整合兩兆雙星的產業,勇敢要求其...要不就是退出市場,要不就是採用共同開發新產品的方式節省成本,否則我們永遠都只是改進流程,那永遠都很難再進步了,甚至可能只是讓投資者虧更多而已,因為需要不斷重複這個過程,自然需要投資者繼續投入資金,但卻永遠都沒有自有技術與成本大幅降低的可能!!

  新興市場的法令規範不足,與對於很多產品智慧財產的保護不夠,確實是令大家頭大的地方,但我們對這些市場的陌生,也早就是我們的罩門,政府該鼓勵我們的孩子,不要再一味在本地就學了,該快點補足自身語文能力的不足,然後勇敢走向新興國家的新富族,想想如何賺他們的錢來過未來的生活!!

  我曾見到年輕的孩子,在他們的手機當中,早就有剛上市的音樂與作品,而那些都是免費取得的,因為有的年輕人知道如何將這些數位化並且免費發送給其他人,心裡當時想的是...這樣連這些產品都很難賺到錢了,也難怪手機產業竟比PC還更早就因為功能有限而....,最終賺錢的還是電信業者,因為它們賺的是傳輸費用,這是不好的!!只是....希望消費者願意多花幾十塊Download一首歌,除非這個產品有其非常特別之處,否則我想大家是很難願意這麼做的!!

  由此可知,我們已經不能再依賴特定硬體整合,因為光是一家華碩就夠了,其他的廠商過往透過行銷來提升附加價值的策略,相對上也必須因為要進軍新興市場而有必須調整的可能,這是我們必須開始改進與調整的,也是很多公司可能未來需要的是產品規劃與行銷人才,而不再是過多苦幹實幹但卻不懂消費者需求的工程師了!!對於本地工程師去中國大陸發展,覺得是件好事,因為可以就近觀察當地市場,累積對於消費者偏好的經驗,只是如果還是只一味留在工廠做生產,而不能就近觀察消費者的偏好,我想對這些人來說,可能就只是多賺幾年看似高薪的工作機會,等到別人學會您的那套之後,很快的您還是得打道回府了!!而且遠去他鄉的成本並不低,因此可能也累積不出如自己想像的財富!!

  電子廠商不能,那提供內需服務的廠商能嗎??我們一定要念茲在茲的是,面對各國來的觀光客,我們要做的是默默累積財富,因為本地不論是水資源還是糧食資源都是有限,因此當貴客上門時,絕對不能一味低價搶單,因為這些資源對我們來說都是無比珍貴的,要能夠細選客戶,讓大家賓至如歸,但卻也讓本地經濟有更多的活水!!因此定價收費,還有各種服務的內容,就都是我們可能得再思考與再學習的地方了!!其實我們的國際化是不夠的,因為我們沒辦法面對太多使用不同語言的客戶!!

  我們希望轉型,其實如何讓本地這麼多的學校能夠吸引多一點世界各地的學生來就讀,應該也是能夠努力的地方!!但我們過往國際化不夠,很多學校老師連英語都說不好,又如何期望能夠有深度國際化的學校出現,大家可能還是只見到台大有夠多的外國學生與研究學者,光是政大就相對少很多很多了,從這裡也見到國際化還是只是個口號而已,外國人在本地的生活還是極為不方便,因為我們無法跟他們溝通所致!!那我們又如何能夠發展知識產業呢??是不是最終還是各校搶學生呢??我們有太多太多需要做的地方了!!

  軟體開發能力不足,對於新興世界的消費者認知不足,都是我們賺不到錢的主要原因!!因為他們口袋的錢我們掏不出來,已經使得我們更過於依賴高生活品質的歐美國家,這才是台股近來總是無法如大家期望更往上走的真正罩門,或許政府該輔導的是...鼓勵年輕人去新興國家看看,特別是非洲與拉美,還有其他中東地區,因為還是有不少的新富族的錢,至今與本地是完全沒辦法有掛勾的,我們根本賺不到這些錢,更遑論能提供甚麼新的機會!!

   目前國內景氣勉強維持,其實靠的是台商的資金匯聚百姓老實的高額儲蓄,因此大家見到商場的熱絡,靠的都還是自身的儲蓄,這不是長久之計,但卻是這幾年能夠依賴的,只是如果國人不能體會,只有馬先生繼續連任,這些資金才不會散去,很可能連這一塊都很快會在幾個月甚至一年半載中逐步消散,試問那時我們又該怪誰??可能還是怪自己笨摟!!因為我很確定民進黨對於這一切是完全沒有對策的!!這是大家早就知道的事情!!如果是這樣,政府不論再怎麼幫助中小企業,只是讓它們變成殭屍企業而已,勉強維持就業但卻不能創造出新的產值,其實也是枉然!!政府該有更能給大家希望的思維才是!!而宋先生,坦白說我知道他很關心在中國大陸的台商,其實很多其他新興國家這幾年累積的財富並不比中國少,但是這些卻不是其專長,簡單的說就是它不少的思維是過於成舊與不夠進步的,只是大家總覺得對他是有情感上面的...總不好說不好聽的話語!!相對上馬先生的團隊還是比較完整的!只是馬團隊決策慢,很多事情過於裹足不前,又不敢勇敢整合目前面臨困境的廠商,只是見到這些人的企業慢慢走向殭屍企業,說實在的,馬團隊應該要更有魄力一點!!當然我們知道蔡女士其實也有相同的問題,這從過往扁政府執政就能知道了,說穿了...這是讀書人書讀呆了的常見特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