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美國已經進入了高技術密集與高資本密集的社會,美國的教育體系嚴重落後於這樣的準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Bill Gates大力呼籲美國人必須重新回頭認知到數學與文學方面,特別是關於語言溝通的教育,原因就在於未來美國的工作機會,特別是高等技術與較高薪資的工作上面,其實跟數學與語言文字認知的能力是息息相關的!Bill Gates也承認他們那代的美國人在這個議題上的忽略,使得自身相對上比較弱勢!!台灣其實也是如此,未來可能很多很多的高科技,動不動就需要百億或是千億才能夠成事,因此腦力密集就變得很重要了!!隨著美國與歐洲在財務工程學上面的荒謬與崩潰,歐洲銀行們信用風險的準備不足,以及美國很多的金融機構,特別是GS,JPM等大型金融機構,都重新去思考自身的獲利早已是重回資產管理的老路,而不再以炫人耳目的財務工程與投資銀行的觀點與概念,來吸引全球目光了!!財務風險管理(FRM)的管理觀念,也隨著VaR在信用與市場風險管理的越來越精緻而有所改變,原因就在於FRM的觀念早已脫去採用新金融商品來進行避險的角色,很多目前盛行的風險管理的技術,其實只是改進過往一般金融管理的工具,卻根本不再另外採用衍生性金融商品,這已經是事實!!過往衍生性金融商品能以便宜價格販賣的時代已經結束,現在的交易價格都遠比過往高了許多,特別是經過這麼多年之後,人們終於體認到只有衍生性金融商品價格變高,才有可能避免這些無謂的金融商品可能造成的系統性風險,因為價格高會逼得人們去思考是否非用這些東西不可,因為很多時候其背後的價格是根本很難決定的,即便當下決定了,卻可能因為各種原因而有非常大的價格變化,因為價格背後的風險因子很多,不是模型能夠在一開始就充分瞭解與認知的!!甚至很多時候大家都見到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使用,竟然可能是越避越險的,這點連Warren Buffet在自身的實作上面都已經見到,我們當然清楚過往幾年WB在自身衍生性金融商品管理上的的損失,也見到了去年第四季WB在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巨幅獲利但所費不貲,原因就在於他將自身保險公司所需承擔的風險轉嫁給了市場,而去年美國的天災不斷,而此時這些Derivatives正巧用上,但是所付出的成本卻很高!!

  未來在Asset management上,採用自然避險的方式已經越來越明顯,隨著今年美國可能出現的通貨膨脹,大家盡量運用的利率風險管理多為傳統ALM的再延伸,所有比較先進且信譽卓著的Asset managers都將自身債券的Duration大幅降低,且將自身持有的金融債券的信用評等提高,還有就是大量增加美元持有的部位!!最重要的是隨著對於美國通膨的預期增加,以及來自於全球的資金回流美國,大家都增加了自身美元匯率的避險,美元可能在第二季時相對於全球達到高峰,但美元是否再度轉弱,其實取決於美元的運用價值,如果美國的就業順利,那美國長期被忽略的可轉換證券與債券等金融商品,將因為股市加溫,連帶使得這些金融商品,因為市場流動性的充裕而重新擦亮,此時金融市場已經不再是以複雜性的derivatives為出發,而是重新去思考如何利用過往發展久遠的IR derivatives作為出發,此時美國Fed或許就能將自身的MBS重新注入市場,因為MBS過往的設計就在於其精巧的幫忙規避長天期的利率風險,但是前提是美國殖利率曲線必須有相當程度的變動;這與目前FED的Bernanke的想法是有出入的,因為大家都希望能夠再繼續幫忙美國房貸戶降低長天期的利率承受,主因當然在於美國早就是採用ARM的房貸付款機制,這是美國面臨的兩難!要MBS能夠早點回到市場中,勢必需要比較變動大的殖利率曲線,但是這對負債高的美國人卻又是很不利的,因此美國市場這幾年的金融市場,總是在通貨膨脹與債務解決這兩個議題上面擺盪!!目前的共識是先持續維持平穩的(flat)殖利率曲線,再看看未來的可能,但隨著公債殖利率的上升,已經壓縮到投資級債券的價格與相關金融商品的價格變動!!

  MBS可能面對的價格損失也是另一個重點,非美國政府機構型的MBS變成市場主流,因為利息支付多寡的保護,早已再度成為債券持有原因的考量重心,原因還是利率風險與通貨膨脹,美國在通貨膨脹的抑制上面還是需要看老天的臉色,如果美國再過來是晴空萬里,預計今年美國的農產品生產將比去年高很多很多,此時或許印度相對上就變成是新興市場中的投資首選,因為糧食進口價格將開始大幅度降低,而世界油價已經因為美國不再是全球進口第一(現在已是中國),預計美國的通膨應該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如此美國就比較不擔心自身的殖利率變動,只是此時FED是否適合將自身MBS賣出給市場,就取決於市場的胃容,胃容多少取決市場的口袋深度,胃容不大價格不會太好,而且利率避險的功能就不是很大了!!

  不過相對於全世界,美國已經是共同基金的投資大國,對此,大家都知道金融市場好對美國大眾是利多於弊,因為全民受益,而且大家都能透過shadow market來進行融通,此時美國的科技進步與資本市場的進步,就是美國最大的立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etab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