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先生您好:

  其實這幾個月企業與民間一再跟您爭執的問題,是台灣這十幾年來的問題的集大成,坦白說我還蠻替您高興的,因為油電的雙漲新台幣的升值,讓我們見到了很多很多根本性的問題!!很多老百姓覺得他們用的不是美元,而您又漲了水電費,因此即便國外的以美元計價的研究,其數據的計算都透露出國內老百姓的實質生活水準,感覺上在數據上面是有改善的,但那其實是以美元計價所產生的偏誤,因為百姓是靠新台幣生活的,而薪水是沒漲的,但水電費確實是上漲的!!這裡已經說明了很多事情,我們本來就該有自己的一套研究與處理,但是我們的學界根本就是胡搞瞎搞,亂套國外的實證與研究在台灣的身上,因此浪費了國家太多的研究經費與資源,最終做的研究說穿了不過是讓這些人可以養家活口,但對台灣的百姓沒有實質的幫助!!這是我憑良心說的中肯,那就是不要再浪費錢給這些垃圾學者作無聊研究了,拿這些錢去幫助弱勢的家庭,好嗎??

  我知道很多台商總說想回台灣,但是這些人卻根本不思索如何讓自己的產業升級,還是想利用過往成本降低的方式來繼續過去的成功,坦白說我們都見到了東協的經濟改善,但是東協的環境汙染問題卻是中國跟台灣過往是相同的,因為他們大量的將所有隱含在生產背後的成本,轉嫁到一般的河川與國家百姓身上,我們都知道菲律賓的經濟成長這幾年很好,但是菲律賓的窮人不結育,因此孩子生的多,很多小孩吃的雞翅是從廚餘去重新檢來的,很多菲律賓人跟印度人都是非常貧窮的!!低工資與低薪資比較固然讓其有工作,但卻永遠不可能讓這些人翻身,他們的小孩還是將跟父母一般,甚至是它們小孩的小孩可能吃的雞翅還是從廚餘中檢來的,原因就在於廉價的工資終究趕不上通貨膨脹,這幾年台灣的政府很清楚的知道這點,因此我們不願意再走過低的匯率這條路了,因為那是全民補貼出口產業而已!!

  但是馬先生的政府卻忽略了該進一步的管制物價,別忘了物價有僵固性,本來就是易升難降的!!因此政府該做的就是控制物價,簡單的說就是如果有人要哄抬物價,政府該做的就是成立一家企業,在政府的支持之下去跟這些人拼鬥,讓這些人不得不降價求售,因為這些人最多只是拿不到超額的利潤,卻不會倒閉,但百姓所承擔的物價卻能因此有所改善!!我還是支持油電雙漲,因為這個背後主要的問題本來就是油電雙漲後的利益分配,如果政府能夠在漲價之後,將產生出來的利益不是重新分配給相關的軍公教,而是分配給貧窮的百姓,我想大家都不會有怨言,但今天大家見到中油跟台電的福利太好,以至於將大部分漲價的利益都回歸到自身的員工身上,因此大家很不高興,這些人平均月薪都已經超過五六萬以上了,我想這是太超過了一點!!

  另外政府一直希望不要在發展高耗能與高社會成本的產業,我想這是很多人都期期以為不可的,最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跟先進國家一般,要求企業直接去負責可能產生的社會外部性--汙染與環保的問題,最終有些企業自然會知難而退,繼續投資東南亞!!只是讓這些企業去他國發展的壞處是,對於由這些企業在本地生產所衍生出來好的外部性-比如其他產業的就業-就會同步消失!!有工廠就會有需要照顧員工的吃穿,即便這些人是外來勞工,但是這些人的吃穿都是由本地來供應的,因此會帶動其他方面的就業!!這點其實一直都是馬政府忽略的,馬政府不希望高耗能與高社會污染成本的產業,但也因此抹煞了相關提供食衣住行方面的後續所衍生出來的產業需求,而那是我們的低訓練勞工所能做的事情!!!政府開放一些高耗能與高社會成本的產業,相對上也能解決社會一些失業與低技能勞工家庭所面對到的薪資不足問題!!只是環保的部分,政府唯一能做的就是暗中補貼了其成本,由政府來幫忙其環保成本的負擔,以免禍延子孫與台灣的環境,只是.....這也透露出國際對於這些議題的考慮不完整,因為很多國家之所以能夠將產品做的這麼便宜,說穿了是國家整體去承擔這些背後的成本所致!這是中國不想再走的路,也因此很多的台商活不下去了!轉戰東南亞與它們不回台設廠,或許對他們不是壞事!只是如果因此窮人沒有足夠的薪資,那怎麼辦呢??我們大概不希望窮人的孩子未來吃的雞腿是從廚餘撿來的吧??!!這是惡性的循環!!所以產業的升級就需要政府幫忙了!!

  其實產業的升級跟技職教育是息息相關的,我一直都說我們該學德國,不是大學或大專畢業就好,但也不是讓學生去考那種背背考古題就能過關的證照就好,而是實際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如果我們的技職體系都負擔不起跟一般工廠一樣的環境,政府能不能補助重點的技職教育機構去形塑一樣的環境,讓學生能夠有機會學習與增加知識??我想我們的技職體系沒辦法滿足社會的需求,因為要的不是經驗豐富的技工,而是有博士學位的老師,但有博士學位者通常在本地都不是有豐富經驗的技工!!這是我們教育的盲點!!當然很多時候,真正有經驗的人是沒空教書的,因為光是賺錢就賺不完了!而我們的博士學養不足,沒辦法透過自我教育的方式,讓自己經驗豐富,也說明了博士教育的失敗!!

  要多加油了!!如果這些都解決了,我相信失業率很快就會降低,而大家薪資有增加,百姓自然快活一些!!所以基本工資一定要漲,不管是時薪還是月薪!!只是這些都不是很容易!!但您已經沒有繼續選舉的壓力了,應該是能夠放手一搏,改進這些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