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there:

  台灣台北的中國特定銀行分行成為清算中心,美國新一輪的新QE政策,這些事情已經透露出台灣在美中關係之間的重要性!!

  先從美國新一輪的QE政策談起,我想美國共和黨中很多人都看錯了這十年中國發展的策略,以及美國與中國貿易之間的問題,但是這裡面並不包含美國這次大選的候選人Mitt Romney先生,其實Romney先生對於這些是很難過的,因為很多共和黨人到選舉最後都扯後腿,另外就是美國共和黨內新保守勢力的抬頭,我指的當然是Tea party,Tea Party在我看來跟美國在二次戰後的麥卡錫主義是差不多的,對於美國來說那是極度破壞美國自由民主與經濟的看法與觀點!!台灣目前有一個很有趣的廣告,一個老外用中文說:"謝謝你們讓我搭便車!!"這裡面透露出很多很多有趣的地方,首先透露出美國人對於香港人與台灣人在金融操作與很多很多觀念上的看法不同,美國人覺得台灣人相對於香港人是友善而且保守的,香港畢竟受過英國統治,投機性是很強的,台灣相對上是以工業發展為基礎,所以比較實在也比較保守,因此我想固然香港在金融上面極度自由,且長久一來一直都是歐美匯聚資金的地方,但那只是資金管理與配置中心,絕對不是資金主要的投資地,新興亞洲較為先進的經濟體投資地還是以南韓與台灣為主!!

  我們近來放寬台幣的升值幅度,台幣已經跟人民幣連動好幾年,甚至相對於美元其漲幅比人民幣還多一點,相對於美元過往1美元曾經換到34元左右新台幣,目前一美元已經來到29元左右新台幣,我想只要中國大陸繼續持有更多美元的外匯儲備,新台幣在台商陸續將資金匯入本地,外加人民幣與新台幣的自由匯兌,都會使得新台幣可能就此變成與人民幣掛鉤更深,如此一來歐美的投資者自然是會利用新台幣進行比較完善的匯率避險,主要原因當然是台灣的股市有與美國Nasdaq掛勾深的電子族群,另外台商近來也慢慢轉向美國投資,外加美元長期趨貶終究會使得美國走向與美國共和黨相悖離的觀點,那就是美國必然走向再工業化,至少美國境內的需求將由美國自行去生產與製造,這已經是共識了,或許未來能見到是台灣與中國的半成品在美國再加工成為成品在美國銷售!!

  美國新一輪的QE政策的意涵是,美國無法再進行財政擴張,但美國可以繼續QE,最終當然是希望美國出現比較像樣的通貨膨脹率,我想適當的區間自然是2.5%左右的通貨膨脹率,但今天美國的通貨膨脹率卻越來越低,主因當然是美國再工業化是不足的!!大家比較擔心的是感覺勝美國好像有通貨膨脹的可能,但美國一放棄繼續寬鬆貨幣之後,就跟日本一樣馬上有陷入通貨緊縮的風險當中,因此大家都覺得美國繼續通貨寬鬆是正確的,直到出現很明顯且長期的通貨膨脹為止!!

  美國的石油需求已經因為技術進步,大多開始由美國自身的供給來支應,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油價對於美國通貨膨脹的影響將不如過往數十年;可以預見的是只有美國再工業化,美國才可能再重新出現像樣的通貨膨脹,而美國很多產業與投資才可能有像樣的報酬出現,如今美國投資的報酬其實不少是因為美元走弱造成海外收益回沖美元的優勢,我想隨著中國逐步讓人民幣升值,外加美國不得不繼續QE政策,這個大趨勢是很難改變的,但是對於本地房地產的需求是否增加,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台商還是會將錢匯回來,但是繼續持有地產與增加地產投資的可能,已經因為奢侈稅與台灣人口減少使得地產出現需求不足的情境!!這也將使得台北股市的投資不得不變成台商資金避風港的首選,而金融類股與持有商用地產多的保險類股,相當程度比較容易儲存過多的資金,這已是不可避免的事實!!

  美國通貨膨脹率的持續上升,對於美國是有利的,因為美國終究必須面對再工業化的過程,那就是美國生產與美國消費的重新連結,至少世界是這樣的,強國的經濟體相對上很多重要工業都是自給自足的!!因此願意配合美國進行再工業化的企業價值,自然會越來越高!!

  而中國選定台灣作為第二個清算中心,對於中國是極為正確的,因為台灣本地的金融市場過往是以工業發展為主,相對上與中國連結深的產業相對上需要中國的人力與市場,相對上這與台美過往的關係是雷同的,那就是美國的需求由台灣生產,但美國人可以透過投資台股賺回所花用的金錢,我想未來中國與台灣的關係也將是如此,那就是台灣半成品生產或成品生產出口中國,但中國透過強勢的人民幣吸引台灣的資金投注與投資台股賺回所花用的金錢,人民幣的鑄幣稅效果將因為台灣成為第二個清算中心,外加台商不得不持有人民幣來進行生產與貿易,以及台灣百姓喜歡人民幣的高定存利率,都會使得中國可以向台灣百姓收取新的鑄幣稅,如同過往美國與歐洲國家對台灣持有外幣者所收取的稅是雷同的!!

  新的中國台灣與美國的三角貿易與金融關係,正在逐步實踐,而馬政府如果沒有亂搞,我想經濟慢慢變好是可以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