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先生,您好:

  別說一朝四喜,就得永遠都做四喜,好吧??!!!我必須承認對於經濟財務與各方面都沒有充分認知的馬政府,我已經非常非常失望與難過了!!聽到我們偉大的教育部長又在倡導不要考試導向,心裡面很想問的是美國這麼多年來的強大靠的是甚麼?美國自身優秀的工程人才??美國自身極為聰明的經濟與財金人才??還是都靠亞洲的印度中國日本南朝鮮以及台灣的優秀人才大量赴美或是進入美國企業工作??我想答案很明顯的是後者,而後面這些國家的教育制度是甚麼?考試升學與要求同學們不斷地練習與練習!!美國人可以不必練習,因為他只要灑錢請這些相對上生活水準比較落後的國家就可以了,反正一個大學不要多,有幾十個厲害的外國人就好,加加起來也不過要亞洲最棒的兩三千個腦袋就好,集中全美三億人絕對養得起這世界上最棒的亞洲兩三千人;但是這些人都是透過考試訓練出來的,也都是透過不斷不斷地一直練習才能夠在自己的領域中有所成就的人,它們會成為精英的原因正在於它們能比其他人聰明或是能吃得了不斷練習的苦!!還記得奧運場上有一年有一個美國人,擊敗南朝鮮眾多好手在射箭比賽中奪牌,他只做了一件事情,就是每天起床從自家穀倉的這頭做射箭練習到穀倉的那頭,平常就幫忙種田,但是奪牌了!!連南朝鮮的人都覺得很吃驚!!靠的就是不斷地練習!!因此偉大的教育部長不希望孩子機械式的練習絕對是錯誤的,很多時候我們常說很多事情長大了就懂,但在長大之前總要要求孩子先練習,長大自然能夠體會這些數學與邏輯的訓練背後的意義,但沒有經過訓練,坦白說這些人長大了也不懂,或者說可能根本長不大!!我們要求孩子不斷練習,至少哪天台灣沒機會了,還能去美國去歐洲工作,如果我們剝奪了孩子這樣的機會,那絕對是我們教育部長的大錯誤!!

  台灣是個沒有資源與內需的國家,不要跟我說甚麼同修共好的屁話,我們當初的科技產業起的來,跟目前的印度是一樣的,因為有能力會做計算跟會使用機台的工程師非常非常便宜所致,但今天在我們的數理教育嚴重輸給中國印度的情況下,台灣的科技類股每況愈下已是事實!!追根究柢,我們沒有便宜的工程師了!!為什麼??跟中國跟印度跟南朝鮮比,我們的人工太貴又沒有真正的創新能力;坦白說,創新能力始終都是來自於模仿,先模仿到一定階段才可能創新,日本模仿美國與德國數十年,外加用了美國Dr.Deming的品管方法讓自身的產業品質精進,南朝鮮模仿日本數十年,才慢慢都變成是科技與先進國家!!目前國人的數理能力嚴重落後,很多技術與科技大學的商學院或管理學院紛紛放棄在大一教授微積分與基礎數學,試問這些孩子如何創新??如何發展一些新的產品或是進行相對應的管理,那些都需要數理訓練邏輯思考??講的難聽一點,我想台灣到最後去中國作"雞",別人可能還嫌貴!!

  台灣過往的經濟成就,我想連孫運璿先生都知道,就是做別人不願意做且不肯做的事情,害怕孩子們吃苦最後只是害了孩子們而已,因為孩子早就是站在國際競爭的平台上面,跟眾人相比較了!!我想沒有內需的創新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創新必須滿足外國市場的需求,包含中國大陸在內,但那都需要很多很多的背景知識,也需要不斷的演練與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