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先生您好:

  寫完這個要寫關於中東的問題!!半導體的產業發展,其實跟三星與海力士的削價競爭是有關的,因為海力士當初沒有倒閉,結果造成了德國英飛凌與日本爾必達在後來數年後的陸續倒閉,過往甚至傳出Intel要收購Micron,今Micron等於是開始收購台灣的Dram工廠,這已是不得不走的路了;爾必達本來希望透過台灣的資本市場來讓自己免於破產,但終究是時不我....總之,就這樣了!!

  台積電的張先生問了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再過來的策略怎麼做??因為半導體廠要承擔的風險越來越高,蓋廠的成本越來越高,而製程的門檻也是如此,目前既要擔心製程不穩定,又要擔心客戶的抽單;外加全世界的競爭者包含Intel都已有戒心,跟台積電一樣,在新製程上面都希望透過提前投產,邊生產邊學習!!這是目前Intel,台積電跟三星在製程上面的競爭,因為三星光是在面板與Dram上面的發展已經有很多錢賺,不太可能專攻晶圓代工,因此台積電能夠透過製程上面的提前發展,來提高毛利;並且透過提早幫客戶轉換到新製程,來達到練兵的效果!!這點Intel也注意到了,外加PC的CPU逐年需求降低,因為大家都用平板與手機來取代很多PC過往的功能,因此回頭搶台積電的客戶;主要的目標都是在練兵而不是在獲利!!因為Intel本來就有CPU與晶片組的獨大利潤,因此透過強化新製程的製造與新客戶的吸引,自然比台積電有利許多!!這點是台積電面臨到的困難,台積電想回頭搶Apple與手機的CPU製造,這已經是不得不走的路,只是三星的經驗累積已經蠻完整的,或許台積電該從提供宏達電與Nokia的CPU來著手!!

  半導體產業是孫先生畢生精力所見所倡導,馬先生有責任與義務傳承下去,國家興亡,很多時候跟半導體的興衰是有關的,不論是新興賺錢的手機產業,還是原來的PC產業,甚至是平板電腦產業;再再都需要強有力的半導體廠商,政府該想的是能不能給半導體多一點的融資??!!特別是台積電等大廠商,因為再過來蓋一座新的晶圓廠需要的資金與人力都是非常龐大的,政府能夠安排我們的資本市場有那樣的胃容嗎??這些那些,都是國家發展策略上面必須做的事情!!馬先生,該起而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