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here:

  這是一個頗為有趣的議題,因為議題發展至今,我們見到的是一個失敗主義者企圖用自我了斷或是看似壯士斷腕的形式去拯救自身的經濟!!是的!!我指的是日本!!當然,或許您也能說我指的是南朝鮮!!南朝鮮??三星的企業獲利創新高不是嗎?Hynix與Samsng的Dram事業不是已經遙遙領先台灣好幾個世代且成本很低與獲利很高?是的!但是這不代表南朝鮮沒有自身的問題,企業負債高是南朝鮮企業的共同問題,一旦全球景氣不如大家的預期,一旦南朝鮮過往的外銷產品出現YoY的衰退,即便是5%或是6%的幅度,即便只是一兩個季度,都會使得大家回頭去檢視這些企業自身的資產負債比,都會使得大家懷疑這個企業如果沒有辦法持續成長之後,股價是不是也該相對上進行一定程度的修正??!!其實美國的Apple就是最好的例子,Apple的合理股價不少人都以為本來就該是在300~400美元之間,但別忘了Apple的獲利頗豐,只是成長性大家都很遲疑,因為Apple的3G與4G在中國大陸都因為規格不同而行不通,那Samsung呢?那LG呢?那Hynix呢?別忘了,Apple的生產大多外包,自己不需要承擔生產所需要面對到的成本,只需要面對消費者能否願意付高價買進自身商品以及商品銷售數量的問題,大部分的生產成本多由協力廠商來承擔,但是Samsung, Hynix與LG的生產成本,都是自己要承擔的!!

  美國人不斷地在提醒日本人,日本過往出現通貨緊縮二十年的問題從來都不在日本人的技術不夠進步,也從來都不在日本不是一個設備進步的國家,而在於日本的觀念是錯的,而且錯的非常離譜!!首先,日本對於女性的尊重是不夠的,因此日本女性在工作職場上面無法跟男性一般同工同酬,光是這點,歐美的女性也是爭執了好幾個世代才達成,但日本卻一直很忽略這個問題;再者美國人不斷提醒日本人,美國也擔心自身人口老化與人口結構失衡的問題,因此美國希望開放有經驗的國際人士變成美國國籍,特別是在移民政策上面,美國希望吸納的是有能力且有生產力的外國人入籍美國,主要的原因就在於美國已經見到日本,甚至是中國未來數年的問題,日本的人口結構已經使得自身的經濟動能大量的降低,因為老人醫療對於總體的社會生產力不見得有貢獻,同樣地老人的消費可能對於社會來說是消耗品,而不是屬於投資方面的部分,因此全世界其實對於日本的投資不足是很能夠見諒的,除非日本的人口結構改變,除非日本人在很多觀念上面做出很多的調整,否則日本依然無法解決很多很多自身的問題!!

  我們見到了日本公債占GDP的比重已經是世界第一,而這樣的問題就出在日本過往自民黨執政期間,過度且浪費的投資在公共建設上面,而且是沒有效率的投資,因此造成了短暫的泡沫經濟,同時日本並未如同美國一般,在自身出現泡沫經濟之後,很仔細的檢視自身經濟調整的問題,特別是所得分配的問題,反觀美國在發現自身MBS過度發行之後,決定放任LB的倒閉,即便出手救了BofA,Citi Bank與AIG等金融機構,但是卻從不間斷的要求這些金融機構必須針對過往造成金融系統性風險的部分,對於社會提出相當程度的補償,並且用這些補償來降低自身的財政赤字與國債赤字,直到今天美國都還在繼續要求這些金融機構對於社會造成的傷害要進行彌補,因為美國持續去調整自身的經濟情況,以及持續去改善自身的財政情境,我們見到了美國慢慢開始復甦;反觀日本,並未針對當初造成自身泡沫經濟者進行相當的財富重分配調整,簡單的說就是從泡沫經濟的得利者,去進行財富的重分配,只是一味的用日本的公債發行來涵蓋所有過往日本所產生出來的金融與各種方面的損失,最終讓日本人對於社會的不公平感到失望與厭倦,讓日本人更不敢消費,企業更不敢進行創新性的投資,過往日本企業因為歐美經濟看好,勉強進行的創新都是為了因應美歐消費者的需求,反觀對於日本自身的創新,對於日本自身的經濟結構調整都付之闕如,這才是日本至今經濟前景不夠明朗的主因,而不是通貨緊縮!!從這裡又見到了,即便方向是對的,但做法與觀念不對,日本可能面臨繼續失落的窘境!!

