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歐元跟歐元區是不是真的走到了盡頭??"我想是近來大家最熱門的議題,如果歐元貶值到兌美元為一比一,哪些國家或地區受創最深??是中國大陸?是俄羅斯?還是那些近年來不斷增加歐元或歐元債券做為自身外匯準備的國家??或是那些增加歐元債券為自身資產的金融機構??歐元會不會貶值到比美元還要來的小很多,重新回到一開始發行時...1 Euro = 0.8 US Dollar??我想這些都是非常有可能的!!條件是...只要德國,法國或是義大利,有任何一個國家退出歐元區,不再使用歐元,那留下來的歐洲國家的黃金準備的加總就會小於美國,最終歐元比美元的幣值變小就指日可待了!!

  法國剛變天,社會主義者當權,很多人預期德國鐵娘子的日子或許還有不短的時間,別忘了M女士所屬政黨是以前的共產黨改制的,感覺上歐洲將越來越左傾了!!很可能那不是中國所樂見,因為中國正在進行"去左化"說;對於歐洲的政治變化,那可能也不是美國所樂見,因為這樣歐美民主國家相當程度上面的左右平衡就失衡了,西班牙左傾,只剩下英國是右傾的!!這個事情有趣的地方在於中國正在往右走的同時,西歐正在往左走,這倒是很讓人覺得莞爾的地方,可見貧窮的國家重視公平,比較富裕者反而重視發展,是不變的硬道理!!

  德國必須很仔細去思考到底德國失業率降低背後的意義是甚麼?是讓歐洲其他國家的失業率更高??是讓歐洲其他國家的產業更沒有競爭力??還是讓歐洲的人更能用廉價享受到很棒的服務與產品??我想我們都見到了這些,但是前兩項的傷害遠比最後一項的優點多太多了!!自由競爭或許相當程度上面,在過往還真的是因為匯率與關稅等自然保護而將歐洲各國阻隔起來!!而今...門檻消失,歐洲各國人人自危與德國的貿易與交往!!我們見到了德國人開玩笑的說,面對到訂單電子郵件就一路都說"Nein",而不是"Ya!!",也見到德國大量吸收歐洲的高知識分子前往德國工作,但那只是使得德國更強,並沒有平衡掉其他國家脆弱的產業競爭力,德國在歐洲跟中國之於美國是一樣的,或許都願意為了保住飯碗自己加班到深夜吧!!只是.....其他國家就慘了!!

  反觀美國一直都是自由開放與自由競爭的,那個地區失業率高,人們可以透過遷徙的方式來改變這一切,因此調整度比歐洲高很多,相對上因為重視公平,美國相對上是比較有資本主義精神的,但有時也被人以為過度自由了!!只是...the American way還是深植與我們的心中,而我們也都不自覺得美國化了!!

  歐洲跟美國目前最大的問題房地產價格的泡沫化,而美國一度被以為比歐洲嚴重的原因,在於美國自由的金融市場將大部分的房地產爛債權都證券化了,只是因為美國的證券化市場是全球化的市場,所有全世界的有錢人與金融機構大概都或多或少的參與其中,因此大家都很不滿意美國的處理,但所有市場的價格不可能永無止境的上漲而沒有下跌,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美國房地產在二十多年前也大跌過!!!反觀歐洲西班牙或是其他國家的房地產泡沫並沒有證券化的機制,因此沒有辦法將這些風險分散給全世界;因此只要美國證券化的債權被更嚴格的管理,整個證券化的流程被更嚴格的檢視,相對上美國這些證券化的商品所可能帶來的報酬,還是高於其所承擔的風險的,特別是很多證券化的商品已經被列為呆帳的此時!!從這裡也可見到金融市場自由化的魅力,因為自由到人人可參與,大家同時分享了利潤也同時承擔了風險,很多的風險相對上自然也被分散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