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台灣的問題大家都知道,只是很多事情真的不是美國或是英國回來的博士就能做得到與能夠領導的,這是千真萬確的事!主要原因在於很多事情的先後順序與處理的方式,很不幸的台灣這十幾年來都沒做好.

  首先,我們根本沒有從世界需要甚麼去思考,我們只是一味朝著過往發展數十年的模式很慣性地去思考問題,很多時候想的都是老師們需要甚麼,而不是學生們需要甚麼,因此台灣的高等技職教育就變得非常膚淺與無用;最可怕的是,在很多方面的思考卻又不夠深入與仔細,原因就在於臺灣的廠商都很膚淺,不願意做更深入更細膩的產業升級與投資;而臺灣的教育主管卻又沒有相對應的觀念,只是一味去追求如何滿足跟其相同學習與成長背景的老師們有比較好的發展與出路,卻完全忽略了學生該如何透過教育發展自己與學習成長的過程,因此教育資源只是不斷補助老師們去做無用與沒有任何發展前景與經濟價值的研究,徒然浪費國家好多好多的資源!總說台灣的教育是在養活老師與教授,而不是在培養學生.外加我們的人才庫能夠做的事情,卻又是需要廠商成立研發中心或去做更多研究投資的,我們的人才完全失去其價值,而專科學校轉型也是失敗的.失敗的主要原因在於很多專科學校的轉型,始終難跳脫理論與就業間的掙扎,因為理論博士本身是不動手的,根本上忽略了很多需要動手做才能創造出來的財富所需要的細節與價值,而會動手做的就業者,其實很多時候根本無法跟大學教育相連接,他們是沒有能力教學的,比如最近非常夯的鰻魚苗,如果我們的水產試驗所有幫忙漁民或相關養殖業者,去開發人工培育鰻魚的技術,那此時因為日本與中國對於鰻魚苗的需求大增,我們就能透過此一需求滿足別人的口腹與自己的生存,但是我們沒有,而這些其實是不需要學位的.別忘記過往台灣本來沒有這麼多的水果的,都是因為過往見到進口的水果罐頭有利可圖,所以政府鼓勵農民種植這些,外加當初政府對於農產試驗所與水產試驗所的補助足夠,研發能力也強,所以才栽種出這麼多的水果出來,想來這條路也是經過三四十年的過程,只是我們忘記了這些,也沒有人再去強調這些!!因此政府該做的就是在台灣各地的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重新開展很多很多研究工作,研究的不是如何行銷,研究的是如何滿足全世界的人骨子裡面真正的需求.

  對於過往我們培養出很多失敗的畢業學生,政府該補強的是再教育與鼓勵他們去做真正能夠滿足大家需求的事情,這些人會進技術學院與科技大學,除了語文能力不足,數學與邏輯推理能力不佳之外,真正的問題是他們根本不喜歡讀書,即便孩子們都不笨,但是完全不念書就根本不可能把一些需要知識堆疊的技術學到精熟!換言之,他們念大學用的教科書根本是沒用的,因為一知半解與完全不知道是沒有甚麼差別的,而且還浪費父母的金錢與孩子們的時間,但在畢業後仍然沒有一技在身.這些孩子如果知道如何去培養鰻魚苗,能夠在這個時候全球有需求時,培育出大量的鰻魚苗外銷日本等國家,我想這個技術至少能夠讓他們有飯吃,若只是照著教科書學習一些知識,一學期卻只學習到人家的三分之一,坦白說那根本跟沒有學習是一樣的,還浪費了政府借出的學貸與自己的時間.

  遇到不喜歡讀書的孩子,很多的老師做的就是盡量教少一點與簡單一點,但是個人卻不這麼認為,向來是教很多很多,即便考試時讓學生翻書寫,都要考個五六個章節讓同學翻個夠,原因是發現學生不是笨,是不喜歡讀書,但是有老師上課很仔細的教學,學生坐在台下仔細聽過之後,至少翻書考時有耐心的話還找的到相對應的答案,因此這對他們的學習還是有幫助的,當然必須承認對他們的就業就不一定,因為一知半解不能夠讓他們融會貫通這些到生活上的應用,這是個人非常擔心的,總是要反覆確定他們是真的了解這些知識的才行,只是對他們來說,這些終究不能算是一個技能,因為他們到市場上跟真正專業的人拼搏,絕對還是拼不贏的,學生們都還需要再進一步的學習與磨練,最重要的是市場實戰的洗禮,雖然還是能讓孩子們學到知識,至少也能讓其知道這些知識的可貴與價值,但終究不能讓他們有一技之長;因為他們只學到了一些皮毛,而且也沒有與生活中的需求作結合的能力,不過最少我們能對孩子們說:"先這樣學,長大之後就會懂了.".

