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again:

  不可諱言的是,中國這十幾年的技術進步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中國企圖發展節能與高效能的產業也是大家知道的,但是太陽能產業的技術進步不足,而中國卻投資過剩也是事實,同樣地中國在石化產業與水泥產業的投資過剩,也因為中國城鎮化還是不足而產能過剩,大家都知道中國的城鎮化主要目標在吸收這些產業的投資過剩,太陽能產業可能還會因為出現技術進步造成過往投資浪費的情境,同樣地,石化產業是高耗能與高污染的,對於中國經濟的永續發展不見得有利,過往日本與美國都體會到這點,因此才放任南朝鮮與台灣大力發展這些,然後寧願花錢進口都不太願意本地過度投資,或者在環保議題上面嚴格要求境內產業必須做到最好!!如今美國的技術進步,頁岩油的開採與天然氣的開採都使得美國可能越來越不需要依賴進口能源,中國在這個部份的技術追趕可能要一段很長的時間,但中國大型企業卻跟南朝鮮一般,面臨到產能過剩需求不足的問題,最重要的是這些產業不少都是高耗能與高污染的!!

  很多人看好人民幣的繼續升值中國股市未來一年的前景,坦白說我個人是非常不樂觀的,因為中國很多產業勢必需要的是一些企業的倒閉退出,以及相關產業生產方式的調整,特別是中國的太陽能產業,只是如此一來,中國很多地方政府的財政問題將更形嚴重,而中國的股市可能成為大家需要資金的提款機,如此一來中國股市的市值就可能是縮水而不是成長的;同樣地,人民幣繼續升值的主因自然是因為中國外匯準備持續增加,但是人民幣的升值也可能因為中國自身的出口與進口減少相對上停滯下來,這些都是中國面對到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企業與其他國家不同的地方是,美國過往很多有成長性的產業,其生產早已大多外包,因此免去了當世界景氣大變動時所需要面對到產能過剩的問題,只是連帶的也影響到了美國人自身的就業,過往美元強勢,因此美國能夠主導很多美國有自身大需求的產業動向與規格,如今中國崛起,中國在4G與3G的規格就不是美國所能主導,這也是Apple在中國成立研發中心,開始替中國量身訂做手機並且計畫未來銷售的原因!!

  從這裡見到了台灣的思維,我們知道世界產能過剩的問題,我們知道很多時候我們確實不能不繼續投資降低生產成本,但是很多時候我們見到當中國自身與我們有重疊性的產業投資時,我們採用的策略除非能夠確定自身對產業還有主導的權利,否則唯一能做的只有逐步退出,或是直接鼓勵中國相關企業投資本地相關的生產廠商,我們希望我們的TFT-LCD甚至是Dram可能都能由中國的廠商來投資,如此才能保證這些產出能夠由中國來幫忙消化,否則就是逐步退出到完全不生產,這是這幾年台灣的產業思維!只是我們允許中國來台的投資沒有鬆綁,這是非常嚴重的自我限制!

  回頭談南朝鮮,很仔細去評估Samsung的S 3或是Note 2,在本地台灣已經考量到電信商的綁約與補貼.其真正售出的價格是不超過200到250元美元,,讓人不禁懷疑Samsung的財報數字固然漂亮,但是會計上的盈餘與實際的現金流入應該有所出入,也讓人不禁想進一步了解Samsung是否真的有實際營運現金流入是遠遠高於投資現金流出與股債權融通現金流入的情境,如果有,當然代表Samsung是很賺錢的,只是Samsung的手機大賣目前看來主因就是售價低與品質好,這樣的情境能夠繼續持續多久是讓人懷疑的,畢竟作業系統會更新,而軟體可能遠比硬體更重要,因為規模經濟的效果取決於每支手機都必須大賣到能夠攤銷成本與能產生夠高的現金流入,否則在面臨到成本的攤銷時,我們可能見到的只是帳上的漂亮數字,但卻沒有實際真實足夠的現金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