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接到了一個陌生人的來信,這位先生來自於中國大陸,信的內容是這樣的:"人類歷史上文明程度低的國家民族征服(或統一)文明程度高的國家民族結果都是造成百年的黑暗時代 您說說 為什麼台灣要跟這種低文明國家統一呢?"

  對於這個問題,其實我想說的是,我們一直都期望或者說是期待著,中國能夠走向真正的自由與民主;但是台灣有兩千三百多萬人,我們花了好多好多年才總算是讓大家勉強有民主的觀念,勉強知道要尊重彼此,中國有十三億的人,過往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大部分的資源都集中在其中三到五億人身上,真正進行所謂的民主投票,坦白說感覺上會跟紅衛兵再現是雷同的,因為一人一票,票票等值,有知識與沒知識的都是一人一票,西方的民主走到這裡,我們已經見到當人們對生活與生命感到無力時,常會做的事情是走向極端,國有希特勒,義大利有墨索里尼,美國也有專門對付共產黨與懷疑別人是共產黨的可怕議員,這些那些都說明了民主是需要條件的,民主是需要訓練與學習的,總終使得大家都能夠很理性思考與選擇;民主經常會走岔的,因為民主需要學習,我們必須知道這樣做那樣做可能產生的巨大痛苦,甚至是親身體會了,我們才會學會即便是再怎麼不滿意,寧願放棄投票,寧願這些那些一點都不要改變,也不要一個更可怕更會傷害我們的人上台,坦白說,我以為小英就是其中一位!!

  因此我只能說,中國的歷史中,結黨本來就會營私,我想美國共和黨與有錢人之間,民主黨與工會之間,或多或少也都是有類似營私的現象,這些人背後代表著的就是極端的不公平!!其實這個陌生人不了解台灣,台灣也有很多很多的不公平,過往很多與當時有權勢的長官交好者,也有很多很多的特權或是睜一眼閉一眼,只是我們總算學會了很多很多,百姓知道要去爭取自己的權益並善用選舉,而上位者因為擔心選舉而不敢造次,或許中國也該進行全國的民主再造,只是需要多少的成本,是不是又會有一個類似紅衛兵的組織,為了某些人的利益,煽動可憐無知的百姓,坦白說那是我們一點都不敢再多想的!!或許這也是我們寧願中國維持現狀的原因!!因為我們不知道中國無章法的改變,會不會帶來更大的衝擊!因為我們不知道中國真的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完全管理之下,又或是只是群雄割據於自己的山頭而已,天高皇帝遠,個人也只能勉強顧著自己的性命??!!

  我並不贊成兩岸現在統一,我也不是很贊成兩岸過度親近的貿易往來,因為歷史證明我們是弱勢的!!當資本家沾沾自喜於會善用兩岸的資源,替自己的生意與財富做更進一步的大幅累積時,我總是見到台灣的百姓因而失去了工作的機會,因而失去了自己能夠更進一步發展與累積財富的機會,這些那些都該歸因於兩岸過於緊密的往來,只是如果不往來與往來都是沒辦法生活,或許人們總是想著那還是往來看看好了!!但是可想而知的是,一般的勞工與不是很有知識與人力資本的百姓們,終究還是會受到資本家更進一步的剝削;而這一切的背後,我知道如果沒有民主的機制,台灣百姓可能是更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