  問題回到根本,那就是-目前臺灣的技術學院與科技大學根本就是讓老師們就業而已,根本沒有考量到學生的就業與未來,因為老師們沒有辦法給學生一條道路,讓學生能夠有一技之長去社會生存,最重要的是很多老師因為學生不能夠習慣自己的教學,也從不在教學上改進,很多時候要換方式讓學生理解,最重要的是絕對不是教學減量,而是教學升級,但大多數的技術學院與科技大學的老師們都做不到這點,學生的程度可能就跟高中職學生差不多,頂多是好一點點而已,坦白說那就真的不用念大學或學院了.學生的能力跟語文能力並沒有絕對的關係,學生的語文能力不夠固然是問題,但是學生還是可以透過上網與線上翻譯了解很多,只要有心想學習,學生自己會補足它的缺失與需要,只是大部分技職高等教育的老師都沒有想辦法去激勵學生有自我學習的能力,而學生也沒有動力想學習,見過很多技職體系的碩士生真的沒有能力讀完一頁的英文論文,所以更遑論學習甚麼碩士課程,甚至親炙其在讀私校碩士的過程中連原文教科書都沒有買幾本.這裡面的原因追根究柢就在於這些老師都是理論博士,很多還是一知半解的理論博士,對自己的理論也是半桶水,很多時候也不知道該如何用心去真正了解背後真正相關學理在實務上面的運作情況,也沒有求真知與追根究柢的精神,其實那才是技術學院與科技大學教育失敗的真正原因,最重要的是這些老師連教會學生要努力不懈求真知都沒有,試問學生一旦出了社會要靠自己時,總是遇到事情就放棄而不去努力(即便很多時候很多的努力是白費的,但卻還是得要不放棄繼續努力),想問的是學生如何承受這些苦痛與如何自我檢討與改進?大部分的學生都找不到工作原因就在於沒有努力不懈的精神與體會到真正該有的是不斷學習的態度,根本不用談畢業之後的自我學習與成長,他們根本就沒有辦法自我學習與成長,更遑論投身某個領域累積經驗到能夠有一技之長.

  很多時候技職體系的教授喜歡批評證照無用,因為證照沒有跟實務結合,或許有些工學院的證照是如此的,但商學院與管理學院的證照本來就是理論導向產生出相對應的應用,平心而論,很多證照美國與台灣畢業的博士都不見得能夠一次考過,這是事實!!因為老師們很多時候對於這些知識也是一知半解的,更遑論是否有能力照著證照的課綱去教育學生!!我們的技職與正規高等教育體系中,充滿著許多的偽學者,對自己的學問是一知半解,而且一天到晚都在打壓願意好好努力與教育學生的其他學者,這是很可怕的現象與事實!!我們的大學教育中一知半解的理論博士太多,有真正實務經驗能夠賺錢養活自己實務博士太少,這一直都是台灣教育的問題,這也是很多台灣的父母與學生以為讀書無用的原因!!追根究柢不是讀書無用;而是真正能夠有技術與正確觀念的教授太少,本地的教授大多是喜歡嘴巴說說,但根本沒辦法動手做或沒能力動手做,試問這些人又如何讓連書都懶得翻且不喜歡讀書的孩子們,能從技術學院與科技大學的教育中,能學到一技之長?因為老師都不喜歡動手做與研究實際的問題,學生又如何能夠受到相關的訓練與教育?這是我們技職體系至今的失敗原因,我想我們的技職體系是徹底的失敗與浪費國家資源了,特別是科技大學與技術學院的部分,真的是浪費了學生的時間與金錢,還讓學子們扛了好多好多的學貸債務. 

坦白說,是沒有甚麼權利去批評這些的,也算是基礎社會科學研究的研究者,因此也只會這些,說自己在社會上很難生存與找到甚麼能夠發揮的工作或許也對,是有替客戶管理資產的經驗,而且過往至今都是穩健保守,經過了9798,經過了0001,又經過了0708,We survive even others fail.其實金融市場運作的道理是很簡單的,只是人們不夠用心,所以賠錢說實在的....真的是活該.常說在學校開的這些課,對研究幫助不大,但對孩子們卻是無比重要的學習,它們大多基礎.淺顯且重要,只是現在的學生連淺顯的概念都不願意深入了解,或是根本沒嘗試去實際操作,又遑論談甚麼更深刻的大學問呢?即便還是很拼命替孩子們準備了很久才上台去講課,只是終究難敵這些可怕的人,有的人也不是本科系的甚至也沒有博士學位,但是卻有良好的關係無比正確的政治信仰,因此...,反觀個人沒有背景與關係,或許始終相信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是有害就業的,但還是繼續努力下去,只是目前的生活真的是很難.

  馬政府的無能,確實替生活帶來很大的困擾,實在不願苛責這些只要自己有好日子過不管別人死活的自私自利者!只是其他人就會比較好嗎?個人是存疑的,因為他們也是既得利益者,怎麼可能回頭放棄自己擁有的利益?再多說些甚麼,其實也是無濟於事.

  這是在西元2013年的感想,如今在2015年回頭看,其實馬政府的無能來自於自私,因為要顧全軍公教退休者與目前工作者,每天耗盡政府近兆元的預算,但這些人只有不到六七十萬人,連同家屬不超過一百五十萬人,但是台灣剩下的兩千一百五十萬人呢?每年只能分到不到五六千億的預算?這是甚麼資源分配的方式??實在不知道到底有哪個人能夠真的站出來幫忙解決這樣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