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要介紹的是銀行風險管理與公司治理的關係!!Basel協定一直以為銀行端自身的內控(corporate internal and external risk control)與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才是銀行在執行自身風險管理所應該注重的事情,因此Basel以為銀行最少該也幾個重要的委員會來幫助管理,一個是薪資酬勞委員會(compensation committee),財務風險管理委員會(Risk Management Committee)以及公司治理與人力資源管理委員會(Nominations/corporate governance/human resources committee),這幾個委員會主要是將公司內部關係人間的矛盾與衝突,透過適當的薪資安排與風險管理去調節,讓大家的目標一致,替所有關係人(stakeholders)創造財富與價值!!

  銀行的主管必須知道自身所面對與所需要管理的風險,交易主管必須緊盯交易所面對的風險並進行風險的控管,而內控的主管必須確實執行內部風險管理的教育,撰寫相關風險的標準處理流程手冊並進行相當的員工訓練!!依照公司治理的準則,如果公司相關的主管未能確實告知與教育員工,致使員工產生相當的風險並損害銀行的權益,其主管也需要負起相對應的責任!簡單的說,如果銀行主管未能教育員工,必須深知客戶所能承受之風險與相關投資屬性,否則一旦發生投資糾紛,銀行主管必須負起相關的責任!!

  在公司治理的架構下,銀行的薪酬委員會與公司的董事會,均對企業的CEO與高階主管負有管理與監理的責任;除此之外,董事會還需要決定公司未來發展的目標,以幫助銀行穩定成長!!關於公司事業群的風險管理,以及公司的組織調整來面對公司內部可能產生的作業風險與市場風險等等,都在作業風險的專章中加以討論!!

  在公司治理的審核部分(auditing),一般分成內部審核(internal auditing)與外部審核(external auditing),外部審核主要目標是在編制公司的財務報表與所有與公司有關的關係人(stakeholders)溝通,以確保公司的資訊能夠正確的呈現在眾人的面前;而內部審核主要是注重公司內部的會計與內控的程序與相關,以確保公司內部的運作順暢!!

  而銀行端的所有交易除了那些資產負債表外的奇怪交易之外,所有的交易都會展現在公司的資產負債表與損益表上面,資產負債表上面會展現出銀行的借貸帳戶資產(bankng book's asset)與交易帳戶資產(trading book's asset),而負債的部分則會展現公司是利用存戶的存款或是另外發行公司債的方式所取得的資金,而業主權益的部分則會見到公司是用哪一類型的股權募集到的資金,這些資金是屬於第一類資本或是第二類的資本等等資訊!!而損益表則是展現銀行賺到的手續費與銀行放款利息扣除掉銀行需要給付的利息費用與公司債債息費用,以及其他管銷費用等等的資訊!!銀行的借貸帳戶(banking book)包含的是銀行借貸放款出去的資金,多為流動性不高的長期借貸,因此面對的主要風險是信用風險(credit risk);而銀行的交易帳戶(trading book)則包含了銀行在市場上面取得的其他公司股票,債券與原物料或與其有關的相關憑證等等,主要面對到的是市場風險(market ris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