  通貨緊縮是果而非因,日本始終未嘗試去降低自身國家的負債,而且日本的公債負債感覺上是日本企業與國家之間的勾結,因為日本企業快要破產所以日本政府吃下這些債務,政府發行公債借入資金支持這些企業,爾後日本企業有獲利時,因為日本國內有前景的產業投資不足,根本找不到甚麼能夠進行保值的投資,因此又大量買進日本公債作為匯率避險與保值的工具,金融機構也是如此,由政府出資補足資本需求,而這些金融機構交叉持股,有多餘的資金就買進政府公債!從這裡就不難瞭解為何過往日本在全球與自身經濟不振時,日幣反倒是越加升值,結果造成的是惡性循環;最終我們見到日幣因為全球缺乏投資機會而越加升值,外加日本經濟與移民政策沒有同步調整,日本的生產力不足以支應大規模的生產創新,都使得日本越加面臨到通貨緊縮的情境!!

  回頭談南朝鮮,很多人以為南朝鮮這幾年是很成功的,很多了解內情的人都說,南朝鮮以前有五十家大財閥,而今經過很多很多年之後的世界洗禮,大概只剩下三星,現代,海力士,LG這幾家是賺錢的,而其他家的企業,大概都是政府透過各種貼補的方式,才勉強讓它們能夠生存下去;很多時候這些企業即便想要賣給外人,外人也都在接手幾年之後,無法見到樂觀的前景都再度脫手給南朝鮮政府去主導!!因此南朝鮮的外債比重高,連帶也使得南朝鮮的政府公債變成是遠比日本公債交易還熱絡的金融商品,主因當然是匯率的巨幅變動背後所帶來的套利空間與利潤,記得在2008年的時候,很多外資拼命買進南朝鮮的政府公債,另一手為了避險匯率拼命放空韓圜,去做套利與賺錢,也使得匯率從900多韓圜兌換一美元,到後來變成是1200-1300多韓圜兌換一美元,直到近來才變成是1065韓圜左右對一美元,三星與Hynix等企業也因此受惠,只是那些承受高美元計價負債的南朝鮮企業卻也因此更為一蹶不振,因為這些企業成長動能不足外加自身的高美元負債,最終都拖垮了這些企業,使得南朝鮮有賺錢的財閥數量更為減少!!

  美元負債一直都是南朝鮮的問題,美國的私募基金與外來投資一方面介入這些市場,因此必須幫助這些企業獲利,最重要的是維持這些企業的股價,彌補自身借貸這些企業的投資可能產生出的虧損,一方面美國卻又必須擔心這些南朝鮮的企業,可能因為低匯率的低價優勢,蠶食鯨吞美國自身相對的市場,Samsung就是手機與LG就是電視與相關,Hynix就是Dram,相對上對這些企業是又愛又恨!但是這些企業不是沒有隱憂的,因為這些企業的成長依靠的是不斷的投資與投資的方向跟得上歐美的需求潮流,大多數的南朝鮮企業所投資的都是標準型的產品,一但面對破壞性的創新時,其實南朝鮮的企業是無力面對的!!

  因為破壞性的創新,意味者過往的知識累積與技術累積是完全無用的,可能因為生產流程與生產技術的全面翻新,使得這些產業過往投資完全變成是浪費,同樣地,也可能因為消費者口味的改變以及自身產品再也找不到能夠支付其產品售價與攤銷自身生產成本的消費者,最終使得南朝鮮的企業與日本企業一般,即便是自以為自身技術進步,但如果無法被消費者所青睞,終究必須不斷價降求售,只是自身的負債因為大量的生產投資並未同步降低,最終一旦產業出現世代交替,產業的技術與各種內涵轉變,南朝鮮的企業最終就是只剩下極高的企業負債而已,最終難道要跟日本一樣,由南朝鮮政府發行公債,將這些債務由全民來負擔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