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先生,您好:

  我快對您的改革感覺到很無助了!!

  先談您對中油與台電的改革好了,台電這幾年招的新人都是爬電線桿的,因此相對上起薪是比較高一些,但是工作分量都很吃重風險也很高,而台電裡面坐辦公桌的薪水,隨著年資的增加還是遠遠高於這些爬電線桿的,反觀美國探油與開採石油的工人薪水是遠比坐辦公室的來得高,就透露出中間的勞逸不均,所以如果要真正去改革台電,該做的就是加速電腦化與自動化,加速人員的淘汰與減薪,讓真正替公司賺錢的人薪水增加,維持電力不斷的人竟然比坐辦公室打電話去call in節目抱怨的賺得少,我想這裡面缺乏的是需求與供給的自由市場機制,美國開採石油的工人薪水高主要就是因為需求多而供給少,但台電的薪資是由內部主管決定的,不是由市場供給決定的,當然很容易產生在上位者互相包庇的現象,而苦的是基層的員工,很多員工犧牲了很多很多,但卻在加班費與薪資報酬,甚至是獎金上面遠遠不如在上位者,原因就是台電員工的薪資決定出了很大的問題,真正幫公司賺錢,生產電源與維護電源者遠不如動嘴巴作辦公桌規畫一些不太能用的事情者,這是台電最大的弊端與問題所在!!而中油其實也多少有這樣的問題,會做事情的人其薪資可能遠不如會拍馬屁的來得高!!很多時候我們常怪年輕人都喜歡坐辦公室的工作,為何不問問是不是這些長輩教壞這些孩子呢?為何不想想台電中油裡面有多少坐辦公室無所事事的米蟲,因為職等高就讓自己的績效獎金高,但可能對油電的生產與維護是沒有重大貢獻的!!

  另外對您的十八趴改革,我還是要說很多基層老師與公務員其實真的退休金不多,本來就不該打他們十八趴的主意,該改革的是那些高官或高等公務員,高級將領與退休校長與學校長官們,因為他們才是領得過多的一群,請不要亂改革,因為那是不對的!!

  從這裡面就可以知道,如果真的要分而治之,維持國家的長治久安,最根本的就是照顧好基層的百姓,基層的公務員,基層的政府官員與基層的軍人,我想這些人都是在政府中最底層的人,不論是退休還是在職的,而該調整的永遠都是那些高級將領,高級官員與高級教職員,因為他們的薪資與獎金相對上是高了些,只是您要調整這些的話,該做的除了是不斷跟這些人溝通,即便是當面被他們罵,都要記得要全程轉播讓全民見到,最重要的就是要記得改革是由下而上的;簡單的說就是照顧最底層最下面的那一群,但是改革現在與過往的在上位者,做給百姓看,大快百姓的人心,那是民眾最想見到的事情!

  如果您要改革的話,只能這樣做,絕對不是自己說說就好,是把這些人都找來,電視直播,讓這些人當著大家面前罵您,而您還是不斷展現溝通的誠意,以及不斷地提及國家需要改變需要調整才不會破產等等字句,由下而上的討論才能展現您的民主精神,如果大家見到了媒體不敢亂說亂指責,那正好可以說是默許與答應改革了,就更有理由可以改變了!因此不斷地跟需要被改變者多溝通,才是您應該做的,但是要先有目標,那些需要調整,需要怎麼調整,您必須先有很完整的思考,才能跟大家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