蒨.我的愛:

  我想我確實是失敗了!!我的好同學很早就對我這樣的作法感到不解,但是我總是很堅持這些孩子交的學費是公立學校學生的兩倍半,應該受到等值的教育才是!!!但是目前看來,他們所受到的教育,可能還不及那些在公立學校真正用心的好老師所教授的一半,當然我知道那些老師也是鳳毛麟角,這也是為何連台大的學生出去社會工作,大學畢業生也只能領兩萬二左右!!因為這些大學教授是不找自己麻煩的!!乾啥教授教到累得半死,還被學生嫌太囉嗦嫌到口水都乾了??!!!對此...我是有很深的感觸!!

  只是過往我念龍頭私校的時候(當然這是我們的自稱,因為我們的校友不少都是公立學校碩博士的主要學生來源!!),我們的教授總對我們說:"你們該知道美國都是私立學校比公立學校來得好很多,因為交的學費高很多,當然品質要來得好很多,只是國內很奇怪,老覺得私立學校學生比較差,但是我的經驗是我教出來的學生,都去念公立學校的研究所,而且大多是拿獎學金讀到畢業的!!"而且不只如此,我讀的學校,老師們總是會將整本書教授完畢,根本不管我們能不能吸收,反正不能吸收的就當掉,明年再來一次,直到能夠完全體會或者能夠過關為止!!在我們那個領域中,因為教科書真的很少,我大學畢業後,好像去念研究所之後就不必再買書了,因為都是同一本,而我的老師很勤奮,逼得我們都得整本讀完才能畢得了業,因此...我常開玩笑我大學畢業大概就是半個博士了!!其實我是很有求知慾望的,所以每門課我都會找兩本書讀完,除了課堂用的教科書之外,我總會在選一本同一個科目的教科書,然後就是整本書的習題演練完畢!!因為這樣,我常覺得去念研究所時,這些美國或其他國家回來的博士除了會講幾句專有名詞,和會用一些國外新發展的數學符號之外,大概好像也沒多了不起,我去念這些人教學的研究所時,我可是本著一樣的精神,又再多讀了幾本同一個領域的書籍,那些書可是充滿著花花綠綠的數學符號說,如此一來自然跟這些人的程度是越差越多,因為他們連一本都沒讀完說,本質上面我並沒有看不起他們,只是覺得這些人好像也不是很用功說,有甚麼資格要求別人??!!

  回頭談這些學生,我的反省是我自認教得不差,因為這些學科我大抵上都已經重複學習過很多次了,很多的書我也都有很多很多的涉獵;畢竟這個領域我也老老實實的讀了十年以上,我指的是研究所以上的學習,所以自然曾有過很多很多的口頭報告與投影片的撰寫,以及這些那些的思考訓練,使我變得有些過度熟悉這些主題與議題;外加我又花了近五年去考海外的相關證照,自然讀的書就更多更廣,也更為深入了!!最重要的是,我還在繼續地學習當中,很多時候我也常拜託別人繼續教授我些甚麼!!

  只是我今天的反省是,我該如何讓這些孩子們覺得這些是有趣且願意主動學習的??如果我做不到這些,那我能不能透過要求他們交作業,逼著他們去思考這些問題與學習這些??!!至少以前我是被老師們這樣要求上來的,所以...我能不能要求這些人??!!!如果不能,我該如何循循善誘,騙他們去學習這些??然後就是等很多年以後,等到他們真正長大後,自然就會感激我了!!為此我決定放棄太過複雜的教材,但是我會用兩本以上的教材,最重要的是習題;我想唯一能做的就是帶著學生們從做中學,從演練題目中回去思考相對應的觀念與學理,讓他們先知道學理是如何應用的,然後再回頭去學習學理的本身,這是我目前想到的唯一辦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