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要談的是投資人心理偏誤造成的投資問題與改進方式!!

  晚近的行為財務學中有個非常重要的準則,一般稱為是認知錯誤(Cognitive errors),則以為投資人過份偏好與相信自己過往的投資經驗,並有過度自信的現象,因此常不經意給予prior information過高的權重,其實當市場生態與價格變化早已與過往不同時,晚近的likelihood才該是投資中最需要注意的現象,但因為投資人過度相信自身的經驗或是堅持自身錯誤的資訊與記憶,反倒使得在這個posterior = prior*new likelihood的計算當中,將prior的權重調到無限大,而讓new likelihood變成無限小甚至是可以忽略的!一般稱此類型的cognitive bias為conservatism bias,一般也稱此偏誤為堅持信仰偏誤(belief perseverance bias)!只是過往經驗不再能夠提供為今日的投資準則,或者今天因為環境變化,new likelihood其實才該是權重高的,自然行為財務學對於人們的提醒,才應該是目前人們在投資上面所應重視的準則!!另一種偏誤來自於過度給予晚進新的資訊(new likelihood)過高的權重,而將過往的經驗認知(prior information neglect)過於忽略,一般稱此為Base rate neglect;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過於自信或過於相信自己以為重要的資訊上面,通常投資人有過於相信自己具有資訊解讀的能力,因此造成解讀資料所發生的錯誤!!另外是來自於Sample size neglect,一般又稱此為Law of Small number,基於過少的樣本數,卻做出非常自以為的認知與判讀,因此造成自身投資行為的偏誤!!說來說去,晚近的行為財務學學理確實能夠幫助人們克服投資上面的諸多心理障礙與認知錯誤!!

  另一種重要的偏誤來自於投資人的情緒變化(Emotional Biases),這類的變動主要是源自於投資者過度自信所造成,因為投資者過於自信(Overconfidence),因此產生出幾種常見的偏誤:Prediction overconfidence,指的是投資人將焦點放在晚進的資訊,而未能考量到一整個景氣循環中的所有關於投資標的的資訊,而Certainty overconfidence,指的是投資人過度依賴自身的判斷,將自己覺得可能會發生所產生出的利得給予過高的權重所造成;投資人經常被發現在Certainty onverconfidence之下,有過度交易的情況出現!!另一類的偏誤來自於Self-attribution bias,主要源自於投資人將自身投資的成功歸因於自己的專業判斷(talent)與先見之明(foresight),而將投資的失敗歸因於不可抗拒的外在因素(unresistent exogenous factors)!情緒上面的錯置對於投資來說是比較難透過教育來改進的,因此需要極為專業的投資顧問,透過不斷地規勸與輔導,才比較能夠使得投資人,在投資上面比較能面對真實的結果!!最後一種大家很關心的偏誤,一般稱之為Self-control bias,主要談的是投資人未能有自我控制,因此不能循序漸進的慢慢儲蓄,去儲存自身的退休準備,而將資金浪擲於不必要的浪費與消費之上,所產生的行為偏誤!!

  接下來,我們就進一步來談Behavioral Modified Asset allocation!!一般說來,替客戶進行資產配置不外乎要考量到兩個重點:一個是客戶承受風險的能力(risk tolerance ability),亦即客戶擁有的資產價值,通常擁有資產價值高者,其承受市場波動的能力也越高;另一個是客戶的財務目標與限制(the financial goals and its constraints),亦級客戶是期望的投資期限是多久與客戶有無其他內生的投資條件限制;而在行為財務資產配置理論當中,我們將risk-based更改成為loss-based,因為prospect theory告訴我們投資客戶面對利得與損失的態度與感受是相當不同的,但是在融合客戶的偏誤調整之後,我們知道我們要面對客戶的認知謬誤(Cognitive bias)與情緒偏誤(Emotional bias),在結合這兩個情緒的控制之後,才能替客戶進行比較適合客戶的資產配置!!其實我們都知道依照傳統的資產配置,採用的是風險與報酬(Risk-Return)相關評價的方式來進行,因此必須考量到各個資產價格之間的相關性(correlation),但是行為財務學告知我們,投資人有Mental Accounting bias,常常錯置自身的資產於不同的心理帳戶(Mental account)之下,也因為沒有將全部資產視為一個投資組合,並考量到彼此之間的長期相關性,因此常造成某些心理帳戶承擔了過高的風險因此常常血本無歸,而有的心理帳戶承擔了過低的風險而造成自身後來必須面對到長壽風險(longevity risk)或是standard-of-living risk(SLR)!SLR指的是生活形態需要多少金錢來維持,需要越多,自然越少金錢能夠進行投資!!而長壽風險指的是投資風險承受度過低,造成自身還沒死亡就花光儲蓄的情況所產生的風險!!SLR高,表示我們需要替客戶配置比較高比重的股票投資!!longevity risk高,表示我們需要替客戶配置波動比較高的投資,已使其長期的報酬也能高些!!因此透過適當的資產配置,我們期望能夠透過改善這些心理上面的偏誤來進行(適切的資產配置)!!這也是我們Behavioral modified asset allocation的目標與目的!!透過BMAP所產生出來的資產配置,配置出來的不是最有效率的(not-efficient)但卻是最合理(normal)的投資組合!!!通常資產越少者,越需要注意控制行為上的偏誤(biases contr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